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如何过上悠闲又不贫穷的生活?
  2018-08-31

我倒是想聊聊“如何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事”这件事。

这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事。当然,活着肯定是最重要的,但仅仅活着,肯定不是完美的人生。

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就不断地告诉他,平安第一,健康第二。所以,他的安全观念、健康理念都是非常好的。

这两样当然重要,但这相当于激励理论里的保健因素,缺了它们,肯定不行;但有了它们,也显不出到底有多重要,因为大多数人不是平安、健康的么?而且,要做到这两点,也不需要我们一天到晚地为之忙碌和奋斗啊。

还有,很多人说家庭重要。这没错,但同样属于保健因素,就是缺了绝对不行,有了也不能保证你是一个成功的人。

因此,最重要的事,肯定是与事业相关了。

与事业相关的事,最关键的一点是你喜欢。假设只能让你得到温饱,你会不会努力去做呢?如果能够做到,那就证明你是真的喜欢这件事。这样的话,你就不会为了暂时的收入高低而决定取舍,这样你才能坚持做下去。

至于很多人说的有前途,这是未来的事,而现在我们是很难预料的。而且,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不被看好的事,未来也许就是大家追求的香饽饽呢。因此,我认为是否有前途,不是我们选择重要的事的重点。

还有一点是事业和业余爱好的关系问题。其实有些事情,你作为业余爱好,也许能够坚持一辈子,而如果作为事业,恐怕就坚持不了。因此,没有必要把爱好作为你的事业。

唉——你前面不是说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吗?对。你喜欢的肯定不是一件事,你要从你喜欢的几件事里,选择一件作为事业,其余的,可以作为业余爱好。事业只有一件事,业余爱好可以多样,因为不需要你精通。

当然,古今中外,有不少把多件事都做得非常好的人,但那是天才,不是我们普通人都能学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