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绍仑

曾绍仑,网名“可之绍仑”,作家、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中国兵装集团某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计划处处长、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部长等职,曾任市级慈善机构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现为市级慈善机构慈善文化基金副秘书长、《重庆慈善》杂志副总编、《南岸作家报》主编。

于一九八O年四月开始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散文,随后三十多年间笔耕不断,在多种报刊上陆续发表千余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雨街》《心路履痕》,作品收录多种文学作品集,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获中国城市优秀诗人称号。




曾绍仑:净化心灵的诗篇
  2018-10-12

净化心灵的诗篇

——读人民日报副刊“名家新作”李瑛组诗《花开大理》

前不久,我偶然从网上读到今年6月20日人民日报副刊"名家新作"李瑛组诗《花开大理》,这是一组富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音乐美的诗歌作品,这一组诗是极具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是明亮、高亢,充满正能量的诗歌作品。我是吸取李瑛诗歌作品的营养长大的,我记得读初中时,曾为班主任杨老师看门守家,当时学校正停课,杨老师正好抽空回成都老家探望父母。他从成都回重庆后,为了表示老师对学生的奖励,他要送我一本书给我。他当时拿了几本文学书刊让我选择,我当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李瑛诗集《枣林村集》。这本诗集,我至今保存着。随后,上山下乡,高考入学,进入军工企业,在四十多年人生岁月中。我都有选择性地阅读诗人李瑛的诗歌作品。所以,当我从网上读到人民日报副刊发表李瑛组诗《花开大理》时,真是让我眼前一亮,总想表达一下自己的读后感。

一、《又见大理》,展现了大理的古朴和新貌。诗人曾经寻访过大理。大理在诗人心目中是,"神秘又遥远、熟悉又陌生的边城"。当诗人又见到大理时,“苍山碧水间,又见到了你/轻轻呼吸和微笑的岩石/又见到了诗,不是语言/却是它绝对的心脏/红土壤上、依然是/树一般高的夹竹桃/巉石般粗犷的仙人掌/仍然是彼此相望却互不理睬/只显示各自生命的尊严和力量。″显然,这些文字与作者曾经到过的大理是是曾相识的,在此段后两句诗中,诗人笔锋一转,诗人"在柔媚花朵和闪光的芒刺后面/新街区像新嫁娘散出花香″,这是诗人的一种全新的体验,新街区在诗人心目中是一种全新的味道,这真是神来之笔,其中神奇的感觉是让读者自己去品味。又见大理时,过去的大理"已成缥渺的云烟″,新大理所给予作者的"只有你给我的爱、美无限和永恒″,这是对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大理极高的评价。

《风景》这首诗仅有6行,这6行诗句,却在读者心中展现出了立体的沧桑与洱海,苍山映在洱海里,洱海里的云朵其实是苍山顶上的云朵。"苍山不在大理城边/苍山在洱海海底/洱海的云在苍山顶上″,笔迹简洁明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洱海不在大理城边/洱海在苍山顶上/苍山顶上的雪在洱海海底″。诗句让我想,晴空、绿野、雪山、倒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从诗句呼吸到了大理良好的生态气息。

二、蝴蝶泉与一条小街。世上描写蝴蝶泉的诗或歌十分繁多,但像李瑛诗作这样独到的写作却不多。"蝴蝶泉是一千种彩蝶群聚跳舞的地方/我来时未见到它们,只见/泉水把喉头给了激情燃烧的男女/蝴蝶把翅膀给了款款摇曳的花朵″,诗人来到蝴蝶泉边没见到聚集的蝴碟,然而诗人浪漫的想象是非凡的,他从年轻男女喜悦的神情有了新的发现,"不要问我成串的蝴蝶呢、汨汩的泉水呢/在人与蝴蝶与花朵与泉水之间/如果没有传说点染和婉转的歌/怎会有这样美的生活";读者也随诗作者的笔迹来到了蝴蝶与花朵与泉水之间了,走进这样美的生活之间,我的心随着简洁清新的诗句,激动起来,跳跃起来,为美好的生活,为激情欢快的男女而点赞。

顺着诗句的泉水,我走进了一条小街,众所周知,大理出大理石,然而,这些石头在诗人的心目中,已经升华到很高的高度,"地平线上到处耸立着/洱海苍山的纯净/苍山洱海的坚贞",大理石是大理人的质朴、纯洁、坚贞,与那位白族店主人阿妹一样,"转动着一双黑亮的大眼睛/又质朴,又妩媚,又天真″;《一条小街》这首诗很奇妙,很新颖,很传神。从"横亘在历史与石头之间/一条卖大理石制品的小街",到"店主人是一个白族阿妹/带一顶花帽子,摇一对小耳坠",再到阿妹"她记不得苍山洱海的沧桑/却记得一片滚烫滚烫的爱情″。诗人没有用笔墨写这条小街过去如何,而从灵秀闪光的阿妹身上,看到了大理姑娘热爱生活,忠贞于爱情的特征。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