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元宵佳节猜灯谜,谜底代表我的心!
  2018-03-02

blob.png

元宵节的一个传统节目就是猜灯谜。值此佳节,一水也来凑个趣!

其实,诗词艺术里也有猜谜的玩法。

比如这首脍炙人口的五言小诗,其实就是一个谜面。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这首诗的标题和作者不详,长期以来存在争议。有唐代王维说,僧人大川禅师说,元代王冕说,明代唐伯虎说,清代高鼎说等多种版本。但这首诗若以写的是一幅画来看,却是非常贴切的。所以也有人以“谜底”——画,为之命题。

blob.png

除此之外,还有一首唐代诗人李峤的五言谜语诗也很出名: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如果看过现行小学语文课本的,

可能就知道谜底了,

就是诗题所写的

——风。

除了这一类的谜语诗,还有一种更高级的玩法,

名曰“神智体”诗。一水曾经在往期文章里有过介绍:

传说,神智体的创始人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据宋代桑世昌《回文类聚》载:“宋神宗熙宁间,辽使至,以能诗自夸。帝命苏轼为馆伴,辽使以诗诘轼,轼曰:“赋诗易事也,观诗难事耳!’遂作(神智体)《晚眺诗》以示之。……辽使观之,惶惑不知所云,自是不复言。”

这则故事说的是:宋神宗年间,有辽国大使出访大宋,这辽国大使自诩为“中国通”,自夸会写汉诗,牛皮哄哄,目中无人。神宗于是安排当朝文坛“双花红棍”苏东坡负责接待,做好国际文化交流。当然,指导思想就是,既不能得罪外宾,引发国际纠纷,又不能失了大宋体统和面子。

不知天高地厚的辽使,见了东坡,还目高于顶地要和苏仙切磋诗词。苏大胡子根本就不按辽使的规则出牌,只淡淡地说,“写诗只是So easy的事儿,要读得来诗才是本事。我写了首题为《晚眺》的诗,大使你看看,会读吗?”说完随手在纸上画了几个字递给辽使。

辽使接过诗来一看,顿时傻了眼。自诩为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他,压根就没见过这样的“诗”(如图,按现代阅读习惯,从左至右为序),这12个似是而非的文字,能是一首诗?这可该怎么读啊?辽使楞了半晌,只好支支吾吾地说:“这根本就不是诗,怎么能读?”

东坡晒然一笑,答道:“我中华泱泱诗国,诗文之妙,神鬼莫测。这不过只是其中雕虫小技耳,怎么不是诗,怎么不能读?你且听我读来。”于是苏东坡随口就根据这些字读出了一首合辙押韵的七绝:

《晚眺》

长亭短景无人画,

老大横拖瘦竹筇(音:穷,竹子做的手杖)。

回首断云斜日暮,

曲江倒蘸侧山峰。

辽使听了,汗颜不已,再也不敢自称文学青年,不敢妄议诗词了。

故事讲完了,

想必大家也对“神智体”有了一个粗略的认识。

那就在今天给大家来一组“神智体”试试解密吧

(谜面从左到右横读):

重庆万州太白岩神智体石刻

(这首是照原文抄录的,请从右向左竖着解读)

欢迎有兴趣的朋友留言解密。

咱们下期解密标准答案!

如果觉得以上的“神智体”太难,或者玩得还不过瘾,那我们还可以来猜传统的字谜——

一水原创了这组灯谜,谜底就是我想对大家说的话。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答案

可插入其他样式内容,高度固定180px,可通过修改代码的方式调整区域高度!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6cf99f59388545b4970aa42e64e70b6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