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人民网个人博客过200万点击。

渝西锋光:新吃饭问题
  2017-12-09

微信截图_20180122094444.png

读大学的时候,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吃饭问题》。

内容梗概是,每到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候,同学们男男女女全都一窝蜂地往食堂冲。

场面那叫一个壮观。

隔壁班的几名女同学,专门对此形似冲锋的情景取了个名字,叫“冲饭”。

“冲饭”大军里,男同学居多。

不过也有一些女同学。

一般来说,谈了恋爱的男同学,就要负责给女朋友“冲饭”;反过来说,如果哪个女生还需要自己亲自“冲饭”,那么十有八九,她还是一条“单身狗”。

如今大学毕业十多年了,“冲饭”的场景仍然让人记忆犹新。

不过,现在吃饭虽不用冲了,但新的问题却冒了出来。

起因缘于一个朋友,一个关系很特殊,算是彼此很信任的朋友。

那天,去他的火锅店吃火锅,顺口问了他一句关于小拉罐装的麻油价格,他说了一个数字。

这个数字显然不大,甚至是小得让人担心:就这个价格,我们吃到腹中的这么多油水,真的安全可靠吗?

这个问题一直让我忧心忡忡。

微信截图_20180122094450.png

在仅凭一己之力,难以解决问题的前提下,脑海里不失贸然地溜出来一个想法:解决吃饭问题,不如干脆自己动手。

好在单位距离寝室不远,好在附近就有果蔬商店,油盐柴米很快备齐。

第一顿饭确实新鲜,一只碗装上两把米,放在锅里蒸熟,煮点青菜汤,蘸着酱油就吃了。

这样吃,简单是简单,干净也还将就,多少是可以令自己放心了。

然而新的问题是,时间紧张明显不够用。

这也是不少微信朋友在问——你为什么总是吃得这么清淡?本人却不好作答的原因。

红苕南瓜,青菜萝卜,清淡的蔬果品种那么多,为啥总是扭住一两种不放呢?

其实真不好意思告诉大家,一是这一两种果蔬,好打整,三五几下就可以下锅。

二来嘛,还便于饭后的洗锅洗碗,水龙头下一冲就完了,基本上是半自动不需亲自动手。

除了清汤寡水,环保生态,自己煮饭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必须变得勤快。

以往吃单位食堂,油水比较丰盈不说,吃完后回办公室倒在沙发上就睡,身材变得愈发难看。

现在自己弄呢,至少避免了午睡赖床。

就中午一两个小时,午睡的床都没有沾上,当然是没有机会去赖了。

肚子里的油水沉积少了,人也就变得清爽了,自己动手的好处似乎还不只是丰衣足食,至少还能看上去很美。

每次把青菜萝卜晒到朋友圈,总有几个朋友评头论足。

微信截图_20180122094521.png

老实说,有时也在反省,如果没有青菜萝卜,还真不知道在朋友圈晒什么东西。

所谓文化和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青菜萝卜都还没有吃几根,生米都没煮成过熟饭,啷个好意思在朋友圈里晒文化?

话是这样说,吃饭问题终归还是有点问题的。

比如,好端端地吃了好几天青菜,却不得不出去杀一顿馆子,好不容易将息了几天的肠胃,又得可怜巴巴地忍受油腻鱼肉的折磨。

这就像什么呢?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好不容易摸到一个“杠上花”,一下子打出去却成了“杠上炮”。

管不住自己这张好吃的嘴,连续多少天的清汤素菜,恐怕都算白吃了。

一夜回到解放前,吃饭问题又重头再来吧!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