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波

资深新闻人、新闻教育人,网络与新媒体专家,公共关系、品牌策划与管理咨询专家。

历任重庆青年报总编助理,重庆商报编委,腾讯·大渝网副总编,商界传媒-商界在线总编辑,重庆广电集团广电报总编辑,中国科学报重庆记者站站长。

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媒介实务中心主任、主任编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三峡学院兼职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全媒体阅评专家,夜问自媒体及夜问奖学金创始人。

作品65件次获全国和省级新闻、文学、论文奖,上百例策划引起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系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重庆市社科研究项目、重庆市教改重点项目主持人。先后为教育、政法等十余系统做过逾百场培训,为重庆、贵州、内蒙等数十家单位提供过品牌策划、管理咨询等顾问服务。

杨清波:日全食,500年的约定
  2017-08-22

“横跨全美壮观的日全食今天凌晨上演。其实,早在八年前的7月22日就发生过21世纪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全长为6分39秒。那天,俺一大早就驱车赶到重庆歌乐山下的四川外国语大学,见证了那一场太阳与月亮500年的约定,然后迅即记录下那激情喷涌的诗意……”

//

黑暗是被黎明和黎明包裹的三明治的心,只要有爱浸润用爱穿越,黑夜就可以成为最永久的甜蜜。

——题记

今天的天要亮两次

背景是月亮对太阳的偎依

原来一次温柔的黑暗

可以换来两次的黎明

 

这是一场策划了五百年的约会

所有路灯睁大惊奇的眼睛

人类以仰望的姿势来膜拜

这遥远的马拉松爱情

 

雄性的太阳被柔情慢慢吞噬

因照耀而温暖得容光焕发的月亮

以如水的轻柔抚摸

融化了阳刚的野性

 

太阳的嘴角上翘着

那如痴如醉的幸福

在周身漫延浸润 爬行着滑过

被完全覆盖的那一瞬间

滋养了亿万年亿万万生命的伟大的太阳

像个安详的婴孩

躲进月亮的怀抱

尽享片刻温馨

太阳系里的所有生命

都在见证这一场

天涯咫尺的奇迹

 

天的幕布渐渐低垂

风的使者轻吻嘉宾

一个黎明后的黑夜

在地球人的惊呼中

梦幻般

瞬间降临

 

此刻

广场突然静谧

五百年的期盼

只为这五分钟的黑暗与甜蜜

天幕上一只漆黑空洞的眼孔

装满了浩如烟海的秘密

在遥远的遥远的遥远的远方

色彩的柳絮缠缠绵绵

装扮着日月的洞房

没有转身飘逝

始终形影不离

 

大丈夫毕竟大丈夫啊

窗帘和蚊帐即使齐刷刷全部拉下

也无法阻挡你惊天动地

大英雄终究难过美人关呀

只五分钟的忘情拥抱

再露面便露出了弯弯的柳眉

羞涩的笑靥

 

今天的天亮了两次

月亮和太阳虽然相隔着万里

但不舍不离不弃的忠贞爱情

终于感动了上帝以及天下的黎民

 

诗作于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后

配图/游江

作者简介:杨清波,四川外国语大学媒介实务中心主任、主任编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三峡学院兼职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全媒体阅评专家,夜问自媒体及夜问奖学金创始人。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