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

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泥文:到重庆之后
  2018-07-18

13.jpg

跟师傅学了5天,可师傅除了偶尔在我问起时说说外,从来都不肯多说一句话,好似惜言如金。也不让摸一下床子和工件,这让我心灰意冷。这样子怎么学得会?

偶尔在休息的时候,我听到其他的同事在跟师傅开玩笑,又当师傅了。师傅一副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当啥子球师傅哟,这是抢饭碗的来了。我心中也就释然了。下班后,我想给他买一包烟,但又不知买什么样的好。最主要是自己兜里没有多少钱(往后的一个月生活费都危险),还有就是自己从来就没搞过这一套,觉得别扭得很,最终放弃。

半个月的学习期很快就过去了,该自己操作了。主管和领班都来问我,能不能操作了?我知道我心中没有底。尽管师傅偶尔还是让我摸了摸床子,也拿加工工艺指导卡给我看,可他哪知我会看不懂这类图纸。仅凭这半个月来,看他操作和检查,我死记了加工方法和尺寸,再来对照图纸慢慢体会。

由于要货很急,我上机床操作了。主管和颜悦色地告诫我,要慢慢来,仔细点,彻底熟悉后再提高速度。我拼命点着头,心里说,这主管还是挺好的嘛。

在加工的过程中,因自己的操作方法不到位和看量具的差异,造成大批量的返工。按质量管理条例,返一个工件2元。3天做的工件算下来,除掉加工费,我还差厂里一大截。第四天,或许是由于心情,我有两个工件没有装到位,废了。扣掉我120元,我心里感到一阵阵恐慌。这一个月还要认真做才能把这些罚款和扣款挣齐,愿上天保佑,再也不要出现纰漏。没想到进厂挣口饭吃也是这么难。而主管的怒骂声接踵而至,你像猪一样,你知道一个成品是多少钱,几百块。像你这样,老板不找钱啦。再这样下去,你自己走人好啦。从来都受不得气的我冲出车间,两眼泪水迷蒙,感到前路茫然。真的很想一走了之,但走出这里,我又能做什么?还是去拆房子?灰里来灰里去?

库管员这时从车间出来了,她说,你刚进厂,自己好好学习,做事仔细点。打工就这个样,挨骂是经常的事,习惯了就好。

第一个月发工资了,果不出我所料,除去罚款,我几乎没有进账。下一个月的生活费出现严重危机,我的心一阵阵揪紧。在重庆我没有亲人和朋友,借钱无门。介绍我来的那个朋友的朋友,因不满这里的待遇跳槽了,不知所踪。向家里要吧,不要说家里本来就拿不出钱,就是拿得出也不好意思开口。自己在外面挣钱,没有向家里寄钱就已经很窝囊了,如向家里开口要生活费,那脸往哪儿搁啊。

我决定早上只吃一个馒头,中午吃2元一碗的面条,晚上如果真的不能忍受了就吃一包方便面。但即便如此,到月末也还是难以为继。这是第二天没有吃东西了,我觉得有气无力,浑身发软。抱着自来水管喝得直冒酸水,也还是无济于事。摸摸被泪水打湿的眼角,我感到人生的绝望,离发工资还有一周啊。实在不能支撑了,我跑到厕所边坐着,头无力地埋在两膝之间,感觉天地都在转动。“怎么了,是不是生病了?”库管员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听到这久违的问候声,我的泪再也把持不住,哗哗地往下流。库管员看到我抽泣的双肩,走近我用力地将我的头抬了起来。“是不是有人欺负你了?还是主管骂你了?”我拼命地摇头。库管员看我的脸色不太对头,是严重缺乏营养的那种,“你没有钱了?”这一次,我没有摇头也没有点头。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