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胜

籍贯泸州,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1963年生于四川武胜县。诗人、生态摄影师。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大学时期开始写诗,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


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元胜:有一种理想,是像宋朝人那样生活
  2020-09-15

▲ 宋《十咏图》

《清明上河图》,以白描手法,非常写实地记录了京城汴梁繁华街景。说它写实,是因为它并非简单地颂扬盛世,而是把繁荣的商业、丰富的市井生活,甚至偶然的惊马、官员轿子在桥上的较劲,都一网打尽,因细致入微而保留了很多那个时代的信息。

每个人都能从《清明上河图》中看到自己眼中的宋朝,但有一些细节是公认的。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几点是:

一、汴梁是一座无须设防、没有栅栏的城市,不管是河道还是陆路,四通八达,人们不分贵贱,自由往来;

二、商业不再像唐朝那些集中管理,而是基本不加管束的随处可开,而且还能看到繁荣的地摊业;

三、专业的饮料店、理发店甚至娱乐业都出现在画卷中,市民生活质量和安逸程度可想而知。

回到我们开篇谈到的茶盏,它的盛行说明,茶已不仅仅是解渴所需,它已进化成了一门艺术或者娱乐。因为只有斗茶,才必须要用茶盏的,而且还以黑瓷茶盏为佳。祝穆《方舆胜览》中说:“茶色白,入黑盏,其痕易验。”

宋时,茶叶做成饼形,再碾成粉末,饮用时连茶粉带茶水一起喝下。验茶痕以定输赢,正是斗茶的一种玩法,水痕先退者输。而名盏,除了验痕之余,还多了风格和特别的审美价值。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