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人生与乘车
  2018-06-10

挤公车_副本.jpg

车上是很挤,且一般说来人人都不希望挤,但如果你的身边是几位让你赏心悦目的异性,或者你是一个浑水摸鱼的扒手,那你是希望越挤越好的了。可见只要有利可图,坏事亦可当成好事。

大家在同一辆车上时,目标相同,所以是旅伴,虽不排除也有因某事而争嘴斗力者。下了车,各奔东西,就大不一样了,而且,彼此也许永不再见,也许再见了不能再识,就是再见了再识了,也各自惊异起对方的变化或不变而感叹人生无常来。所以,车站便是你选择下一步去向的关键点,你如果目标既定,那还好办,否则,就既要慎重又要果决。人生一世一同此理。人生犹如弹迹,瞄准时失之毫厘,目标也许就差之千里。每一个车站即是给你的一次瞄准的机会。大家生下来时,赤条条光溜溜无甚区别,经过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儿时相差无几的好友,各自有了殊异的前程。工作之后的漫长岁月,我们更是一步步地不同了。毕业后若干年后回母校参加校庆的情景最能说明。原来都是在台下听课的,现在却大多的仍然在台下而有的在台上高傲成贵宾状了。所以有一首歌唱得好:在人生的过程当中,有无数的车站??回顾人生,不也正如乘车么?

此文入选高中课外读物并被翻译成英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