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南山植物园内,哪家公使馆塑了一只小白鸽?
  2017-08-06

资料来源〡 《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

主编〡李波

出版〡重庆大学出版社

望江亭

望江亭建于20世纪30年代,位于黄山小学北侧独立的山头顶端,海拔580米,四周为沟壑,东侧有一条小山路。现存基座为八边形,素面青石砌筑,阶梯条石宽0.26米、厚0.18米,每边宽3.07米。基座中间为高约0.3米的杂土,有短柱裸露。柱的断面呈不规则八边形,圆柱材料为石子和白灰、糯米浆。

周至柔旧居

周至柔旧居原为川军空军司令部司令蒋逵住址。为一栋两坡单层建筑,占地面积约196平方米,建筑面积268.2平方米。该建筑建于山顶平地,坐东朝西。旧址现完整保存有“陈母蒋夫人懿行碑”及“赵熙行书七言诗石刻”两块碑刻。

防空洞

防空洞修建于1 9 3 8年,位于黄山西侧地下,洞体贯穿云岫楼所在山体。有三个洞口,隐蔽于山凹处,三条通道呈“Y”字形分布。总长202米,宽1.6~2.1米,高2.5米。内设岗亭、应急作战指挥室、食品贮藏室、双发电机房等,并配有通风设施。抗战时期为蒋介石、宋美龄及其军政要员躲避日军空袭的隐蔽所和地下指挥掩体。

发电房

发电房修建于20世纪30年代,原为黄山所需电力的供应中心,是黄山抗战遗址群中较为重要的建筑之一。

发电房总占地面积约132平方米,建筑面积56平方米。发电房为三个并联式石结构拱券石洞,中间洞高3.91米、宽4.58米,两侧洞高2.89米、宽2.50米,洞深均为4.90米。洞的尽端分别有两个拱券状通道将三个石洞连在一起,洞高1.70米、宽0.82米。目前,三个洞口均增建了砖墙和木门,南侧的洞内为放置物品而用条石砌筑了一个高台,三个洞之间相连的两个通道被条石封堵。

另外,在南侧洞壁上还建有一个支撑砖墙,加固已经变形的拱券。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维护,拱券结构已出现局部裂缝,石构件出现不同程度的风化现象。

炮台山

炮台山为抗战时期高炮防空阵地,现仍可清楚看见壕沟。

苏联大使馆旧址(潘友新旧居)

苏联大使馆旧址(潘友新旧居)位于南岸区南山植物园山茶园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7年11月,国民政府迁渝,苏联驻华使馆移驻重庆,大使馆最初设于今渝中区枇杷山正街104号。1939年5月10日,大使馆被日机轰炸,随即在南山新辟馆址。苏联驻华大使也避居于大使馆旁的别墅中,当时为汪山27号,现为南山36号。此房原为留学法国归国后从事军火买卖的朱星门所建的私宅,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蒋介石侍从室将其买下供外宾使用。1941年为苏联大使潘友新的居住别墅,对外称苏联大使馆。

旧居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别墅建筑,二楼一底,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建筑采用不对称设计,主体部分屋脊呈“T”字形,背立面、左右侧立面分别外接半圆形、矩形、半八边形部分。该建筑建于坡地之上,入口位于正立面二层,入口前设柱廊,柱廊由六根多立克式柱组成,柱廊上为露台。建筑采用组合式坡屋顶,机制板瓦覆顶,底层外墙毛石垒砌,二、三层外墙青砖抹缝。

法国大使馆旧址

法国大使馆旧址位于南岸区南山植物园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8年8月15日,法国大使馆迁抵重庆,初设于今渝中区领事巷。为躲避日机轰炸,使馆曾在重庆南郊南山双龙村租用过一处别墅,这处别墅原为民国时期留法医生汪代玺所建。

该建筑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单层建筑,折中主义建筑风格,人字坡屋顶,机制大瓦覆顶,设柱廊。

西班牙公使馆旧址

西班牙公使馆旧址位于南岸区南山植物园山茶园内。抗战时期,西班牙公使馆随国民政府迁至重庆,办公于此。

该建筑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建筑,典型的西班牙地中海别墅风格。建筑平面“一”字式布局,中间二层,两侧一层;人字坡顶,机制板瓦覆顶;砖砌墙体,灰色水泥抓面;建筑内部使用木质地板、楼梯,设有壁炉。屋顶烟囱被处理成阁楼样式,阁楼中灰塑白鸽一只,屋顶坡度较缓,设有较大的露台。

印度专员公署旧址

印度专员公署旧址位于南岸区南山植物园山茶园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建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1943年至1946年6月,印度专员公署由市区炮台街22号迁设于此。

旧址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单层别墅建筑,折中主义建筑风格。旧址建于条石垒砌地基之上,机制板瓦覆顶,墙为青砖砌成,房屋正面及左侧为围廊,廊宽1.8米,廊柱12根,栏杆柱为花瓶状。门窗为白色,窗为双层,内层为玻璃窗,外层为百叶窗。

英国大使馆旧址

英国大使馆旧址位于南岸区南山黄桷垭文峰段。该建筑建于1940年,曾一度为德国大使馆馆址。1941年7月1日,因德国承认南京汪伪政权,国民政府与之断交,德国大使馆即撤离重庆。此时恰逢英国大使馆为避日机轰炸四处寻觅新址,英国大使馆便迁设于此,直至1946年返迁南京。旧址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单层建筑,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建筑正立面设有回廊,砖砌立柱,青砖抹缝墙体。

英国大使馆三使别墅

英国大使馆三使别墅位于南岸区南山白耳山山峰,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38年,英国大使馆搬迁到黄桷垭清水溪(今黄桷垭文峰段),英国政府将白耳山作为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居住区,在白耳山相连几个山顶上建英驻华大使、二使、三使的别墅。现仅存三使住宅。

旧址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平房,折中主义建筑风格。面阔4间,进深2间。屋顶经过改造(原装无存),红砖砌墙,条石基座,木地板。双层窗户,内层为木框玻璃窗,外层为木百叶窗。

德国大使馆旧址

德国大使馆旧址位于南岸区南山新力村文峰段。此建筑建于20世纪30年代,原为一德国医生住所,建筑旁有一块记录该医生生卒时间的墓碑。1938年8月,德国驻华大使代办菲斯尔、秘书康普飞抵重庆,筹建大使馆。1941年7月,德国正式承认汪伪政权,国民政府与德国断交,德国大使馆关闭。旧址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建筑,一楼一底设阁楼,混合式建筑风格。组合式歇山顶,小青瓦覆顶,檐下设撑拱;墙体二、三层为砖砌,底层为条石砌成;底层地面为石板,二、三层为木地板。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