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波

江波,高级记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石柱县桥头镇工作队队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先后担任记者、编辑,重庆晚报副总编辑。重庆市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曾获首届“重庆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帮扶日记】谭妹子的红脆李熟了
  2021-07-04

石柱名人谭妹子,大名叫谭建兰,以种植红辣椒闻名,全国人大代表,三多湖农业开发公司老总。

大概是我到桥头镇后一周,办公室突然进来一位女士。“江队长,我是谭妹子,想来向你汇报下工作。”开门见山,自报家门。谭妹子大名我还是知道,但她是种辣椒的呀?不过从她言谈举止的气场看,确实是见过世面的人。

谭说,她在桥头的瓦屋村、马鹿村、长沙村种了1700亩红脆李,今年是第四年了,开始进入盛产期,希望能得到宣传部帮扶集团的支持,多多宣传一下。红脆李是桥头镇的主导产业,有1万亩左右,据说也是石柱最早种植的乡镇,品质口感也最好。但随着各地产量的大增,采摘期短的李子销售也成了大问题。

谭妹子为了推介红脆李也是拼了

“我到桥头来种植红脆李,就是奔着乡村振兴来的。”谭自信的话语中充满希望。她说,种辣椒带领乡亲们脱贫,种脆李是带领大家致富振兴。接下来 ,她谈起这几年如何改进脆李质量,如何让乡亲们增收,如何挨家挨户做工作,更是滔滔不绝。

我发现在桥头,有人说是“红脆李”,有人说是“脆红李”,便向谭妹子请教究竟该叫什么。应该是“石柱红脆李”,“石柱红”是我们的独有标志,我们的辣椒是“石柱红”,我们的脆李也是“石柱红”。这个说法后来从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口中得到证实。只不过石柱在做品牌宣传推广的时候还需要进一步梳理,叫响“石柱红脆李”品牌才行。

从那以后,我便惦记着谭妹子的红脆李,每次下乡都要看看是否长大长熟。谭妹子的朋友圈,几乎也都是发的红脆李要熟了要熟了的文图。看得出来,对孕育了4年的李子,她很用心用情,寄予着极大的希望。

硕果累累的红脆李

上周,我正在写日记的时候,谭妹子给我发来篇文章,题目叫《为了心中的脆甜》,把她几年的心路历程全部写在其中。没想到她还是个文学爱好者,她说她在写小说,也是种植红脆李的故事,有10多万字了。我把她的这篇文章附在后面,未做改动,算是让大家知道最原始的味道。

谭妹子说,她的第一批“五月脆”马上可以采摘,希望我们帮助宣传推广,她还链接了两个销售平台。我还是很慎重,点开看预售还在审核,也不知道果子的品质如何,不敢贸然宣传。7月1日,我们集中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后,组织全体帮扶队员开座谈会。期间收到她的短信:江队长,送了两盒红脆李,请品尝,请宣传。

硕果累累的红脆李

脆红李个头挺大,酱红色,面上一层薄薄的白色果霜。一口咬下,脆、甜、汁多,满口清香。

为了兑现承诺,也为了帮助桥头镇的乡亲,我把购买谭妹子红脆李的两个链接复制于此,拜托大家多多支持。

http://www.cqxffp.net/goods/156160549636426036#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201%20hihi:/

!5uj7XiiOUvQ! 重庆石柱县桥头三多湖五月脆李5斤

(复制后打开淘宝)

为了心中的脆甜

(谭建兰)

今天带着老板来到李园,我就像刚出嫁的女子一般忐忑不安,不知道这样的果子在市场上评价怎么样,毕竟是第一次卖果,看到紫红色的五月脆亮晶晶的,收果的老板摘下一颗,咬了一口,我紧张的看着他的表情,他边吃边说:“嗯,这果子好,汁多脆甜,这果子安逸”。瞬间这些年的酸甜苦辣涌进了眼眶,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那是2017年冬天,县委县政府决定依靠北纬30度的气候优势,充分用好山地优势发展脆李产业,我们积极响应号召在桥头镇的瓦屋村、马鹿村、长沙村种植脆李1700多亩,取名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刚去的时候,农民担心我们做不好,很多人不支持,村里乡镇帮着做了大量工作,有人不相信我们,我们经常在夜间十一二点还在做农民工作,有的农民要求我们将承诺的分红几十年一次付清,我们也反复解释说:我们是做事很扎实的人,不信看我们做辣椒的信誉和担当就知道了,我拍着桌子承诺我们一定要将桥头的 脆李种植成为品质最好的水果,一定要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为了心中的脆甜,为了兑现那份承诺,我们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体。我们采取“三变改革”的模式,农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发展,即农民将土地变成资产,资产再变成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入股公司,由公司出资并经营,按照公司占股60%、农民占股30%、村集体占股10%的比例进行股权分配。前三年农民可以种植矮杆农作物,公司给予每年每亩200元的土地补偿金,第四年按照400元每亩进行保底分红,如果超过四百元按照实际所得分取红利,如果低于四百元按照四百元保底支付农民的红利,农民另外还有务工收入。收入最多的是长沙村的马发兹,他三年时间已经获得了六万多元的务工收入。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家看到我们干事创业的态度,也看到了希望,特别是桥头成为全市第十七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到来后,帮扶干部帮助我们制定脆李标准,帮助拓展销路,大家感受到帮扶干部们弯得下腰、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帮扶精神,心中更是对未来充满期待,桥头镇人们迸发了前所未有的激情。

为了心中那份脆甜,为了兑现那份承诺,我们在这里一扎根就是四年,在这四年里总计投入500多万元,过着每年只投入没有收入的生活。为了种出好品质果子,卖个好价钱,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是听说什么好就怎么弄,听说有机肥好、打菜油的油饼好,就到处找有机肥找油饼;听说茂县人修枝技术好,就请茂县的师傅过来修枝整形;听说巫山脆李好,赶紧过去学习技术。每天打开的头条抖音都是关于李子种植技术的,一切都是为了最好。这些年风里雨里我们在奋斗,严冬腊月我们在坚守。

为了心中那份脆甜,为了兑现那份承诺。我们坚守品质底线,去年试花试果,本来可以产出几万斤李子,但是我们考虑口感不好,硬是一个李子没有进入市场,一份钱都没有卖,就这样扛着,扛到今年初,支付农民工资和肥料钱都很困难,期间邮政伸出了援助之手,为我们贷款度难关。

为了心中那份脆甜,我们坚持自然十成熟度出货,一般熟度在七八成可以采摘的,我们坚持熬着没有采,这几天天天下雨,我们心里很是发愁,因为李子在成熟的时候最怕下雨,遇到下雨就会裂口掉果,分文不值。

为了心中那份脆甜能够走进您的家里,为了实现乡村振兴,市委宣传部曹清尧常务副部长利用周末的时间亲自到桥头三多湖公司调研,他仔细询问发展情况,蹲下身子拍李子挂果的照片,用心的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指点方向,用情为我们解决问题,为我们带来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我们感受到天晴了,太阳出来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