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虎

    中国教育色彩大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作品《硕果》获北京中国艺术大展“国粹奖”,水彩画《春天里的歌》入选2005年法国卢浮宫美术沙龙展,并获特别奖,被重庆美术馆收藏;作品《盛满玫瑰的花篮》被中国驻法国文化艺术中心收藏,《紫色的梦》人民大会堂收藏,多幅作品被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2013年5月,央视栏目《中国大师之路》对其专访,出版著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美术院校考生色彩训练》、《色彩的艺术与表现》、《许世虎写实与写意》、《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教授作品集——当代中国名家》等。

 

许世虎:用色彩绘出“春天里的歌”
  2018-08-18




我的人生经历了三次大的转折,每一次转折都因改革开放所牵动。

从知青到美院学生

我诞生于南温泉花溪河畔,南温泉四面环山,草木葱茏,峭壁飞泉,鸟语花香。从小,我便爱在丛林里穿梭,观松柏,赏野花。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母亲兼任着小学美术老师,我耳濡目染,喜欢在家里的墙上、门上与家具上,到处乱涂乱画。父母见我如此痴迷绘画,提供了很多绘画材料供我作画。

一次,家中来了一些客人,他们建议我到家附近的野外去写生,喜欢什么,就画什么。

从此,在五洞桥、花溪河、建文峰……在大自然之中,我的艺术细胞在萌芽、生长……

我痴迷地作画,时常忘记回家吃饭。

我在南泉读完小学,在重庆十中念完中学,虽然对数理化不感兴趣,但其他成绩名列前茅。高中美术老师马志刚对我说:“你的基础不错,以后有机会可以到专业院校去学习。”

这番话,让我有了成为画家的梦想。

高中毕业后的第二年,我到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一个村子里“下乡”,成了一名“知青”。

在我的知青时代,为了有更多时间作画,我在宿舍门上画了一把大锁,别人从门口走过时以为我已经去上工了,其实我躲在里面画画,两三个月后才被发现。第二年,由于我会画画,被调到了县木偶剧团和文工团画背景。

1977年,恢复高考,我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

1980年,我靠自学顺利考取了四川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专业。

如果没有改革,我没有机会考上心仪的学校,改革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考上了梦想的艺术院校,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当时老师经常带我们到荣昌陶厂去学习和创作,一些设计的图案还用在了陶器上。

大学毕业后,我留校当上了一名色彩教师。

成为美术教师后,对艺术越追求,越能清楚自己的不足。随着专业学习的加深,我接触到了印象派和写实派的绘画。




绽放在“春天里的歌”

1992年5月,我在四川美术学院图书馆,翻阅国外的一本摄影杂志时突然看见一张摄影作品:淡粉色的花儿三两枝,层层叠叠地绽放,静雅高贵,很有艺术性,后来知道它的名字叫“紫罗兰”。

我天生对色彩敏感,回家后,这些花儿一直无法抑制地在大脑里绽放,有一种让我即刻画出来的冲动。于是,我开始构思这幅绽放的紫罗兰是放在花瓶里还是其他器皿里。最后我选择了国外超写实画法结合中国工笔画技法,将它放置在竹编花篮里。之前还构思了一张老桌子和一个台历,后来都去掉,将空间虚化,去掉多余的修饰,画面反而意境简练、完整,给予紫罗兰足够的时空绽放。又在花瓣和叶片上绘上了一百多滴水珠,让它更有灵动的生命力。这幅画还表达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情,一种生机勃发的力量。

于是,在美院教工宿舍,我画了整整一个暑假,经历了一个炎热的夏天,一幅水粉画诞生了。这幅我没想过要画多久,只想精益求精,精品的产生需要下功夫。

画完成了,取个什么名呢?

1992年初,一篇题为《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新闻通讯传遍神州,文中写道:“南国春早。一月的鹏城,花木葱笼,春意荡漾。”

突然,“春天里的歌”这几个字从脑海中跳出来。

好,画名就叫《春天里的歌》:春,暖风轻柔,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百花绽放。这幅画正和此意。

后来,这幅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水粉画、水彩画展,并获得优秀作品奖;入选中国美术全集;入选2005年法国卢浮宫美术沙龙展,并获特别奖。2014年被重庆美术馆收藏。

这幅《春天里的歌》是我创作上的一次飞跃,之后,又创作的几幅写实精品《窗台上的宝石花》《硕果》《晌午》也分别参加了各类全国美术作品展。




走上多元艺术之路

2005年前后,我感觉自己在绘画艺术上遇到了瓶颈,没有新的突破。

2006年,我离开了工作二十余年的四川美术学院,到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执教。

重庆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学科交叉的氛围里,也会给艺术带来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改革开放之后,我有了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进行交流,我对艺术的把握变得更加多元,“融合”成了一种时代发展的追求。

融合是创新发展的动力,绘画也是如此。绘画艺术没有一成不变的唯一法则,多元化的创作会丰富画家笔下的世界。

由于到国外交流机会的增多,在访问考察和办画展的同时,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我试图将中国画的技法与国外的技法相融合,比如中国画的写意手法与国外印象派画法结合等,我开始走上多元艺术的道路。

2012年,我的35幅作品受邀在意大利蒙特普齐亚诺参加了“龙与蝴蝶”展览。

在此期间,多次接受邀请在意大利、韩国、美国、英国、日本多次举办个展和联展,与国际的交流更加频繁。

在此期间,我的大型综合材料技法油画《民族魂——三峡抒怀》《黄河颂》《高峡平湖》《海之晨》《壮丽三峡》《碧水青山》《紫色的梦》分别被重庆市委办公厅、三峡博物馆、中央党校、人民大会堂等政府部门和机构收藏。

2018年3月,我的美术馆开馆,馆内陈列的几百幅作品,浓缩了我四十余年的艺术人生,我会一直坚守在绘画艺术这条道路上。

近年内,我将创作一批表现民族魂、中国梦的大型综合材料技法。同时,我会绘出更多“春天里的歌”,准备再创作一幅水彩画:“绽放着的紫罗兰”。




作者简介:许世虎,中国教育色彩大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硕果》获北京中国艺术大展“国粹奖”,水彩画《春天里的歌》入选2005年法国卢浮宫美术沙龙展,并获特别奖,被重庆美术馆收藏……《紫色的梦》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多幅作品被多个国家的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