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渝西锋光:根植泥土,乡村文化更有“诗和远方”
  2018-09-27

重庆图库 伊畔耶夫摄影

重庆荣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借力于极富本地特色的非遗文化,关键在于这3种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根植于乡村广袤原土、发展状态极佳,有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

纵观荣昌陶器的演进历程,可以深刻体会当地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的坚持韧劲。

传统手工艺人坚守“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不能丢”,使得纵使岁月变迁斑驳,但以安富为主要聚集地的荣昌陶器,窑火依然绵延千年不熄。也正是源于对文化产业价值的坚信,秉着“保护—传承—发展”的科学态度,荣昌区委区政府对以3种国家级非遗为代表的乡村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不遗余力地扶持发展。

犹如及时春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农村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重庆图库 伊畔耶夫摄影

一方面,道路、水电气、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更加便捷地近距离接触、打量乡村文化产品,为后者稳健驶入市场化运营轨道注入动力。

另一方面,各具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形态,成为各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靓点”。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呈新的乡村文化元素,改变作为一产业的农业生产原来单一模式,从而“接二连三”与加工生产、物流餐饮、文旅商贸等发生“跨界反应”,通过有机融合形成聚焦点和兴奋点,渐次为新型农产业拓展增值空间。

原本只是一坨陶土,但因为浸入了传统优秀文化的基因,进而固化为一脉传承的业态灵魂,重庆荣昌的陶器产业得以茁壮为百亿级的蓬勃产业。

坚信文化的价值,坚信改革的方向,乡村振兴战略的原野大地上,会有更多的文化产业,盛开缤纷灿烂的“诗和远方”。

作者简介: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ID:yuxifengguang)。“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