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

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刘清泉:痛
  2020-06-28

她是谁?

这是一个看似愚蠢的问题——我不但认识她,她还是我的好妹妹;诗文唱和,感情应该是深厚的,可为什么我要问“她是谁”呢?事实是,这个题目(疑问)不可阻挡地进入了我的大脑,在我提笔之前,就一直苦苦地缠绕着我。一次又一次,让我想得头疼,疼得厉害,却总是不得要领。也许,这个问题本来就没有答案?

是啊,没有答案的问题非要搞清楚,那是疯子常干的事情。我不是疯子,但这不表示我不会有些疯狂的举动,甚至不表示我不能逼迫自己犯傻犯混。认识她缘于另一个女人的介绍。也因为这次介绍,我渐渐疏离了“青年文艺”。我在新地方“抱香斋”扎下根来。这里是女人成堆的地方,听名字就让人不免想入非非。后来的故事证明,“先入为主”的确是至理名言,尽管我理智上一直不肯承认是受了这名字的蛊惑而来。现在平静下来之后再回头,我却发现,这个名字的“毒性”是缓慢却又致命的。在这里,我经历了两年多的寒暑更迭,更经历了惨痛。以至于我常对介绍人说,是她把我推进了“火坑”。如果当初有人提醒我一句“入世警惕”,就好了,可惜没有如果,没有人救得了我。

需要坦白的是,心中的疑问(她是谁)不仅在她身上存留着,同时也在介绍人身上漂浮着。在我的老博客里,我向介绍人问了这个问题,同样没有找到答案。所不同的是,介绍人的疑问更多是因距离所致,而她的疑问无解则是因为无因。就像现在,我在这里码字,却不知道字的形状,读音,和温度。她是“抱香斋”的老板,这里是她的家。我来做客,我来,成为“大哥”。已经忘了是从哪一天起,她就是这样称呼我的;没忘的是,因为这个称呼,我们现实地享受着亲情。从年龄上说,介绍人也应该叫我“大哥”,但介绍人没有这样叫过我。我确信,这是介绍人与她的显著性差异。这是铁的事实。也正因为此,我和她,和介绍人,我们演绎的是不同的故事,不同的结局。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