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高效执行四准则
  2018-04-23

在管理学界和事务界,很多东西都是流行一阵子,然后,然后很多东西就没有“然后”了。似乎只比服装界和文艺界好一点。

blob.png

比如执行力,几年前非常红火,光请我去讲执行力的企业,一年就不下十家。但近几年,就不怎么时兴了。

《哈佛商业评论》第3期的文章“明智领导者更看重执行然后才是策略”,提出了“执行四准则”。作者是哈佛商学院教授洛萨贝斯·坎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准则一:质疑一切事物。我的理解,其实就是不要受以前的条条款款的限制。坎特举了一个例子:当苹果公司2007年推出iPhone的时候,美国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独家服务提供商,而电信巨头Verizon决定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Verizon知道,这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因此,Verizon的高层决定挑战公司传统的经营理念,不是独自完成这一任务,而是与谷歌和摩托罗拉合作,也没有稳妥地、按部就班地进行,而是多管齐下。最终,公司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并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blob.png

准则二:广泛宣传,并授予支持者权力。有效的执行是需要广度和深度的。但人们的思想观念,大多是保守的,对于新生事物、新的规则、新的策略,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都会成为坚定的支持者。因此,要广泛宣传,使所有员工知道,了解公司的意图,相当于“发动群众闹革命”。然后从中选出首批支持者,并授予他们必要的权力,去完成任务。人们是需要有示范作用的,一旦前面的人成功了,跟进的人也就立马多了,成为一场“滚雪球运动”,还怕执行不下去吗?大家自觉自愿地成为坚定的支持者,这比你去劝说、强迫的效果,不是强了很多吗?

准则三:虚心接受意见,建立良好关系。任何方案和策略,都不可能一开始就尽善尽美的,要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基层员工的意见,因为他们是执行方案的最后完成者。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但现实中的很多领导者,总是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不屑于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基层员工的意见,认为他们是“乌合之众”。

征求意见、采纳意见,也是搞好关系的关键之一。一位基层员工的建议,如果能够得到高层领导者的采纳,这本身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激励,这种激励的效果,是不好用金钱来衡量的。所以坎特说:“上层的傲慢,以及与基层沟通的不顺畅,会妨碍执行。”

blob.png

准则四:与时俱进。其实这是准则一的推导。只有质疑一切事物的人,才会与时俱进。如果抱守着已有的条条款款不变,怎么会改变自己、改变计划,而与时俱进呢?要知道,预先计划的,不一定完全符合现实,因为一切都在变化,而且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多年前有句很流行的话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句话是从西方翻译过来的,还有句“中国式”的话,“计划没有变化快”。因此,要以实际情况为准,而不是以事先的计划为准,这与我们常讲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一致的。遇到计划行不通的地方,就要及时修改计划,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伟清思维课”ID:whuthinking),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微信图片_2017111410401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