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波

资深新闻人、新闻教育人,网络与新媒体专家,公共关系、品牌策划与管理咨询专家。

历任重庆青年报总编助理,重庆商报编委,腾讯·大渝网副总编,商界传媒-商界在线总编辑,重庆广电集团广电报总编辑,中国科学报重庆记者站站长。

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媒介实务中心主任、主任编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三峡学院兼职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全媒体阅评专家,夜问自媒体及夜问奖学金创始人。

作品65件次获全国和省级新闻、文学、论文奖,上百例策划引起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报道,系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重庆市社科研究项目、重庆市教改重点项目主持人。先后为教育、政法等十余系统做过逾百场培训,为重庆、贵州、内蒙等数十家单位提供过品牌策划、管理咨询等顾问服务。

 

杨清波:爆破前的古城
  2018-01-31

blob.png

写在前面的话

中国都市报时代的开创者之一,原《重庆青年报》总编辑、《蜀报》总编辑、《华西都市报》副总编辑龚建平先生,不幸于2018年1月30日晨病逝。

惊闻噩耗,悲痛万分。2000年8月起,俺开始离乡背井,为了新闻理想,放弃体制内党报后备干部的大好前程,无怨无悔追随建平先生在《重庆青年报》奋斗的情景依稀可见,恍如昨日。龚总是一位豪爽大气、嫉恶如仇的英雄好汉,也是一个敢爱敢恨、心细如发的性情中人。他在重庆报业的奋斗时间只有短短几年,但却是值得留恋、无法忘怀的珍贵记忆。

今天,我将当年龚总特派我和刘辉到奉节采访“三峡第一爆”,爆破当日(2002年1月20日)在《重庆青年报》1-4版发表、由我执笔的四篇报道《爆破前的古城》《三峡大写意》《千年大迁徙》《文物大抢救》找出来,分四天集中发于“鸣家”专栏,以纪念龚总领军《重庆青年报》的激情岁月,表达心里由衷的敬意和怀念。

先生已乘黄鹤去,人间再无龚大侠。龚总一路走好,天堂里一定会有您喜欢的美酒,一定会有您声如洪钟的笑声!

微信图片_20180131173458.jpg


爆破前的古城

公孙称帝、刘备托孤,瞿塘留刻、早发白帝......

千年古城昨夜难眠。

今天下午13:40,随着永安镇政府和西坪发电厂“清库第一爆”的启爆,拥有2300年历史的重庆市奉节县将再次牵动世界多情的目光。

奉节古城,因为三峡工程的兴建将全部淹没。“清库第一爆”向全国乃至世界宣告:长江三峡这座历史名城的搬迁开始全面启动。

在西坪发电厂的厂房里,老工人邓隆梅不停地来回走动。厂里的前期工作早已准备就绪,已经没有什么事要他做了,但他总是挂牵着爆破的情况。他说:“厂房转眼就要炸掉了,我心里很舍不得。毕竟这里厂房和同伴都熟悉了,我们一起度过了几十年……”言语间,眼眶变得湿润起来。

在永安镇政府旁,做小服装生意的王大姐已经习惯了专家、官员和一拨又一拨记者的熙来攘往。她好几次好奇地走进即将爆破的大楼,看到遍布的炸药孔和大楼爆破前千疮百孔的面容,感慨地说:“政府大楼都要爆破了,移民搬迁的事可能就更快了。我要马上到新县城去租一个店铺,等人都搬过去了,生意会好做起来的。”

记者来到定于21日爆破的县教委和自来水公司办公大楼,看到大楼前的广场上依然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人行小路上人群过往不断,教委大楼对面的服装老板小黄和自来水公司大楼前摆烟摊的老大娘都知道爆破是为了“搞好库区移民”。他们说:“既然定了要搬,还不如早搬好。”

blob.png

依斗门前,东来西往的人们一如既往地东来西往,只有“勿忘我”音乐茶座的老板潘文兰心里有些激动。央视为了直播爆破和文物抢救发掘的情况,她的茶座竟成了直播的指挥中心。

她告诉记者:“这些天好多记者来这里采访,想不到,我也能为县城搬迁做点事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已在新县城找到门面的小潘说,爆破之后,她就会准备去新县城开音乐茶座,名字还是“勿忘我”......

(2002年1月19日写于诗城奉节)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