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胜

籍贯泸州,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1963年生于四川武胜县。诗人、生态摄影师。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大学时期开始写诗,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


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元胜:你错过的全在这里
  2017-08-17

你错过的全在这里

一本翻开的旧书中,百合开花了

鱼鳞云涂抹城市

绿皮火车还在缓缓行驶

月份紧挨着,摇晃着,行驶

但已不载着你 

读吧,你错过的地方

错过的人,都成了诗篇

它们行驶着,但已不载着你

读吧,你错过的时间里

万物繁殖,它们仿佛依循某个使命

绝望和你无关,迷恋也和你无关

而你,只是暮春里一个迟到的人

狐疑地读着,不知为何

错过本该如此有趣的命运

诗歌是一种资源性的写作

人类的语言是一个开放的花园,只有暂时的栅栏,而在生机勃勃的植物中,诗歌永远是越过栅栏的勇敢枝叶,它通过破坏或者逾越栅栏来体现自己的独特创造性,所以它永远盛开在花园的边缘,依靠诗人敏感的直觉伸向未知。

诗歌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文体,它非常适合闪电般的思绪、突如其来的联想。也许,一个时代正在酝酿的大风潮,诗歌已经可以书写它感觉到的风暴之前空气中的腥味。也许,一个剧变刚刚发生,还来不及对它进行系统的整理,但诗歌已经可以脱口而出,写出这个剧变最有代表性的某个特点或侧面。

诗人的个体写作,正是及时而准确地表达出敏感心灵的波动。

诗歌更是一种探索性的、上游性的、资源性的写作,敏感的它也许表达并不完整、并不系统,但是它领先。它为下游的文化活动或其他社会活动提供着营养。这营养是否有限,取决于这个时代的诗人的创造性,也取决于这个时代人们的领悟能力。

尽管我个人非常赞赏诗歌作为工具,能够直接加入到推进社区、城市或国家的进步中,但我的个人倾向不能改变诗歌自身的规律:它更关注人们内心的波澜和断裂,它孤独前行,无视商业和名声。事实上,它走得越远,对时代而言,它能提供的就更及时更丰富。

诗歌更适合作为一种精神资源,发挥它对社会的独特作用和贡献。

文/图 李元胜

作者简介:李元胜,诗人,作家,生态摄影师,重庆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市级新闻人才,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诗集《无限事》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获《凤凰生活》杂志十周年暨幸福荟第三届“美动华人”年度(2015)最具影响力华语诗人大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