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波

江波,高级记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石柱县桥头镇工作队队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先后担任记者、编辑,重庆晚报副总编辑。重庆市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曾获首届“重庆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帮扶日记】细雨中谋划振兴路
  2021-06-28

6月28日

昨天是星期天,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却带着几个帮扶集团的领导和宣传部处室的负责人来到桥头镇调研。

这是一次我们期盼已久的调研。两周前,我和叶林副队长专门到市委宣传部,向曹部长汇报前期工作和下一步的打算。听了我们的汇报,在肯定我们前期工作的同时,他一再告诫:不要急,要进一步把桥头的资源情况摸清摸准。然后答应我们7月前一定到桥头镇来调研一次。

细雨蒙蒙中,调研第一站是藤子沟水库大坝。望着一湖碧水,曹部长接连问了好几个问题:总库容多少?发电量多少?收入多少?水库产权方是谁?作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哪些是绝对不能做哪些是可以做……这些问题,有些我们能答出,有些回答不出来。我们一直在规划要围绕藤子沟水库做文章,但显然前期功课还差得太多,这些问题没弄明白,靠感情是做不好藤子沟水库这篇文章的。

云雾缭绕的藤子沟水库大坝

随后来到长沙村村民居住点。这里居住着几十户因水库蓄水移民搬迁至此的村民,每家每户都是三层小楼,连成一排很是壮观。但是,多数人家都关门闭户,基本上外出打工了。曹部长说,这么好的房子空着,可惜了,要和农民商量把房子用活。在我们的设想中,这里紧靠湖面,视野开阔,准备打造民宿。说到民宿,曹部长又抛出了几个问题:谁来住?住多久?怎么来?来了看什么玩什么吃什么?人家为什么要来你桥头镇?

长沙村的红脆李基地,是由三多湖公司的女老板谭建兰打造的。说谭建兰可能没几个人知晓,但说“谭妹子”在石柱几乎可以说人人皆知,这也是石柱最出名的辣椒品牌。谭妹子是全国人大代表,曹部长也是,老熟人见面自然分外亲切。看到漫山遍野的红脆李,对这个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曹部长很是赞许。谭建兰说,她采取“三变改革”即农民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发展,形成公司60%、农民30%、村集体10%的分配格局。前三年公司给予农户每年每亩200元的土地补偿金,第四年按照400元每亩进行保底分红。曹部长问:农民务工收入能够拿多少?谭说,长沙村的马发兹,三年时间有6万多的务工收入,是最高的一个。有摄影爱好的曹部长,拿出手机钻进林下,对准即将采摘的红脆李一阵猛拍。

正在写日记的时候,谭建兰给我发来了一篇文章,名字叫《为了心中的脆甜》,把她这几年种植红脆李的辛劳付出都写在文章中,希望我帮她宣传一下。说还有几天第一批红脆李就要采摘了。我先将她的网店二维码贴出来,文章待过两天再转发吧。

关注公众号可买三多湖脆李

下午调研的第一站是桥头村。曹部长仔细观看了村委会的党建墙、宣传栏等。第一书记是我的同事,重报集团派驻的电商公司副总张力。曹部长来到他的宿舍,仔细的看了摆设、笔记本、工作记录,又详细的了解了村卫生室的人员、药品配备、运行情况等等。他又把问题抛给张力:你是电商公司的老总,对电商帮扶村民有什么好的想法?张力说了好几条,都得到领导的认可:你们要把这里变成桥头镇的电商中心,我们可以把重庆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请来给你们带货。

野鹤村的特产商店里摆了十几种产品:腊肉、香肠、鸭蛋、鹅蛋、阴米、干笋、香菇……全部标注“桥头镇特产”。曹部长问得很仔细:怎么从农户收来?怎么加工?怎么销售?销售情况?村里廖支书一一回答,很是清楚明白。到达马鹿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空中雨雾加大。曹部长兴趣盎然和向支书了解村里的发展思路。马鹿村主要在海拔1200米左右,地理条件优越。在空空如也的后戴长毛兔养殖基地,曹部长仔细的询问了养殖失败的原因。看着建好的2000多平方的兔圈,他问:有没有办法盘活?当了解到这里的土地属性是农村设施用地后,他说,房屋没有所有权,其他企业不敢轻易投资,没有保障。

回到驻地,已是晚上7点。简单吃过晚饭,曹部长把大家召集到院坝里开座谈会。原本以为茶余饭后的闲聊,不想却开成了桥头镇乡村振兴的谋划工作会。宣传部的各位处长谈感受、提建议、找项目、寻资源,一个比一个内行。我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感受:通过一天的走访,桥头镇已经深深的烙进他们的脑海,相信今后不管什么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桥头镇的。几家随行的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的领导也提了很好的建议和表态,大家都希望有项目支撑。获得掌声的有:水务环境集团说,只要是桥头镇的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都可以接收就业;农发行的老总说,农发行就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对桥头镇大力支持,不限量。

曹部长说,来到桥头,收获很大,大家精神状态很好,干部见识多,乡村振兴有基础有条件。要进一步梳理桥头的资源,通过梳理资源做好规划,找到优势找到问题找到发力点。桥头有水面资源,有海拔资源,适宜四季康养,但制约因素必须解开,比如交通的问题,国土空间规划的调整等问题。最后他再次叮嘱我们工作队不要太着急,要求我们把今年具体的项目仔细研究论证,7月上旬帮扶集团将开专题会研究落实。

座谈会中,雨实在太大,大家移师室内继续,不知不觉已是晚上11点。

深夜院坝座谈会

今天一早,雨雾笼罩桥头。一行调研的领导继续前往田畈村,考察梨子基地和羊角寨。可惜的是,羊角寨作为最佳的观赏点,因为雾气太大,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有人说:这是给了一张白纸,看你们怎么绘就乡村振兴的蓝图。众皆拍手,齐声称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