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胜

籍贯泸州,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1963年生于四川武胜县。诗人、生态摄影师。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大学时期开始写诗,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

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元胜:美丽的蛛丝瀑布,我的春天必看节目|博物笔记
  2018-01-14

blob.png

刚出生的蜘蛛,在登高眺望后,形成华丽的“蛛丝瀑布”

每年310日左右,重庆市主城区总会有几个很好的艳阳天,早春里,这有如夏天里的阳光,突如其来,总是让人意外地高兴。我的高兴则更有目的一些,因为,在灌木丛中,一场有关蜘蛛好戏即将开始,而在冬天里,多少被我多少有些冷落的相机,也已经充好电,即将派上用处。

一般在第三个艳阳天,小蜘蛛们就会出生,开始它们奇妙的生命旅程。它们总是这么准时,好像每粒比芝麻还小的卵里,都由大自然放进去了一个闹钟,让它们统一起床,漱洗,出发。

如果你运气好,如果你有一副好眼力,如果有足够的耐心,你就能看到这场奇特、安静同时又颇有震撼力的演出:成百上千的蜘蛛,从常绿灌木的树叶背面,从树枝间的避雨处,从你想不到的幽暗角落,悄悄探出它们大约2-3mm大小的身体来,先是几只,然后是几十只,然后是几百只、上千只。

blob.png

它们会先后向同一簇灌木中最高处爬去,在那里,进行完它们生命的第一次眺望后,开始漂亮的空中游行。

前面的蜘蛛,会吐丝铺出一条条细细的小路,后面的蜘蛛,把它变粗,再变粗。绝大多数蜘蛛,都会沿着这些路游荡几个小时,最后,在小路的尽头各奔前程。它们中,只有极少数能幸运地生存下来,成为春天里的真正猎人。

根据我的记录,同一簇灌木里的蜘蛛,每年的游行线路,非常相似,好像经过精心设计一样,这一点很有意思。

说起来,我对蜘蛛的兴趣,就是从观察小蜘蛛开始的。数年前,盛夏的一天,我在一棵杨槐树的根部发现了一些小蜘蛛。那里,被一堆带刺的枯枝包围着,构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很可能蜘蛛妈妈正是看上了这里不易被惊扰,才在这里产卵的。我发现它们的时候,它们很可能已经经历了最初的阶段,即将离开卵袋,各奔东西,所以才从更隐秘的地方爬到树上来。

我好奇地轻轻捡开几根枯枝,让自己蹲下来,细细观察,小蜘蛛可能要十个加起来才有一粒米大小,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们活泼地爬来爬去。奇怪的是,它们爬到一定的高度便不再前进,只是在那里聚集着,激动着,就像在等待什么似的。

后来我明白了,它们在等待风呢。果然,天突然阴了一下,太阳被云层遮住。凉爽的风吹过来,人觉得舒服了许多。回过神来,低头一看,小蜘蛛们已经吐出了细细的丝,这些丝在空中荡来荡去,向着天空飘去。

再仔细看看,我不禁惊叹起来,原来,蜘蛛并不是我想象的先放一根丝,等它搭住另一棵树,再沿着丝爬过去。好几个蜘蛛,就像风筝一样,在丝的尽头,随着丝的飘起,它们靠着自己的不断吐着的丝,越飞越高。真没想到,这种蜘蛛竟是用的放风筝的方式离开家的,它们一生的第一步,就是这样精彩无比。

blob.png

跳蛛成功偷袭另一只蜘蛛

blob.png

蛛蜂俘获了蜘蛛,正往家里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