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提高工作效率之四——学会“偷懒”
  2018-12-14

前面三讲,我分别介绍了提高工作效率的三种方法:结果导向、学习高人、计划总结,今天讲本专题的最后一讲:学会“偷懒”。

其实“偷懒”是人的天性,我很多年前在《读者文摘》上读过一篇文章,题目记不住了,但其中的基本观点我还记得,大意是:历史是由“懒人”推动的。比如说,因为我们不想洗衣服,就发明了洗衣机;不像走路,就发明了车子;不像爬楼,就发明了电梯,等等。

这里所说的“懒”,当然不是指的真懒,至少不是“懒得思考”,恰恰相反,是“勤于思考”的结果。也可以这么说,是“勤快人”为“懒人”创造了“懒”的条件。而具备了“懒”的条件后,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用好因为可以“懒”而空出来的时间?

这当然就是一个大问题了,不是今天我要讲的。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所谓的“偷懒”,其实就是寻找到效率更高的方法。很流行的一个说法是:“效率是正确地做事,有效是做正确的事。”那么,我在前面所讲的结果导向和计划总结,是解决的“做正确的事”的问题,而今天要讲的“学会‘偷懒’”,则是要解决“正确做事”的问题,至于前面所讲的“学习高人”,则对于解决两个问题都有用。

前面说了,偷懒是人的天性,谁不会偷懒呢?所以梁启超才有“万恶懒为首”的说法。但这里的“懒”,是真懒,懒得连大脑都不愿意使用了。

那如何“偷懒”呢?当然有很多的办法,我这里只谈三点。

一、学会已有的模板和套路。很多工作,其实是有一定的模板和套路的。先把这些模板和套路学会,当我们在接到类似任务的时候,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写商业计划书、写工作总结和计划、商务谈判中的礼仪,等等。

二、做事之前先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是这个事情有没有必要做,或者说,做这个事情的价值有多大?这是因为我们常常会偏离自己的目标,去做一些事后看来没有多大意义的事,因为世间短期的诱惑太多;第二是我如果要做这个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能够更快更好地完成,特别是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的时候,完全可以交给别人去处理。

三、尽量避免“重复”。这包括尽量不要做简单重复的事,这对自己的成长没有多大的作用;也包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我在前面的“一万小时定律为何失效”那一讲里,讲到过“简单重复”是失效的原因之一。而不要简单重复,其实已经不是“偷懒”,而是勤奋了。我之所以把它列入,是因为当我们不简单重复之后,不仅能够更好地完成现在的任务,还能够为解决更复杂的问题提供思路和做法,这样才能够更有效地完成任务,实现目标。

我们不妨来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比如说别人按照常规方法去完成任务需要10天,你采取更具创意的做法,完成时间只需要6天,而且效果还比常规的方法好,那么,节省下来的4天时间,不就是可以“忙里偷闲”地做点别的事,以提高自己嘛。

当然,现实往往不是这么简单,因为你要琢磨有创意的方法,也是需要时间的,甚至花费的时间还不只4天,也就是你利用新办法完成任务节省出来的时间。但新办法不可能只用一次啊,下一次你稍加改进,又可以使用了。所以,从长期来看,不是简单地按已有办法去完成工作,是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效的。

至于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就不需要我多说了。

但遗憾的是,现实中无论哪种简单重复的人,还是不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相关阅读:

【鸣家】胡伟清:提高工作效率之一——结果导向

【鸣家】胡伟清:提供工作效率之二——学习高人

【鸣家】胡伟清:提供工作效率之三——计划总结

作者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