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股市跌跌几时休
  2018-08-12

作者供图

7月25日至7月27日,连续三天下跌,上海综合指数一周跌了4.6%,回到了2016年3月初,或者2014年12月初的点位。不少投资者进入了闷闷不乐的周末。也有朋友问我:怎么办?对后市怎么看?

熟悉我的朋友大都了解,我2015年底从英国回国时,一些朋友问到我对未来行情的看法,我当时给出的判断是:未来3-5年,是牛皮市行情。所谓牛皮市,就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而是上又上不去,下又下不来的牛皮市。

三年快过去了,基本上印证了我当时的判断。

现在,又该对未来的行情有个怎样的判断呢?

我的判断,在未来3-5年,仍然是牛皮市行情。

得出这个判断的几点理由是:

第一,中国经济目前确实走得很艰难,我们前面30多年依靠技术模仿、外资引入、劳动力和土地的成本优势等带来的高速增长态势,这几年已经证明,这是不能持续的。这也是那么多学者担心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因为这种后发优势,一旦优势没有了,就会变成后发劣势。所以,现在大家呼吁的,是重启改革,用改革红利来替代人口红利。

但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因为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40年了,能用的手段,已经都用过了,要重启改革,谈何容易?那要涉及到很多更为根本的问题。关于这些,我不想多谈。我想说的一点是,凡是涉及到“道”的,总比涉及到“术”的,要艰难得多。

经济形势如何,我一般不会用那些公布的宏观数据,而往往从细微处着手,也就是走走市场,谈谈朋友交谈。我的很多从事实业投资的朋友,见面都不怎么谈生意了。这就跟股民见面不谈股市是差不多的态势。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不太可能重返高速增长的轨道。

经济形势如此,牛市也就难以预期。

那会不会是熊市呢?这就是我要谈的第二点:中国经济也没有那么糟糕。得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有三点:第一,中国近些年的调结构,已经初见成效。经济发展,其实就是在速度和结构之间的循环,一旦结构改善,速度就会上来,只不过不要指望原来那样的高增长了。话又要说回来,无论对老百姓还是对整个国家来说,那种低层次、低素质、低效率、高代价的高增长,也不是件好事。

第二,中国人的吃苦耐劳,恐怕是那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的人无法比的。我非常相信文化和人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这与判断一个人的成长要看他的品德是一样的道理。

第三,我相信经济发展的力量,这也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因此,我觉得,该改的一定会改,只不过是个时机问题。我本人属于理性乐观派,首先是乐观,就是对前景是看好的,但这要基于理性,就是第一要有理由,第二要靠努力。因此我相信,制约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也会慢慢改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