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能做什么比想做什么更重要
  2018-10-16

七天的国庆长假刚刚结束,请问你去了哪儿?沿途堵吗?景点堵吗?

这些天来,手机里常常出现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景点门口排队两小时,高山大海变成人山人海的信息。当然,有的图片,一看就觉得似曾相识,没准是原来的老照片。

长假拥堵,这可不是一个新话题了,于是,不禁要问的是:第一,我们为什么明知会堵,还要出行呢?第二,能否做出改善呢?

说到第一个问题,我们不得不羡慕两类人:一是已经退休了的,没有工作的负担,随时可以出行;二是已经自由了的,比如靠自己的奋斗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或者靠父母的奋斗而能够财务自由的富二代,可以不被工作所累。他们才真正可以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可以避开人潮人海的长假。而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估计是不太可能的。

我是一名高校教师,现在没有担任任何行政职务了,教学任务不多,科研工作的弹性很大,甚至像我们文科类的,在旅游的途中看点文献、写点论文构思也是可以的,因此,从理论上来说,也相对比较自由,但恐怕都很难真正说走就走。寒暑假呢,学生也放假了,旅游的人群里,又增加了庞大的学生群体,所以,也不是最佳的出行时间

我为什么要说这个话题呢?是因为我常常听到这样的言论:“我十年前就想到要做**了,如果做了,现在就像**一样是大老板了。”

这样的推理成立吗?

我先举三个反例,你就知道是否成立了。

一是像写作《第三次浪潮》的托夫勒等未来学家,想到的事情太多了,而且大多数都已经变成了现实,那他们为什么没有去做这些事呢?

二是像我原来在报社时的记者,每天都要接触新的事情,而由于我在财经新闻部负责,当然与各路财神接触的机会就比较多,换句话说,受到的发财的刺激就比较多,那为什么这些记者没有去发财呢?

三是,这个世界之所以丰富多彩,就是因为人们各自不同的人生。如果大家都做同样的事,比如这些年来令人趋之若鹜的创业,大家都当老板,那想想这个世界会是个什么样子呢?原始社会?小农经济时代?

可见一个人最终做了什么,不仅仅是由“想做什么”这一个因素来决定的。当然首先是想做什么,这是一个人的动力所在。但接下来的更重要因素,是你能做什么,用经济学的话来说,就是你的约束条件有哪些?

我在讲《经济学思维》这门课时,把约束条件分为五类,首要的是“资源约束”。我近十年来接触了不少创业的人,因为我还挂着一些创业导师的名分,也担任一些创业比赛的评委。这些创业者,既有大学生研究生,也有从企业出来的,年龄更是从20岁到50岁不等。我每次要问的一个问题是:你具有哪些资源?特别是你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资源?

也许你会觉得我这个问题不是问题,资源嘛,有当然好,没有就争取呗,就像当年开发大庆油田时,铁人们所说的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难道马云马化腾比尔盖茨扎克伯格是有了资源才创业的吗?反驳得很在理,但很乏力。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些成功的企业家,当然他们不是一开始就拥有所有资源的,但他们有一项非常重要的资源,那就是“企业家素质”。至于什么是企业家素质,以及具有哪些本质特征,今后有机会我再讲。

我还想说的是,比如有了个想法,想写成一篇文章,都不是那么简单的,特别是要写成一篇优秀的作品,何况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项目、一个企业,并且还要把它做成功呢?

现在回到长假的话题,每年都那么堵,能否得到改进呢?我想办法应该是有的。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网络非常发达,我有时在想,如果我们采取预约制,比如说你长假准备到哪个或哪几个景点去旅游,那就提前预约,景点根据景区的容量,告诉你已经满员了,那你也就不需要去受堵了。当然,我也只是这样想想,是否可行,还需要现实的检验。

但我可以举一个类似的例子。记得我上大学那阵,也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挤火车的滋味,是不堪回首的,如果是中途上车,有时候甚至要站立二十个小时,才能找到座位。我记得最挤的一次,连厕所都挤满了人,人只有“金鸡独立”,就是说两只脚不能同时放下去,脚下面全是包裹,只能一只脚放进包裹中间。现在的年轻人,想都不敢想吧。我那篇被选入中学课外读物的散文《人生与乘车》,也许就是因为乘车所受的煎熬太多才写出来的吧。

现在乘火车,即便中途上车,也可以订座了,因为为了网络。于是,只要你预订得足够早,就不会上车没有座位,更不可能出现“金鸡独立”的惨况了。这就是网络带来的好处。

当然,火车乘坐状况的改变,更多的是因为高速、高铁、航空等状况的改善。旅游不可能弄出几座黄山几个三亚出来。但采取办法,改善一下拥堵的状况总是可以的。

现在的一个是,这么简单的想法,那为什么景区不这样做呢?那是因为景区没有做这件事的积极性,因为被堵的是你们游客,而对景区来说,越堵越能创收啊。所以,只有政府出面,才有可能改变这一现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公众号:明亮课堂),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