杨清波

资深新闻人、新闻教育人,网络与新媒体专家,公共关系、品牌策划与管理咨询专家。

历任重庆青年报总编助理,重庆商报编委,腾讯·大渝网副总编,商界传媒-商界在线总编辑,重庆广电集团广电报总编辑,中国科学报重庆记者站站长。

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媒介实务中心主任、主任编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三峡学院兼职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全媒体阅评专家,夜问自媒体及夜问奖学金创始人。

作品65件次获全国和省级新闻、文学、论文奖,上百例策划引起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系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重庆市社科研究项目、重庆市教改重点项目主持人。先后为教育、政法等十余系统做过逾百场培训,为重庆、贵州、内蒙等数十家单位提供过品牌策划、管理咨询等顾问服务。

 

杨清波:七夕夜,让我们去登一次“爱情天梯”
  2017-08-29

又逢七夕。

今晚,我会沏一壶茶,燃一支烟,以仰望的姿势凝视夜空,任思绪穿越云层,或者星际,把祝福送给一年才能相见一次的牛郎织女。然后收回思绪,闭目静心,随血液的流淌,去徒步早已内化于心的“爱情天梯”。

t01ec8452d7cc63ed21.jpg

我没有见过“爱情天梯”。但对于这个真实的童话般的人间神话,却是了然于心。

她大他10岁,是个俏寡妇,带着四个孩子,还被婆家到处说“克夫”。但他爱她到狂,以至不顾一切地携手私奔进深山老林。

他6岁时第一次见她正逢她16岁出嫁。按当地习俗,掉门牙的孩子让新娘子摸摸嘴,新牙就会长出来。恰好他提前不小心磕掉了门牙,于是仿佛上天安排他见了新娘子还被摸了一把。哪想,还没发育的他“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当10年后二人再相见,16岁的他救了掉进河里的她和她的孩子。那时,他才敢大胆地使劲看她。因她已成寡妇,那使劲一看便确信了命定的《传奇》将由他和她一道上演。

担水、砍柴、保护她和孩子,但逃不脱世俗的流言;喜欢、感动、爱在心里累积升华,突然有一天她和四个孩子烟消云散。当然还有那个荷尔蒙泛滥的他。

t01f33d84e3c0dfddda.jpg

山洞泥房煤油灯;耕田种地凿石级;轻声细语热炕头……在很多人看来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是他们心中最自由温暖的归宿;在今天城里人艳羡不已的桃花源生活,他们早在半个世纪前就过上了。

他叫刘国江,她叫徐朝清。他2007年12月18日去世,她2012年10月30日去世。她活了87岁,今天永远幸福地安睡在爱了一辈子的老伴身边。

最早知道这个故事是在十一年前。那个普通的早晨,我照例早早开车到供职的腾讯·大渝网上班。没有想到,一则十个多月前就被《重庆晚报》报道的旷世奇恋,在大渝网的论坛里又火了起来:有网友在组织网友,要捐款捐物去江津“爱情天梯”看望刘国江、徐朝清老人……

我很想去,但终于没有去到“爱情天梯”。我担心我们的闯入,会以喧嚣打破老人家的宁静,会以爱和善之名,使这唯美的爱情染上尘埃。

今年八月,我应邀参加今日头条组织的“千城千面中国行”之“了不起的城市·江津”大型采风活动,原以为有机会去到“爱情天梯”,但因为分组原因,又一次与之擦肩而过。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其实,许多美好的人、物、景,抑或故事,都会因为物理的距离而张开想象的翅膀,从而变得愈发美丽。

t010c26173ec507fdc4.jpg

十一年来,“爱情天梯”每每出现在我的课堂上、培训中、讲座里,甚至我的团队开展头脑风暴的时候。从爱情的维度、文化传承的思维、旅游保护的意识、新闻价值的发掘和表达、品牌构筑与传播的视角……

但其实我最想问的是:刘国江、徐朝清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反叛传统的勇气和力量,成就被后人称道的“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这个感人至深、让很多人又开始相信爱情的绝美故事,究竟给了你怎样的震撼和启示?

当我把这个故事发布在“悟空问答”里,随即引来了网友的围观和感慨。我的《夜问》自媒体团队的编辑野筱蜜说:

最大的震撼是:真爱无敌!人一辈子应该有一场想爱就爱的爱情,就像应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样。最大的启示是:用心执着于一件事情,就可能成就一个典故、一段佳话、一个品牌。刘国江、徐朝清老人的故事之所以可以成为“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完全取决于感天动地的真爱的力量!这不但可以让他们名垂青史,也给重庆江津这座城市以故事感和亲和力,这是他们作为普通人对家乡最大的贡献!了不起的江津,从爱情天梯就可以看到!

已经很熟但从未谋面的网友“甘于平淡”这样写道:听说这个故事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今天杨老师提起来还是感动不已。爱情是什么?也许有千万种回答,我觉得最真的还是相守,年纪大了互相搀扶帮衬,到这个年纪更多的是亲情……

老朋友、资深媒体人“行走的诗画”则认为:人间真爱是长情。爱情,不是努力去爱,而是安安心心地去幸福生活。曾在一起畅饮陈年茅台的谢晋,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四个字,真爱无价!”

此刻,我又想起那个心头挥之不去的“古希腊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人原本有四只手、四只脚、一副身躯,他们雌雄同体,威力无穷,圆满而自足。以至于统治世界的至高无上的主神宙斯也畏惧他的强大,遂将其劈成两半。从此,他们便倾尽一生去寻找自己失去的另一半。一旦找到,便会不顾一切地为爱而活着,双方紧紧地把彼此偎依,无论什么都无法阻挡他们在一起。这样的爱之力超越常理、无穷无尽,为世人无法理解,但却可以感天动地,演绎“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奇迹。

传说未知真假,却因神秘、美丽和富有哲理而经久不衰,也让人明白了“真爱往往不顾一切”的道理。刘国江、徐朝清作为一对凡夫俗子,因为彼此找到了灵魂深处被“劈开”的另一半而迸发出“洪荒之力”,冲破重重阻力,在深山老林里演绎出令人艳羡的绝世爱情,不得不令人感叹、敬佩。这是最本能的对人的救赎,也是爱的力比多的熊熊燃点和光彩照耀!

于是,我在网上留言:江津“爱情天梯”的绝美故事之所以经久不衰、震撼人心、成为经典,只因真爱可以激活巨大的核能,突破世俗的藩篱,辐射辽阔的疆域,绵延不绝的时光,成就千古的佳话。如果你不敢为一个人义无反顾,只说明你爱得不够深;如果你不相信有一种爱叫不分彼此,那怎么可能遇得到!刘国江、徐朝清一旦确信真爱便一意孤行走到底、潇洒私奔走天涯的壮举启示我们:相信才能遇见,遇见就要抓住,真爱无价之宝,值得一生追随!

t014bbb53bf4e9d9ce4.jpg

 

年年七夕,今又七夕。当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时,亲可愿意走上阳台,在仰天祝福遥远的遥远的牛郎织女的同时,和我一起去用心神游、漫步登上那离我们很近很近的“爱情天梯”,去拜谒“了不起的江津人”刘国江、徐朝清?

文作于2017年8月28日七夕,题图摄影/小予 作者简介:杨清波,四川外国语大学媒介实务中心主任、主任编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三峡学院兼职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全媒体阅评专家,夜问自媒体及夜问奖学金创始人。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