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胜

籍贯泸州,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1963年生于四川武胜县。诗人、生态摄影师。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大学时期开始写诗,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


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元胜: 点评——阿信|隔世
  2019-01-07

写给11月6日的梦境,和它的消失

宇舒


两个没有脸庞的人

两张真切的嘴唇

一个和我一样敏感、冲动的人


我梦见了你,不顾失散了的爱惜

和老死不相往来的决定


不是我想回忆起

乱世里声嘶力竭

最终却不着一词的失散

(空气里我颓然离开)

以及更早的早年

我如何在弥散着奇妙体味的叙述里

遇见忧伤、恍惚、容易自伤的同类

不是


甚至我想,我梦见的并不是你

我只是梦见了,一个没有脸孔的

爱人,梦见我踯躅着

牵了那只瘦瘦的手,幸福像汽车

滑过减速带时的震颤,它不肯减速


它呼啸着向前,肯定就会撞碎什么

我对你说——

那就让我们彼此指认吧

越过这个我们爱着,又怀疑着的世界

越过爱着,又怀疑着的人群

越过爱着,又怀疑着的彼此


……这时候,天就亮了

你依然是我的敌人

在找回了脸庞的清晨

李元胜点评


宇舒这首诗里有精湛的写作技艺。一场梦境,经她重新叙述,一个人和已逝之爱之间的纠结,通过梦境的场景和细节,得到触目惊心的展现。对爱情的依赖和绝望,让她仍处在这往复的倾轧之中。爱情已逝,倾轧仍在继续。重读此诗,我仍然觉得,它难得而又精确地呈现了当代两性关系的复杂性。

图片来源:东方IC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