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黄山抗战遗址群15处,宋美龄、孔二小姐居其间
  2017-08-03

资料来源〡 《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

主编〡李波

出版〡重庆大学出版社

△黄山抗战遗址群

黄山抗战遗址群现存15处,均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云岫楼建于20世纪20年代,抗战时期是蒋介石办公和临时休息的场所。该建筑坐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约167平方米,建筑面积364.5平方米。

云岫楼为砖木结构形式,建筑主体为二层两坡顶砖墙承重结构,建筑面积296平方米;局部为三层两坡顶砖柱承重结构,板条夹壁墙维护,平面近似方形,建筑面积68.5平方米;三层的瞭望室为黄山的制高点,四周均为透明玻璃窗,建筑基础为毛石砌筑。建筑主要入口大门设在建筑的西南面,门为双扇木板门,建筑二层宽大的走廊饰以木栏杆,外立面的木窗较实用经济,装饰甚少,体现出中西合璧的建筑特点。现建筑砖墙表面为黑色涂料墙面,白灰勾缝。

△松厅

松厅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蒋介石、宋美龄的起居室。该建筑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约317平方米,建筑面积347平方米。建筑门额上悬挂蒋介石手书“松厅”横匾,黑底白字,楷书阴刻。松厅为砖木结构,建筑局部二层,底层为侍卫室,屋面为仰合小青瓦,坡屋顶。宽敞的走廊配以粗壮的廊柱,毛石台帮和青灰色砖墙面巧妙结合。

△孔园

孔园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孔祥熙二女儿孔令俊的别墅。

孔园由主楼与附属建筑组成,占地面积约690平方米,建筑面积713平方米,其中主楼建筑面积528平方米,附属建筑185平方米。

孔园主楼为两层砖木结构建筑,木制地板,基础留有木地板通气孔。一层建筑前檐设走廊,进门为大厅,大厅向后是通往二层的楼梯间,大厅和楼梯间两侧可通往两旁的房间,两侧房间的中间是卫生间,卫生间既可与南北两房间相通,也可通过带窗门通向外院;二层房屋结构与一层相同,建筑前檐为阳台,楼梯间二层经一座天桥通往后山。该建筑为人字形木梁架,圆木檩条、木椽子,上铺机制板瓦。

△莲青楼

莲青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抗战时期为美国援华军事代表团驻地。因门前山壑内有莲池而得名,它建于山坳平地,坐北朝南,由一栋二、三层组合楼房和一栋附属建筑组成。总占地面积约1 042平方米,其中莲青楼占地面积279平方米,东西楼长23.89米,宽11.68米,建筑面积617平方米;附属建筑占地面积71.1平方米,东西长10.75米,宽6.7米,建筑面积96平方米。两栋建筑的总建筑面积为713平方米。

△草亭

草亭建于20世纪30年代。1938年至1944年,蒋经国曾在此居住,1945年年底马歇尔曾在此居住。草亭由一层主房和配房成90度角对接组成。总占地面积504平方米,建筑面积1770平方米。

△松籁阁

松籁阁位于黄山主峰东南侧的山坡上,地势较高,可鸟瞰黄山浅谷全景,可眺望汪山。建筑周围绿树掩映,环境幽静。该楼坐西南朝东北,与云峰楼相对。占地面积约285平方米,建筑面积363.8平方米。

松籁阁又称何府,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政部长何应钦的寓所兼办公地。新中国成立后为黄山干部疗养院所用,其内部格局因使用功能的改变与原来的历史格局有所不同,但其原格局依旧清晰可辨。其室内格局以厅为中心,四周连接功能不同的房间,在几个主要房间内设置壁炉用于采暖。

△黄山小学

黄山小学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抗战将领遗孤学校。旧址由一栋两坡顶单层主体建筑与两栋附属建筑组成,占地面积约385平方米,建筑面积420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面积282平方米、附属建筑135平方米。黄山小学旧址的主体建筑及其附属建筑建于山顶平地,坐东朝西。

△侍卫室

侍卫室建于2 0世纪3 0年代,是蒋介石警卫人员的驻地。为一栋两坡顶单层建筑,海拔531.96米,占地面积约216平方米,建筑面积178平方米。该建筑建于黄山腹地,坐东朝西。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蒋介石的贴身办事机构,共设有3个处。侍从室由两幢房屋组成,分别称为侍从室-1和侍从室-2。海拔545米,总占地面积441平方米,建筑面积267平方米。其中侍从室-1建筑面积192平方米,侍从室-2建筑面积75平方米。

△云峰楼

云峰楼占地面积约269平方米,建筑面积296平方米。整个建筑坐落在一斜坡上,与平顶上的松籁阁遥相呼应,周围绿树环抱。宋庆龄曾于1945年夏天来此居住。

云峰楼条石为基,筑土为墙,人字木梁,一楼一底,为土木结构建筑。后接半攒尖式亭阁,攒顶分八脊,四脊与主体屋面相连,四脊起翼,如羽似飞。底层原为磨石地面,由东侧亭阁入,进门为大厅,两侧为房间,为侍卫人员和服务人员所住房屋,原无通往二层的楼梯。二楼由楼外石阶上山顶入室,房屋结构与一层基本相同,是蒋介石为宋庆龄准备的住宿、休憩及会客区。二楼为木制地板,三开通门直入亭台,可观东方日出,西方落日,览黄山溪谷胜景。该建筑为人字形梁架,圆木檩条、木椽子、木博板,上铺小青瓦。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