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恋湖一 草木·鸟禽
  2021-09-23

恋湖

 

我,一个人静静地来到恋湖。

感受这里的一切,生命……

草木在生长,

鸟禽在低鸣。


在人的世界里,

他们有着怎样的命运?


 

640.webp

凉寒的风裹着一缕早春的暖意轻拂花蕾,恋湖的红梅急切地施起了粉黛。

一滴滴春雨绵绵地坠入湖心,一圈圈的波纹是恋湖甜甜的浅笑。

春心荡漾,恋湖,一切多情之物皆染指春情。

阳光恋上大地,微风恋上杨柳,蝴蝶恋上绣球,蜗牛恋上牵牛,一窝肥嫩的蘑菇也恋上腐朽的枯木……

第一章 草木·鸟禽

一条月白色的“巨蟒”蜿蜒爬行,首尾相接,盘绕着整个恋湖,它是一条长达三四公里的环形步道。步道一侧靠山,一侧靠湖,各类植物见缝插针,站立两旁,有的贴山,有的傍湖。

恋湖湖畔有几个观景亭,摆放着几张铁质的桌椅和硕大的伞,晴时观景,雨季看雨。人们趴在亭子的栏杆上,微风轻拂湖面,天鹅宁静游曳,湖水荡漾着圈圈点点的水波,楼宇和岸边草木的倒影随波轻漾,荡入梦幻之境。

挺拔俊朗的金丝楠木、深藏不露的香樟和金光灿烂的千层金,有着名贵的身份,宠辱不惊、慢条斯理;常春油麻藤旋绕着黄金间碧竹,花形如鸟雀,飞跃在其间,丝丝缕缕,缠缠绵绵;豆蔻挂着一串串圆润玉乳般的花蕾,滴着晨露;金桂、栀子、玉兰、腊梅、黄桷兰不甘示弱,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使尽解数,赛着异香;桃树、桑树、紫叶李、皱皮木瓜……果色青味苦涩,便被路人摘折。

 

 

和这些植物贵族身处一湖的,还有那些出身卑微的野家伙或半野家伙:沧桑的肾蕨、孤傲的栝蒌、无畏的麦冬、神秘的接骨草、谦卑的沿阶草、寂寥的冷水花……这一众体型纤弱的花儿只需要无意间来上几株,就会迅速扩张领地,压根不考虑计划生育,你搭着我的肩,我搂着你的腰,挤挤挨挨、亲密无间,她们的脚下,隐匿着矮小的鱼腥草;野牡丹在茂密的叶片之间竭力探出头来,深紫色的花赶紧吐着蕊透个气;水茄毫不起眼地站在路旁,寂静地开着小花结着小果;海芋惬意散漫地在跑道两侧繁衍,叶子硕大如伞,花瓣跌落如羽,露出福寿螺卵一般层层叠叠的红珊瑚珠子;野葡萄和牵牛花呢,则自由妩媚地四处招摇,趴在海桐、南天竹和蒲葵上伸着懒腰;樱花、梨花、夹竹桃、美人梅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开出姿态妖娆的花儿,怒放着媲美;金黄的萱草、深紫的鸢尾、殷红和橘黄的美人蕉靠水而居,婷婷袅袅;姹紫嫣红的三角梅昂首高攀,爬到岸边的桂树上,居高临下,花枝招展;开着紫红色花串、孑然一身的千屈菜孤独地站在水里,与在水一方的多色芙蓉遥遥相望。

其实,花儿们的名字都是被世界的主宰者——人类为了方便自己识别给取的名儿,花儿们又何曾在乎自己叫马缨丹还是羊蹄甲呢?无论取个多么诗情画意、莫名其妙的名字,花儿们都会在一年四季里兀自绽放,悄然凋零。

 

恋湖不仅植物家族庞大,动物家族也兴旺,天刚透着一丝光亮,红头长尾山雀、白头翁、画眉、八哥、噪鹛……就开始你一言我一语此起彼伏吹着口哨,合奏着晨曲,“林间仙子”寿带拖着艳丽的长尾翩跹起舞,一只白鹭用轻盈的脚踩着湖面跳着芭蕾;夏季暴雨过后,赤练蛇和小青蛇爬出洞来,小心翼翼地从闷热的住处出来呼吸几口清新空气;蜘蛛忙忙乎乎地织网,在清晨织出晶莹的珠链;树上的知了、草丛中的蚂蚱、螳螂、甲壳虫、蝈蝈们在这里都有着各自的安身之所;蜻蜓、豆娘、蝴蝶、蜜蜂东停西嗅,时常在百花丛中迷失了方向……

还有一群在鸟虫交响乐中苏醒的天鹅、斑头雁和鸭子早早地站在倾斜的草坡上,这群家伙的命是花钱买来的,所以格外趾高气昂地等着管理员送来莴笋叶和玉米粒,用膳的顺序也依据身价差异来排序,七八只黑天鹅迈着内八字霸气十足地走在最前面,三只斑头雁像小脚老太太一样踩着小碎步夹在队伍中间,然后一群集体发福的中年油腻鸭,大腹便便,肥臀摆摆,有的个性急躁的鸭子心急火燎,奋力奔跑,一不留神失去平衡一屁股跌坐在草地上,滚下坡去。

 

食物来临,天鹅、斑头雁和鸭子们瞬间把绅士风度、淑女气质以及高低贵贱抛诸于脑后,乱了阵脚和队形。大家跟着食物晕头乱转,天鹅脖子长反应慢,行动缓慢,抢不到就啄斑头雁;斑头雁受了气就啄鸭子,鸭子气不打一处来就互相厮咬扯毛。战争持续的时间久了,不知道斑头雁是雄起了还是被啄昏了头,分不清敌我,自己咬自己的兄弟伙,也顾不上势均力敌了,扯着天鹅屁股上的毛到处跑。总之,食物大战一片混乱,战争过后,食物片甲不留,三方将士丢盔弃甲,心满意足、摇头摆尾地踱步入湖,徒留一地鹅毛、雁毛和鸭毛在草坡上。

这时,胆大心细的白鹡鸰和黑水鸡,等待着最后一只肚皮滚圆的鸭子甩臀离去,赶紧拣点残羹冷炙填填肚子,以此开启一天的幸福。

最后还有蚂蚁呼朋唤友,“嘿呦嘿呦”抬着鸟禽们剩下的菜渣渣回去奉献给蚁后。

天气晴好的日子,总有人来恋湖跑步、散步、打太极拳、跳健身操,逗逗这群咋咋呼呼的鸟禽。一位长发女子,周一到周五的清晨,无论刮风下雨,都会来恋湖,这里的一草一木,她都熟悉;就连黑天鹅、斑头雁和鸭子一看见她,立马扑腾过来,点头哈腰地索要食物,而后装腔作势地跟在她身后散步。

(未完待续)

图/文 葡萄

 

鸣家简介:郭琳(葡萄郭琳 ID:putaogl),笔名“葡萄”,法名“正琳”,民盟盟员,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2017年度重庆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重庆福彩公益文化传播使者,荣获第四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二等奖,并多次荣获全国青年报刊好新闻奖、重庆新闻奖。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嘿,重庆小面》《刘嵩|川剧少年初长成》,完成中篇小说《老宅》《猫》。担任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志愿者,曾担任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星光大道重庆赛区等活动评委、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

葡萄2019.jpg
尾部版权声明_副本.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