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绍仑

曾绍仑,网名“可之绍仑”,作家、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中国兵装集团某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计划处处长、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部长等职,曾任市级慈善机构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现为市级慈善机构慈善文化基金副秘书长、《重庆慈善》杂志副总编、《南岸作家报》主编。

于一九八O年四月开始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散文,随后三十多年间笔耕不断,在多种报刊上陆续发表千余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雨街》《心路履痕》,作品收录多种文学作品集,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获中国城市优秀诗人称号。




曾绍仑:净化心灵的诗篇
  2018-10-12

三、大理的故事与歌唱。《故事和传说》这首诗,在短短12行诗句里,完成了一个从"流淌在火塘边,老奶奶嘴上/微茫里,穿过漫漫时空//部族间的杀虏/人性中的爱憎/毒箭、血酒书写着生生死死/灵与肉搅拌着雨雨风风......″,过渡到"新的——/腐朽的死亡和辉煌的诞生/如真如幻、似诗似梦/遍野的杜鹃花开在黎明。″诗人心目中,那些阴暗险恶的故事已随风而去,大理新的故事与传奇是"遍野的杜鹃花开在黎明"。短短12行诗,"如真如幻、似诗似梦″。穿越时空迎来了期待的黎明。

《听歌》记录了那位"一边奏响琴弦一边歌唱"歌者的演唱过程。歌唱的歌者是"把淳朴和真情融进爱里/把贫困和苦难浸进血里,紫烟的气息苦艾的气息/汗泪搅拌着野性蛮荒",诗人以诗歌的语言,编织着潜台词。"琴声停止,他起身鞠了一躬/低头间,却见他闪闪的泪光/在云飞浪卷的横断山脉里/一个古老种族——/是自豪于奋起创造的幸福/还是惊讶于历史飞越的沧桑″,诗人想告诉我们,生活如歌,歌如生活,古城大理古老种族,正以自己奋起的姿态创造生活的美好与幸福。

四、大理石塑造了大理人生命的性格。《采石场所见》是一首经典而精彩的诗作。这首诗将等待启运的大理石材,理解为投入城市建设的"战士″。"一方方一块块切割好的/大理石材,静静地/排在采石场上等待启程/去山南海北的建设工地逐梦"。诗人认为,没有生命的石材是"山魂水魄凝成的大理石/最懂庄严、最懂美的大理石″,每块石头,"谁都知道明天自己的位置/做路碑,铺阶梯,建大厅/都同样骄傲而光荣″,这正如分工不同的劳动者,每个人都处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每个人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只要尽职尽责,都能在不同位置上闪闪发光。"对这些赋予时代重量的生命/难道不该向它们鞠躬致敬″,这两句是诗人对劳动者的赞誉与尊重。

五、留下对大理的回忆。《走在古城》这8行诗句中。"轻轻地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我买了一只弯弯的牛角梳/一双麻茎编织的鞋子/我摸到了历史的手指″,诗人带着这两件纪念品,"我想回去验证/那只乌龟驮着的千年前/繁盛王国的古文明/看当年的花朵仍在怒放″,从一只弯弯的牛角梳和一双麻茎编织的鞋子,可看到千年传承的古文明手工艺术品花朵。

《告别大理》诗人告诉我们,"不到大理,就不认识它/感情的细腻,性格的粗犷/不到大理,就不认识它/沉甸甸的历史和深刻的思想。″诗人在告别大理石时,"我把最后一滴泪/埋在它古道的草根上/为让它记着这里的日光、月光、星光/好让我和它们一起生长";诗人把感情、思念和泪滴留在了大理,并在诗人心目中生成了组诗《花开大理》,组诗中9首短诗写得清新时尚,精短流畅,抒发情感,启迪思想,净化心灵,组诗写得明亮典雅、浑然天成,是诗作者的灵魂写作,真是值得我们认真阅读、欣赏、品味的经典之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