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如何利用碎片时间?
  2018-04-27

blob.png

首先请问,你是不是觉得碎片时间很多呢?而且,绝大多数碎片时间都从我们的指尖溜走了。这里我用的“指尖”,可是真正的“指尖”,而不是比喻,因为我们一天到晚手机不离手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在你的指尖触碰手机屏幕的过程中,不知道有多少时间在流失呢。

我建议你,记录一下自己每天的时间,从起床一直记到睡觉,每一分钟都不要错过。先坚持一周,你就知道自己的时间是怎么流失的了。

今天我就如何利用碎片时间,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blob.png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碎片时间呢?我觉得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你必须在不同的工作片段之间转换。

比如一位经理,一天要做哪些事呢?

早上一到办公室,首先要打开邮箱看电子邮件,有些需要回复,有些需要照办,这就已经不是一件事了。

然后可能是开会,会议可能又长又臭并且毫无结果。

也可能是接待客户或者下属,客户或者下属可能牢骚满腹,可能要帮他们解决问题。

也可能是起草公文之类的文件,刚刚打开电脑,领导来电话,或者是询问,或者是指示;放下电话,还没写几个字,短信声音又响了,公司有规定,接到短信或微信,必须在15分钟内做出反应,否则就是违规。说到这里,我对这样的公司规定,很是反感,觉得没什么道理,至于原因,今后有机会再说。

也可能是马上要外出办事;路上堵车,也是经常发生的,由不得你。到了主城区,到处找停车位,也是很烦人的。

等等,等等等等。我仅仅描述了一个小小的侧面。

你说现在的工作节奏有多快?

回想我刚大学毕业教书时,工作非常单纯,就是教书,基本上没有别的事。每天下午打羽毛球,几乎是雷打不动的,因为没有别的事情干扰。

在快节奏时代,事情与事情之间,需要转换,而转换,就产生了很多的碎片时间。

碎片时间增加的第二个原因,是外界诱惑太多。关于这一点,不需要我多说。由于诱惑太多,人的耐性就下降,也就是沉不住气,于是,即便是整块的时间,也被没有耐性的人,分解成很多碎片时间了。

blob.png

那怎样利用碎片时间呢?我在这里,借用行为经济学“心理账户”的概念,来谈谈我的看法。

我在前面多次讲到“心理账户”,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有不同的账户的,尽管都是钱,从纯碎经济价值的角度看,每个账户里的一元钱,是完全一样的;但我们对于放在不同账户里的钱,是有不同的用法的。

比如“零钱”和“整钱”,就是两个不同的账户。

对于零钱,你是怎么用的呢?

大概有两种不同的用法,第一种用法是“零钱零用”,就是把零钱用于零星的开支,比如放在身上,用于乘车、买菜之类;第二种用法是“零存整取”,就是把零钱积攒起来,比如像我们这一代人,是有“存钱罐”之类的,每次换衣服的时候,把身上的零钱,丢进存钱罐里,过一段时间,拿出来,就是一笔不小的钱了,可以用来买衣服、交房租之类的“大额开支”。

碎片时间就相当于“零钱”,因此,对于碎片时间,也可以采取两种不同的利用法。

第一种用法是“零钱零用”,就是把碎片时间用来做一些琐碎的事情,比如回回短信、微信、邮件,比如看一篇你喜欢的公众号文章或者一则新闻。

blob.png

第二种用法就是“零存整取”了,就是围绕一个目标,每天利用碎片时间做一点,日积月累,就有成效。我自己的手机里,有两个读书APP,一个是Kindle,与我的阅读器是同步的,但由于阅读器比较大,带在身上不方便,我就在手机上下载了kindle的APP,每天利用碎片时间读一点,书也就一本一本地读完了。回到家,再做笔记。唯一遗憾的一点是,不能像读纸质书那样地记录是哪一页的内容,因为写论文的话,是要具体到引用内容的页码的;我曾经就此给商家提出过建议,但到目前,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另一个读书APP是当当,用法是一样的。其他还有很多的读书APP,但我试用过,发现错漏太多,就一个个被我删除了。

现在还有一个很好的APP,就是喜马拉雅,可以听书。虽然听书肯定没有看书好,因为你必须跟着主播的声音走,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就有限,这样是不利于学习的。但当你不方便看书的时候,听书还是很不错的一种选择。我利用上下班坐车的时间,就已经听了很多本书了。比如最近正在听作家柏杨的“白话资治通鉴”,这估计要听很多天。

我为什么要专门讲“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是因为我看到身边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一天浪费的时间,实在是太多了。我真为他们惋惜。上课的时候,我就对学生讲:“千万不要以为你们还年轻,就可以浪费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有一句话是绝对的真理:你每过一天,就离死亡近了一天,你的时间也就少了一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伟清思维课”ID:whuthinking),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微信图片_2017111410401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