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

中共党员,近九零后的八零后、偏射手座的摩羯座、住巴渝城的徽州人,多家主流媒体特约评论员,现任职于重庆市级某机关。

喜欢读书,酷爱思考,钟情写作,自2015年5月参与时评写作以来,在求是网、光明网、人民论坛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文明网以及《红旗文稿》《长江论坛》《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媒体和刊物发表文章700余篇,多篇文章被全网推送与转载。

多次获得中纪委全国优秀评论文章、中组部全国优秀评论员、团中央全国优秀网宣员等国家级表彰,多次获得求是网、人民论坛网等中央媒体优秀作者称号,多次在国家和省级评选与征文活动中获奖,连续两年在国家网信办举办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中获奖。

 

王新:最美“前半生”不过“拼搏心”
  2017-08-03

最近的朋友圈,当然少不了贺涵、唐晶、罗子君等人所带来的情感考量与人生哲思。在笔者看来,无论你是否追剧,《我的前半生》真的值得一看。除了耳目一新的曲折剧情,更多的价值无疑在于这部都市情感剧更像我们人生的“平面镜”,让你不再彷徨与迷茫。

很显然,既然主题为“我的前半生”,那么剧情也必然围绕人生的前半段而展开演绎。在剧中,对于女主角罗子君来说,用“生活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但是正是因为这种不费吹灰之力而得到的幸福让她面临“家庭破碎”和“自谋生计”的危机。庆幸的是,“归零”之后,罗子君在闺蜜唐晶及其男友贺涵的帮助下打破困境,进入职场,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我的前半生》虽已剧终,但是对于很多人而言,“前半生”还未结束,“后半生”尚未开始。因此,当我们品读完罗子君的励志故事以及剧中人对爱情的信仰与坚守后,不妨试着问一下自己:什么样的“前半生”是最美好呢?当然,每个人的见解都不一样,但在笔者看来,爱情也好,工作也罢,始终保持一颗“拼搏心”,或许就是对最美“前半生”的最佳诠释;也唯有“只要肯登攀”,“后半生”才会显得更加精彩无限。

当前,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为74.9岁。也就是说,对于每个人而言,35岁之前就是所谓的“前半生”,而这个生命段正是“速度与激情”燃烧的岁月。如果丧失了斗志,缺少了努力,放弃了拼搏,那么,这样的“前半生”肯定不会充实丰满。或许正是没有这种“拼搏心”,罗子君才会陷入“贪图享乐”的生活“陷阱”,这与她“披星戴月”的老公陈俊生相比,难免会为本就不是真爱的爱情“火上浇油”,走向离婚的结局也在情理之中。

不仅仅是与时俱进的罗子君,强势独立的唐晶,踏实奋斗的陈俊生,信仰“交情是交情、生意是生意”的贺涵,坚守“打造特色菜品”的老卓等等。应该说,剧中的很多人都保持一颗“拼搏心”,并为了获得更加精彩的人生而不停地忙碌与奔跑。反观罗子君,纵然“归零”之后,在职场的打拼中遇到这样的坎坷、那样的挫折,但是她“既不放弃,也未抛弃”,在不断提升自我生存能力的同时,也收获了真正的爱情。如果说罗子君输给了自己不堪一击的“前半生”,那么,拾得“拼搏心”的罗子君,“后半生”过得必然大放光彩。

爱情的语境中,常常流行这样一句话:保持独立是自己最好的避风港。其实,这种独立,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自食其力”,也是精神上的“慎独修行”。最美好的真爱状态无非就是双方都有一定的生存能力和共同的精神追求,并且彼此尊重、相濡以沫,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共同奋斗。是啊,爱情是这样,家庭,工作,学习等也是如此,学会独立与努力拼搏才是维持最美好状态的坚强保障。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这部戏,内行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通过剧中人的人生轨迹来审视自己的人生航道。处在“前半生”也好,活在“后半生”也罢,别忘了,时刻保持一颗“拼搏心”!

本文版权属华龙网“鸣家”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