灏心医生

陈灏,网名“灏心医生”,重庆名医、重庆市人民医院金牌专家、主任医师、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199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

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青年医师协会第七、八届全国委员,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协会会员,中国心血管麻醉协会围术期基础与转化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心胸外科分会委员。

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先后赴国家心血管病医院、德国卡尔斯鲁厄心脏外科中心、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中心进修访问。

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对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各种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尤其在微创心血管病手术、心房纤颤外科手术和瓣膜修复等方面造诣深厚。

灏心医生:重庆最美的“天使”
  2017-12-12

微信图片_20171211101349.png

大家或许不知道,我们重庆医疗圈有一个特别的“专业礼仪队”,说她们专业,是因为她们承担起了我市医疗行业各种接待以及会务任务,说她们特别,是因为她们都是由临床的医生、护士、医技、药剂师以及管理等人员组建而成的,前段时间在腾讯大渝网第七届医者仁心评选颁奖典礼上出现的那队礼仪小姐就是她们。

QQ图片20171211092213.jpg

就是现场这样几个掠影,撩拨起了小编极大的兴趣,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次打望养眼的行程。

打望| 重庆医疗圈最早礼仪队群像

QQ图片20171211092218.png


2016年重庆市人民医院成立伊始, 医院礼仪队的漂亮妹妹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新的重庆市人民医院由原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原重庆市中山医院合并组建。都说美人是养出来的,走进市人民医院绿植茵茵鸟语花香,空气中飘着淡淡的兰花香,一点都不像医院的味道,难怪礼仪队的妹妹们的气质也是如兰似麝,雅而不俗。

QQ图片20171211092222.png

气质如兰 雅而不俗

QQ图片20171211092225.png

燕尾帽护士裙,白白绿绿的样子……难怪有人比喻护士为白玉兰啊,如果我不说,你能看出最左边的小姐姐怀着双胞胎7个月了么?

QQ图片20171211092229.png

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这栋全国重点保护的文物楼应该是保存的最好的老建筑了,这里曾经是苏联大使馆(苏联驻华大使馆)所在地。背后那种巴洛克式彩色玻璃格子窗不知道被多少装修大师模仿。快来快来数一数!12345……足足9千金啊!楼板还真结实……

QQ图片20171211092236.png

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由创建于1935年的义林医院、解放后改建的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1961年成立的重庆市外科医院演变发展而来。

QQ图片20171211092239.jpg

呀!肿么了?怎么突然穿越到了80年?是的,这张照片就是咱们市人民医院礼仪队的前身——现三院院区时装模特队!医院天使模特队负责人告诉我们,模特队展示了医护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当时为了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比赛,临时从临床一线的医生护士里面抽调人手组建了这支模特队,没想到一举拿下一等奖,从此就名声在外了。

QQ图片20171211092244.jpg

模特队队员不仅经常被当时的市卫生局抽调接待各种会议活动,还承担过演出任务哦!那个时候的护士姐姐看起来好舒服啊,尤其是中间穿红衣服的小姐姐……

QQ图片20171211092249.jpg

90年代以来,接待外宾和领导,是人民医院礼仪队最常规的任务,这样专业的礼仪服务,谁看得出来她们都是临床的医生护士啊!

QQ图片20171211092252.png

这个乖乖的小姐姐叫孙丽莎,现任礼仪队队长,在队伍里面常常一脸严肃,因为她要承担领队和大姐姐的角色,其实私底下她就是个乖巧的小女孩。她也是第六届医者仁心评选活动最美护士的获得者。最近她主演的微电影《重生》还在全国性会议上进行展播呢!

QQ图片20171211092257.jpg

孙丽莎2012年入职市人民医院成了一名手术室护士,手术室护士在护士群体里面有一个外号叫做静止的动点,因为在微信计步器里面,我们看到排前面的往往都是手术室 护士,步子都在20000上下,甚至超过30000步,但看行动轨迹基本只有一个点的大小!这就是手术室护士的特点,始终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脚步不停地不停的奔忙。

QQ图片20171211092317.png

向蓝希是礼仪队里面唯一人才引进的药师,四川大学药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原本可以在成都大医院上班的向蓝希来到重庆的唯一理由居然是——追老公。2015年下半年,形象气质好个头高的向蓝希被礼仪队队长从药剂科出来任副队长一职,从此就成了主力,直到今年好医生评选颁奖现场,身怀双胞胎的蓝西希即便不能上台,也在台下帮这整理奖杯证书,协助队长孙丽莎整队。

QQ图片20171211092356.png

这位正在配药的美女护士叫黄麟(特注:就是本文图三右一美女啦,你知道配药时必须戴口罩滴),心内科的漂亮妹妹。“2016年重庆市人民医院成立大会的时候,护士长推荐我加入了礼仪队!黄麟说,礼仪队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热情的问候、友善的目光、亲切的微笑、文雅的谈吐! 这些收获不仅让我们在盛大场合出席礼仪时优雅得体,在日常的护理当中也让我获益良多。

病房里,貌似最普通的配药流程,其实最考验护士的责任心、耐心!

每天早晨7—8点钟,是黄麟和同事们集中配药的时间,1个小时下来,每人平均配药达到130多瓶,平均每分钟就要差不多配好2瓶左右!配药时必须三查七对,黄麟说:三查: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七对:床号、姓名、药名、浓度、剂量、时间、用法,不能有一点马虎!

QQ图片20171211092406.png

看到扎针的镜头痛不痛,痛不痛?不过有一针准之称的蒋小凤大美女亲自给你扎,没准你心里都是甜甜的呢!

QQ图片20171211092410.png

神经内外科,参加工作10年,重庆人民医院成立加入的礼仪队。在小凤看来,礼仪既是一种文化,又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处理人际关系,用来对他人表达友谊和好感的纽带。在护理日常里,更是救死扶伤的不二使命。

QQ图片20171211092413.png

这样美丽的天使为你亲自梳理头发,心里都是暖暖的!

QQ图片20171211092416.png

为患者推着轮椅的美女叫徐金涛,也是礼仪队的一员!来自体检科,工作和小凤一样也是10年!

小时候的金涛体弱多病,隔三差五总去医院,打针、输液成了家常便饭。于是对白大褂有一种特殊的敬畏,上学后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白衣天使,梦想着自己穿着洁白的护士服穿梭于病房之间,神圣而高雅。

QQ图片20171211092421.png

她们静静的在这里,如一朵朵玉兰花,淡雅而精致!让凡俗的我们感到如此安心!

QQ图片20171211092426.jpg

这位小美女叫陶俊彤,刚加入礼仪队时间不久,护士长说,怪了!没加入礼仪队的时候工作懒懒散散,加入礼仪队了工作量变大了,反而主动勤快多了!

QQ图片20171211092434.png

李月悦小妹妹,你这大长腿应该去加入超模队伍啊……

QQ图片20171211092442.jpg

这个妹子叫叶文晋,来自陕北高原的妹子,家住腾格里沙漠与丹巴吉林接壤的一个小县城,第一次来到重庆,她爹就说闺女,这地方好,有山有水不干燥,你考学就要考到这样的地方来,于是她就真的考到了重庆的学校,说起加入礼仪队,这大妞儿说其实就是因为爱臭美喜欢穿旗袍……现在在重庆有了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爱好还有了自己的房子,小叶觉得特满足。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QQ图片20171211092445.jpg

你们是猴子派来的妖精吗?

历史回眸

重庆市人民医院的前世今生:

始于1929年创立的国民政府中央医院、1935年创立的义林医院和1956年创立的江北干部疗养院。

QQ图片20171211092449.jpg

医院办公大楼,抗战期间为苏联驻华大使馆。最初为上世纪30年代川军师长曾子唯的私人住宅异撰山庄主楼。

QQ图片20171211092451.png

1935年,义林医院大楼建成(现为中山院区门诊大楼),古朴中透露着威严。这里曾是国民政府立法院、司法院及蒙藏委员会旧址。

QQ图片20171211092454.jpg

1980年电影《山城雪》在市人民医院办公大楼拍摄,医院部分老专家参加演出,并与主要演员合影。看样子这家医院医生护士的颜值历来都不低啊!

医院礼仪队负责人告诉我们:从最早的时装模特队到礼仪队,我们这支队伍其实有3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无处不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接待、外事任务等都需要礼仪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选拔一批形象、素质、修养俱佳的医药护技、管理人才来展示医院的形象与风采。30多名可爱的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无偿无私的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和医院服务,为她们点赞。

穿过历史的幽光,回到初时的信仰,无论是在病床旁还是在舞台上,都以同样的热诚投入,绽放阳光一样温暖的微笑,就是医疗人的信仰。


(文/图 陈灏 汪奕钟扬许红)


作者简介:陈灏,网名“灏心医生”,重庆名医、重庆市人民医院金牌专家、主任医师、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199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青年医师协会第七、八届全国委员,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协会会员,中国心血管麻醉协会围术期基础与转化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心胸外科分会委员。

c149b170daff4a868038e38ce8b6266a.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