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琳

重庆涪陵人,2015年7月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6年3月开始参与评论写作,在中国网、紫光阁网、环球网、华龙网、七一网等网站发表多篇评论文章。

程琳:这样的“酒”你喜欢吗?
  2018-01-23

昨天,老爸打电话说最近好多“酒”。张家搬新家了要整酒,李家二胎满月了要整酒,王家孩子考上大学了要整酒……八月份的“酒”有三十多处。我不禁感慨,“整酒”风又刮起来了,整治“无事酒”又成了一阵风?

VCG41591360634.jpg

升学办席,搬家办席,甚至母猪下崽也办席。“谢师宴”“满月酒”“参军酒”等“无事酒”也是屡见不鲜。花样百出的“无事酒”让人听到就头疼。

当前,农村部分地区陈规陋习现象较为严重,“整酒”大操大办、讲究排场、盲目攀比之风日盛,不仅给广大普通农民群众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败坏了社会风气。以我的老家渝东某地区为例,农村“整酒”活动形成了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和职业化的服务班子,具有信息敏锐、花样繁多、全套服务等特点,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村民“整酒”活动动辄花费数十万。村民跟风效仿,形成了一股盲目攀比之风,严重败坏了村风民风。

对于“无事酒”,群众苦不堪言,政府急在心上。“无事酒”本就是变了味的“人情债”,是脱了缰的“野马”。整“无事酒”的家庭往往“醉翁之意不在酒”,冠冕堂皇说是“情”,实则明目张胆索“利”。如何刹住整酒之风,让这变了味的“人情债”回归正途,给沉重的人情债“松松绑”,值得深层次思考。


整治“无事酒”,党员干部是“辔头”。基层党组织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杜绝“无事酒”,引导民风好转;另一方面,要制定严格的责任问责机制,确保“无事酒”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整治“无事酒”,村规民约是“利器”。《周易•传易》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美丽乡村,美在风尚、美在风气、美在风俗。坚持用文明乡风引领方向,坚持以文明新风育人化人,坚持让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针对“无事酒”等陈规陋习,成立民间协会,推动农村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倡导从新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等方面做明确规定。广泛运用类似红白喜事顺口溜、新风良俗三字经等,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新习俗。依托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发动群众评议陈规陋习,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同时,大力培育新乡贤文化,注重发挥新乡贤的引领作用,引导农民群众改旧俗、破陋习,促进农村形成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

VCG41172964674.jpg

《礼记·曲礼上》:“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际交往请客送礼无可厚非。但“你整我整大家整”“不整白不整”凸显出的“礼仪”的歪曲与变异,这样庸俗的“人情风”你喜欢吗?不整“无事酒”人情就没有了吗?



作者简介:程琳,2015年7月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从事材料撰写、舆情信息等工作。2016年3月开始参与时评写作,在中国网、紫光阁网、环球网、华龙网、七一网等网站发表多篇评论文章。



微信图片_20170808153036.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