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波:让下庄告诉世界
  2017-11-02

  昨天给学生上《媒介实务》课,还提及了当年在万州日报社(今三峡都市报社)经历的有关“下庄人”的经典报道,今天就看到华龙网·重庆客户端推出的《全媒体系列策划报道|绝壁上的“天路”(上篇)》,将视线投向18年前轰动巴渝、影响力遍及全国的“下庄人”。

2.jpg

记忆的闸门被瞬间打开。我还清晰记得当年参与的“三峡回音壁”大手笔策划,万州区委书记等几大家领导亲临报社授旗,我们拿着“下庄人”悲壮修路的图片到三峡移民对口支援巫山县的广东省,感动南方日报编委会后,这份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居然在一版大版面突出报道了重庆巫山“下庄人”的故事。至今想来,都觉振奋和感动。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有一句话经常被提及:新闻是易碎品,但还有一句话永远不该忘记: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关于“下庄人”的报道发生在18年前,不但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今天还被华龙网如此浓墨重彩地重新报道,也从一个维度证明了“当年”这段历史及其报道的重要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华龙网的策划还发掘出“下庄人”在十九大召开的大背景下,之于“精准扶贫”的当代意义。

有些新闻的价值或许稍纵即逝,有些新闻的价值却具有某种永恒的意义。当年的“下庄人”策划报道,影响遍及大江南北、神州大地。时任市委书记的贺国强观看了“下庄人”的图片展览后,泪眼朦胧地连连称赞,“下庄人”随即成为全市重大典型。中央电视台闻风而动,两级电视专题片《山那边的歌》感动无数中国人,并一度在法国巴黎产生反响……

11.jpg

今天,当我在朋友圈分享华龙网最新报道,并对当年记忆做碎片化梳理后,不少人在朋友圈留言、点赞。时任巫山县县长的原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王超留言说:“昨天就在眼前!”并随即给我发来几幅图片。

是啊!我也立即从书柜里翻出我担任编辑的报告体新闻文学:下庄人》一书,翻开那一页页恍如昨日的记忆,心里依然格外激动。

1.jpg

王超告诉我,今年春节期间他重返下庄,“看到下庄人因为奋斗,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作为当年的县长,感到特别高兴”。我问他为什么要重返下庄?他说,“重返是希望重走过去路,到有过故事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去看一看老朋友,也带有几许遗憾和愧疚,如下庄我就没有走进坑底,这次就圆梦了。”

10.JPG

9.JPG

我知道,我们都亲切地称之为“超哥”的他,是一个活得真实的至情至性的人。他曾经是我在万州日报社时的社长,他去年主动辞去市文联党组书记一职后,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有一块石头一直被王超珍藏着。新华社重庆分社的记者今年8月到他的办公室发现后,拍下了这珍贵的镜头。王超说,那是他当年从下庄的路上捡回来的。他说过,“下庄的岩石十分坚硬,钢钎打在上面直溅金星。而下庄人不惧困难,敢于在这样的岩石上凿出路来,我们当干部的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

12.JPG

“十几年里,每当我工作中遇到困难,我就看一看这块石头,想一想下庄人,身上就充满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听罢超哥的话,我感到:这块石头,不仅是一个真情的纪念,一段珍贵的记忆,更是一种精神和信念的寄托。

好吧,让我们期待华龙网关于“下庄人”策划报道的精彩继续。在此,我将18年前编辑完《报告体新闻文学:下庄人》书稿后撰写并收录其中、题为《让下庄告诉世界》的拙文发布于此,让我们共同走进那一段震撼人心的故事和壮举带给我持续至今的感动和感慨吧!

0.JPG

让下庄告诉世界

我至今没去过下庄,这于人生是一大遗憾。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或许我可以更加理性地思辨和透析下庄人心灵深处和背后的东西。

我曾不止一遍地阅读关于下庄人的报道,也曾偶尔不全地看了关于下庄人的电视系列片,终于有一次,我不经意地落泪了——

还有什么比生命在悬崖边的跌落更让人震撼?还有什么比这生命跌落升腾的对生活、对故土、对子孙实际上亦即对未来的挚爱更让人心动的呢?

下庄人不仅仅属于下庄。

这次去南方递交七名记者用心血和泪水凝就的关于下庄人的图文报道,南方日报摄影部主任钟荣健感动地对我说:下庄人最可宝贵的是精神,南方日报准备浓墨重彩地推出大型图片报道,并邀请采访下庄人的万州记者来广州讲课,用下庄人撼天动地的精神和记者深入采访的作风教育他们的记者……我心头一亮:下庄精神不就是下庄人渴望创造美好生活不惜以死向自然和自身挑战的奋斗精神,与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发现下庄、感受下庄、报道下庄的敬业精神的完美结合么?

下庄人不仅仅属于下庄。

透过四楼的窗户,看见一批又一批城里人走进万州日报社,通过报社首次大策划、大制作、大投入运作的大型图片展——《下庄人》走进下庄,我又情不自禁地走下四楼,走进人群,与他们一起一次又一次地感动。下庄人让我们灵魂净化,下庄人催我们精神奋发!

精神?

好长一段时间了,有许多人试图用几句简洁而不俗的话语来提炼一下下庄精神,但一说出来就显得单薄,一讲出来就变成苍白,一道出来就流于空泛,远没有下庄、下庄人、下庄精神那么亲切美丽,丰满动人。也许,有时最简单的才最丰厚,最朴实的才最深刻……

下庄人不仅仅属于下庄。

当全国众多媒体开始将目光投注下庄,向万州日报社索要新闻图片及文稿时,当全国众多出版社在向万州日报社发出信号,希望将此书拿给他们出版时,万州移民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和万州日报社领导迅速奔赴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领导听取汇报后果断拍板,迅速出版《下庄人》一书,并将下庄人作为重庆市重大典型在世纪之交、新千之年隆重推出,以此振奋人心,教育三千万巴渝儿女,再根据有关规定适时推向全国……

翻阅这一行行即将付印的书稿,我仿佛看到记者和下庄人一起落下的泪行,一起留下的脚印,一起远眺的希望……

可以让下庄人告诉世界:下庄人不仅仅属于下庄!

(《报告体新闻文学:下庄人》,重庆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本文作者时任万州日报社编委、《三峡周刊》主编,接到编辑《下庄人》的任务后,一周之内突击加班,并写下编辑感言收录书中。当时的万州日报社即今天的三峡都市报社)



作者简介:杨清波(“夜问”ID:yewen365),四川外国语大学媒介实务中心主任、主任编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三峡学院兼职教授,夜问自媒体及夜问奖学金创始人。

杨清波1010.jpg

9dc8707c682a4557af73452907ba05cd.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