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勇

张智勇,重庆智豪律师事务所主任,重庆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重庆市法学会常务理事,西南政法大学量刑研究会研究员。

   全国优秀律师、重庆市十佳律师、重庆最佳刑事辩护律师、重庆连续两届经典刑事案例获得者。   

  张智勇律师1994年开始从事律师职业,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从业至今办理刑事案件千余件,包括重庆不雅视频赵红霞案、刘汉刘维系列案、厦大教授艳照门案、四川交警开房丢枪案等重大刑事案件。

 

张智勇:礼让斑马线,司机有话说
  2017-11-26

微信截图_20180123171006.png

礼让斑马线,从小了说是反映个人素养和修行,往大了讲是文明城市的的具体体现,正所谓“风气好,使人不忍为恶,制度好,使人不能为恶;惩戒严,使人不敢为恶”。制度虽好,但自新规实施以来,依然有许多“副作用”引发热议:

01行人有恃无恐如何避免?

斑马线就是生命线,但“凑够一撮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已经是屡见不鲜,新规的出台,更是助长了这种“投机心理”、“法不责众心理”,网友抱怨说:“行人再也不能认真的过马路了”、“行人都在斑马线上玩了”、“有些行人不体谅驾驶员,车子已经停在斑马线前等,有的人还低头看手机,要么说说笑笑慢慢悠悠的走,完全没有把等待的司机当一回事”。

"碰瓷"行业的应运而生、车辆被行人威胁这些现象的产生或许也引人深思:如何保护车辆的权益,如何构建利益的相对平衡?

02新规是否只是私家车的规则?

身教胜于言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公务车、出租车、公交车这些分别代表了政府形象、服务质量、公共行业素养的车辆,应当起到引领作用,推动马路文明良性发展。

03照片是否可以作为处罚的“孤证”?

新规实施以来,被罚的司机纷纷发出照片,指出自己并没有违规,面对部分行人的故意刁难、故意拖延时间、故意闯红灯等行为,司机表示“本来就车辆多的道路似乎并没有更通畅,而是加重了拥堵”,建议执法部门应该将视频和照片作为司机违规的复合证据,并对民众进行教育引导,防止司机与行人之间的矛盾加深。

当然,无可厚非的是 “礼让斑马线”规则的实施,纵然让众多司机有苦难言,但其带来的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一,群众出行安全度、满意度指数升高。斑马线是生命线,是受法律保护的、保障行人通行安全的重要屏障。都市化的快节奏生活使得斑马线本该拥有的安全空间受到了挤压,各类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从活动实施后民众的反映来看,斑马线的信任得到重建。

二,机动车司机礼让行人意识明显增强。严格执法倒逼习惯养成,“路怒症”司机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自觉提前减速,通过前也会提前观望车辆情况,适时通过马路。

三,交通事故有望减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发布通告,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结果来看,机动车未按规定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礼让斑马线”已不再是一项礼仪,更是一条法律,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务必遵守。

对他人生命与安全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生命与安全的珍惜,从总体上来讲,行人相对于车辆的弱势地位不容否认,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相互礼让,也是情理之中。

“任性横穿”的行人、“随意而为”的电动车、“任我行”的三轮车、“随时停”的出租车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车辆都在自觉礼让行人,行人都对司机投以感谢的目光,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我们人人有责。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