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

游江其人

政治面貌:沙坪坝区政协委员

现任重庆漫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一届连环画插画艺委会委员

沙坪坝区美术家协会理事

渝中区作家协会会员

重庆市《民盟画院画刊》副主编

《重庆漫画学报》副主编

民盟市委文化专委会委员

从2011年起至今,参与创办编辑《文化磁器口》杂志。(主办单位:重庆磁器口古镇管委会)。

从2014年起至今,参与创办沙坪坝区第一本旅游季刊杂志《文化之旅沙坪坝》(主办单位:沙坪坝区文化委旅游局)。

2016年接受中央电视台著名纪录片《话说长江》重庆——栏目的专访

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为国内著名文学月刊《中国图书评论》杂志创作读书漫画封面。

2016年曾在《今日重庆》杂志,连载游江绘本随笔"重庆老茶馆史记"。

2015年为沙坪坝区文化委、旅游局创作磁器口景点系列宣传品(明信片与书签),以此推广沙坪坝区景点,让外地游客能带走重庆旅行记忆。

2016年参与渝中区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国内名家手绘“渝中半岛”。并接受渝中区旅游局特聘出版“渝中半岛”重庆景点明信片,此系列在重庆游客服务中心发行有售。


游江:回望磁器口
  2020-11-19

望乡,就是中国人常说的落叶归根。我很喜欢一句话“故乡我想起你就带刺”,这是一种远离故乡的刺痛。

为何说磁器口就是老重庆人的乡愁,重庆虽为长江、嘉陵江两江环抱汇合,而对绝大多数重庆人来说嘉陵江才是我们心头的母亲河,我们饮着嘉陵江的水,我们畅游着这条河。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磁器口古镇是嘉陵江沿岸最大的水码头,兴始于宋朝,清代因江家人在此生产销售瓷器而得其名磁器口。

磁器口繁华于抗战时期的陪都,而今天成为了全国著名的重庆旅游打卡圣地,今天来重庆的口头禅是“到重庆必到解放碑,到解放碑必到磁器口”,磁器口不仅是“网红古镇”,而真正让磁器口知名的却是历史沉淀后的一砖一瓦,每一处。

在沙坪坝磁器口这片土地上还曾经孕育了抗战时期著名的“沙磁文化”一时名师荟萃,大学林立,成为了著名的沙磁文化区。

当时曾有人这样的描述“入夜校园内微弱的电灯星星点点,与嘉陵江天光水色相互辉映,成为陪都著名文化景观,“沙磁学灯”成为了莘莘学子教育救国的爱国象征,后有人专门统计从“沙磁文化区”走出去的共和国院士有三百人之多占当时一半以上,一时文化鼎盛,中华学统得以延续,文化不败,国之必胜。

磁器口是歌乐山下的江边古镇,自古以来风景宜人,有许多古代文人雅士诗句勾描磁器口“瓜皮一叶乘空下,指点中流望白崖”“白日千人拱手,入夜万盏明灯”。

如果有人在问磁器口总会这么多人?在肯定回复后,又问“他们究竟喜欢磁器口的什么?”当然热爱磁器口有各种原因与理由。年轻人,也许是这里有丰富美食;外地客人,可能这里的老建筑和阡陌一样黄葛树老街巷;也有许多人仅仅只是喜欢磁器口有古镇烟火气,磁器口是一座“活”的古镇,有不一样的烟火,它渗透着浓浓的巴渝情故乡味。迄今,磁器口还保存着大批原居民的日常生活,这是古镇越来越受游客、本地人青睐的灵气所在。

当我们坐在江边,望着两岸错叠有致的青瓦木房,那瞬间从厨房飘出的香味,那夹杂着麻辣花椒回锅肉,毛血旺的味道一定会击碎我们的胃觉,这不正是儿时的饥饿回忆吗?

一种记忆的呈现,一种依托原住民的老街区能勾起我们多少的往事怀念。故乡虽然越来越远,记忆却反复的回归,其实我们一生都在寻找回不去的乡愁,故乡你带了刺,勾往离人的愁绪。我曾经画过一幅画“故乡我一次次离开,又一次次回来”,而磁器口真正的价值是我们还可以触摸过去不变的生活,磁器口老街古韵犹存。

我画室有幅对联“一杯盖碗茶品满街古味,两斛老白干望半城新雨”,这是我对生活的表达。我们希望在表象之下的磁器口等待更多的发现,我们乐此不疲追寻回望,去发现故乡一土一瓦。

最后我想引用艾青诗句来结束本文,“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重庆您好!

游言碎语:整理失忆,就会找回失遗,记忆是医治心灵的良方,要回忆有暖意,“有我便真,无我便假”。

图/文 游江

鸣家简介:游江,现任重庆漫画学会常务副会长,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一届连环画插画艺委会委员,沙坪坝区美术家协会理事,渝中区作家协会理事,重庆沙坪坝区政协委员。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