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胜

籍贯泸州,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1963年生于四川武胜县。诗人、生态摄影师。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大学时期开始写诗,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

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元胜丨酒话:喝酒的老头丨随笔
  2017-11-27

QQ图片20171122090421.png

2008年,和丛维熙等在茅台酒厂。为了突出本文,我从合影上把李敬泽和麦家裁了,哈哈。本文从一篇旧作中摘出。


我认识很多可爱的老头。老头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就像陈年佳酿,时光把他们酿造得既单纯,又丰富。

老头一般都有着孩子似的天真。人生的复杂,他们经过了,也不屑于这些复杂了。

这次去贵州茅台镇是一次幸运的旅行,因为又认识了一个可爱的老头:丛维熙!我看到的是景仰已久的大家的可爱一面。

去茅台镇的时候是雨夜,车窗就像一块时明时暗的黑板,没什么可看的。回程却艳阳高照,开阔的田野和峡谷交替出现。

“哈,你们看!”老头指着窗外,乐了。巨大的酒坛不讲规矩地摆放在旷野中,路边,屋前,甚至田野中——这一带特有的景象。当然,这也是资深酒鬼都喜欢的景象。可惜,在北京郊区看不到。

老头扳着指头,在我们面前历数文坛仅存的老头级的酒鬼,谁谁还能喝,谁谁谁不能喝了,谁谁老是偷着喝。杂夹着他的惋惜或赞叹,从酒的角度看过去,文坛呈现出别样的景致。

他又说起那些离去的酒鬼,种种趣事,听得我们感叹不已——还是从酒的角度看过去,人生精彩又简洁,像一幅幅速写。
我喜欢听老头喝酒的声音。“滋——”的一下,绝不拖泥带水,简洁,柔和,仿佛是小小的赞叹。


 

从维熙,河北玉田人。中国当代作家。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大墙下的红玉兰》、《远去的白帆》、《风泪眼》,长篇小说《北国草》、《走向混沌》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