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凯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第八届全委会委员;重庆市文联第二、第三届副主席;重庆市作协第二、第三届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现为中国民协理事、重庆市民协常务副主席、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市政协委员。

在《中国作家》《诗刊》《星星》《红岩》《四川文学》《山东文学》《中国文化报》《文艺报》《新华文摘》等30余家刊物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文艺评论等500余篇,出版有散文集《跋涉的力度》、诗集《蚁行的温度》《巴渝行吟》、小说集《陈谷子烂芝麻》、文艺评论集《让谶言放射光芒》、文化专著《城市群众文化导论》等书籍。

作品曾获文化部群星奖、全国新故事创作一等奖、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和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王明凯:橙子树
  2018-01-11

微信截图_20180122115835.png

屋檐边那棵橙子树又高又大,树干比水桶还粗,树干分了叉,树叉分了枝,树枝分了丫,丫上长了叶,叶上开了花,花上结了果。果子一天天长大,开始像豌豆米米,后来像洋芋坨坨,再后来就像溜圆溜圆的大皮球了。大皮球吊在树上,晃得主人心醉,晃得路人眼馋。

橙子半熟的时候,李二娃就上树了。傍晚,他像猴子一样飞上树去,先把每枝每丫的橙子清点一遍,顺着枝丫从兜兜往树梢数过去,又顺着树梢往兜兜数转来,确信一个不少之后,才像猫头鹰一样蹲在树上,一动不动眯眼睡觉了。凌晨,李二娃睁开猫头鹰一样的眼睛,又把每枝每丫的果子再清点一遍,又像猴子一样飞下树来,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了。

李二娃蹲在树上看得见别人,别人却看不见他,因为橙子树与李子树、桃子树为伍,与广柑林、水竹林为邻,密匝匝、黑压压、凉风飕飕,浓阴一片,李二娃就像电影里的狙击手一样潜伏在那棵枝繁叶茂的橙子树上。

李二娃潜伏在橙子树上,不但保护着一片橙子,更觊觎着橙子树下木屋里的女人。这茂密的橙子树、李子树、桃子树和成片的广柑林、水竹林不是他的,是树下木屋里那女人的,那女人是木屋和果树林的主人。

微信截图_20180122115843.png

女人叫肖秀,是从肖家湾那边嫁过来的,长得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论脸蛋,论身材,在整个李家沟都是百里挑一、数一数二的。肖秀的男人叫杨帮银,与蹲在树上的李二娃是一个部队的战友。杨帮银住在李家沟,李二娃也住在李家沟,一个村子,两个院子,中间隔个山包包,太凡小事也就一杆叶子烟的距离。杨帮银与李二娃都认识肖家湾的肖秀,都说肖秀长得漂亮,说话象唱歌一样好听,都说要是讨到肖秀做婆娘,睡着了都要笑醒。

杨帮银和李二娃入伍的第三个年头,就可以请探亲假了,杨帮银和李二娃商商量量向各自的连队写了探亲报告,吆吆哟哟回家探亲,吆吆哟哟去看望漂亮女人肖秀。可惜的是,李二娃的探亲报告没被批准,杨帮银只身一人回到了家乡。

一个月后,探亲返队的杨帮银带回一个惊人的消息,回家探亲的时候,他已经和肖秀结了婚。李二娃的第一反映是不相信,现在的人耍朋友,三年五年不结婚的大有人在,你一个月时间接什么脑壳昏?但杨帮银严肃的神态和从钱包里掏出的那张结婚照,证明了杨帮银与肖秀结婚的事实。李二娃又是高兴又是羡慕,又是嫉妒又是气愤,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心想:“杨帮银呀杨帮银,你娃不地道,老子两兄弟共同看上的女人,你不开腔不出气,来个先下手为强,闪电般地搞到了手。”

气愤归气愤,并不影响他们的战友情、兄弟情。再说,你李二娃喜欢肖秀,人家肖秀不一这喜欢你也,不管多少人喜欢肖秀,肖秀也只能嫁给一个男人,杨帮银是自己的的好战友、好弟兄,肖秀嫁给他也是不错的。

一年后,李二娃光荣退伍了,身揣退伍证回到了农村,回到了穷乡僻壤的李家沟。而同时参军的杨帮银比李二娃运气好,不但是没有退伍回乡,还转成了自愿兵,干满八年以后,就可以转业到地方安排工作。

李二娃回到李家沟后,恰逢生产队选队长,老队长年纪大了、干不动了,要选一个年轻人接班,乡亲们自然想到了李二娃,说他读了高中、又当了兵、还入了党,当个生产队长绰绰绰有余。但李二娃不干,他觉得当个生产队长没意思,不如外出打工,挣点钱回来修一幢新房子,讨个像肖秀那样的婆娘。那时农村的年轻人最时兴的就是出去打工,到广州、到深圳、到宁波、到上海,累是累点,关键是能挣到钱。没有钱要讨个像肖秀那样漂亮的女人就是白日做梦。就这样,李二娃义无反顾地买票去了重庆,又从重庆赶火车去了广州,凭他的本事和力气汇入了打工者的洪流。

别人在外打工,春节都要回家,大包小包的年货买回来,大把大把的票子揣回来,风风光光地过个闹热年,大年一过,又外出打工去了。李二娃不是这样,他是橙子半熟的时候回乡,橙子下树以后返城,一连三年,年年如此。

李二娃从广州回到李家沟,神不知鬼不觉,白天猫在家里睡觉,晚上爬上了肖秀的橙子树。橙子树就是李二娃的窝,就是李二娃的床,不管天睛下雨,日晒霜打天天如此,短则个把月,长则两月有余,直到肖秀的橙子熟透了,打批发卖给了城里来的果贩子为止,李二娃才会跳下树来,返回广州打工去。

李二娃蹲在树上,把一片橙子里的橙子从半成熟守到完全成熟,其实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一是守住了橙子不被小孩摘,不被强盗偷,让肖秀一个不少地变成钱。二是守住了牵挂,独享心中女人的芳姿,让肖秀成了他揪心的惦记。

潜伏在树上的李二娃,居高临下,不但能把果林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还能把树下木屋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肖秀进屋出门,吃饭睡觉,对于李二娃来说,一切都不是秘密。择菜的时候,李二娃看着肖秀把大白菜一匹匹地剐下来,数着肖秀把拳头般大小的洋芋一片一片地切下来;煮饭的时候,李二娃看着肖秀把米淘了到锅里,划燃火柴点燃手里的苞谷杆,一根根入进灶孔里;吃饭的时候,李二娃看着肖秀刨了半碗饭,舀了半碗汤,右手举着筷子,左手在自己的奶包上揉搓着,才把半碗汤喝下肚去;睡觉的时候,李二娃看见肖秀进了厕所,“涮涮涮”弄出一阵尿响,再从厕所钻出来,脱了外衣外裤,甩着两只胖咚咚的大奶子钻进被窝里去。李二娃看在眼里,痒在心里,一次又一次热血沸腾,一次又一次心潮激荡,一次又一次差点从橙子树上栽下来。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李家沟的乡亲们总是纳闷,家家的橙子都被人偷过,有的还不止被偷一次两次,为什么肖秀的橙子从来没有人偷,年年熟透了才下树,年年都卖好价钱?肖秀不答,一脸幸福的微笑。肖秀的微笑有点意味深长,自然引起人们的七七八八的猜测与联想,猜来猜去,话题就集中到李二娃身上去了,一传十,十传百,传得玄乎其玄,完全变了味道,气得在部队当志愿兵的杨帮银捶胸顿足。

又是一个好年辰,肖秀的橙子树上挂满了果子,等到橙子半熟,李二娃就急急忙忙回来了,他惦记着肖秀的橙子,惦记着那棵像床一样的橙子树,惦记着橙子树下那个可心的人,像往年一样,李二娃悄悄回到了李家沟,悄悄爬上了肖秀的橙子树,悄悄的偷看着橙子树下的女人。

天气有些闷热,蹲在树上的李二娃想把上衣脱掉,凉快凉快,刚刚解开衣扣,就看见肖秀从屋外的石板路上回来了,身后还跟着她男人杨帮银,李二娃浑身一个激凌,嘿,狗日的杨帮银几时回到李家沟的哟?恐怕又是回来探亲吧?算算也是,离杨帮银第一次探亲已经三年了,三年探一次亲是部队的规定。杨帮银上次回来探亲与肖秀闪电结婚,并没有在肖秀肥沃的土地上留下种子,三年了,肖秀一人独守空房,连个娃儿都没有,结婚时杨帮银算是开了一片荒,这次又回来探亲,应该深耕播种了。……看样子,杨帮银恐怕回来好几天了,今天到外边办了事,夫妻双双把家还。老战友重逢应该喜出望外,下树打个招呼,握个手,然后在橙子树下摆上两把凉椅,喝喝茶拉拉家常,但是李二娃不敢,像贼一样在树上蹲了三年,像贼一样看了人家的婆娘三年,又像贼一样从树上跳下来,算哪门子事哟。李二娃蹲在树上,头冒虚汗、手脚发凉,眼看着肖秀和杨帮银从自己屁股下面走过去,大气都不敢出一口。风姿绰约的肖秀,一头秀发一飘一飘的,像瀑布一样从头上流到肩上,真是诱人啰,杨帮银今晚上肯定要饱餐一顿,狗日的。肖秀好像下意识地朝橙子树上望了一眼,差点把李二娃吓得灵魂出窍,还好,肖秀没有发现树上的秘密,跟在她后面的杨帮银更不可能发现树上的秘密,二人旁若无人的上了台阶,推开门,拉亮电灯进了屋。

刚进屋,杨帮银就抱着肖秀啃。肖秀说:“要不得,要不得,门都没关,别人看见了多不好意思。”杨帮银说:“独门独院的,鬼都没得一个,哪个来看你。”说罢顺手关了门,就去脱肖秀的衣服。肖秀说:“要不得,要不得,要脱到里头去脱。”杨帮银把肖秀抱进里屋,生拉活扯垮下了肖秀的上衣,肖秀一对奶子像两个胖胖的橙子一样,圆滚滚地摊在杨帮银面前,杨帮银又搓又揉,好不自得。肖秀说:“要不得,要不得,要做把灯关了嘛。”杨帮银不依:“各人自家的男人,关灯不关灯不是一样吗?”顺手就把肖秀的裤子垮了下来,在肖秀白生生的大腿和圆乎乎的屁股捏了两把,一下就肖秀放到了床上。

被杨帮银折腾了一通的肖秀再也不能自持,顺势就把杨帮银抱紧了,伸手去脱他的衣服。谁知杨帮银突然一下跳下了床:“别忙别忙,听说这几天野物多,专门咬鸡叼鸭,把刘家沟陈二婶家的猪都咬掉了一只耳朵,我去看看猪圈门关牢了没有。”

杨帮银出门晃了一圈,进屋就抓起床头的火药枪。肖秀问:“你做啥子。”杨帮银说:“我看那橙子树上黑乎乎的一坨,恐怕有野物。”肖秀说:“野物都是从灶屋角角和猪圈旮旯进来,哪会爬到树上去嘛。”杨帮银说:“恐怕有人在偷我们的橙子,老子把他打下来。”肖秀“唬”的一下从床上爬起来,伸手去夺杨帮银手中的枪:“要不得,要不得,打死人要偿命的。”杨帮银说:“我又不是傻包,打死人干什么,老子放他一枪把脚杆穿个眼眼,把他龟儿子嚇走就是。说完提着枪就出了门。”

肖秀立马穿上衣服裤子,扑爬跟斗撵了出来。那里来得及哟,只听见“咚”的一声枪响,一片火光闪过,橙子树上的橙子“哗啦啦”地直往下掉,又听见“轰”的一声,一个重物从树上打下来,“扑”的一声掉在土坎上,楞了一下,轰隆隆滚下土坡去了。

肖秀“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杨帮银哪,出人命了,出人命了,那是你战友李二娃呀,你狗日的三年不在家,人家帮你守了三年橙子,你不但不感激还把别个当野物打了。”杨帮银一身冷汗、一脸诧异:“怪了,我没有对准目标打呀,我朝树林里放的枪嘛。”说完,丢下火药枪,一脸茫然。悲痛的肖秀,叮叮咚咚往土坡下面扑去,边哭边喊:“李二娃呀,你个大憨包,在树上蹲了三年,连口橙子都没有尝过,今天连命都除脱了。……李二娃呀,你个大憨包,在树上蹲了三年,连我的门槛都没跨过,我对不起你呀。……李二娃呀,你个大憨包,在树上蹲了三年,日晒雨淋受过多少罪,你有啥想法嫂子我清楚得很,你怎么三年不下树来呀?……”

肖秀跑下土坡,哭喊声嘎然而止,一脸惊奇挂在脸上,玉口变成一个大大的“O”字。原来,从树上掉下来的不是李二娃,是一只装满河沙的沙袋。杨帮银踉踉跄跄地跑下来,“嘿嘿嘿”的笑出声来:“肖秀呀,那沙袋是我白天挂上去的,没跟你说。肖秀呀,这下我的心全放下来了,外面那些传言全是胡说八道,你永远是忠于我的妻子。

肖秀怒目圆睁,火冒三丈,“啪”的一记耳光,重重打在杨帮银那满是羞愧的脸上:“哼,亏你还是个当兵的!”长发一甩,跌跌撞撞向野外走去,消失在李家沟一片夜色之中。

杨帮银不相信肖秀会就此出走,一不拉,二不劝,掉转头回屋睡觉去了。可是,杨帮银并没有入睡,睁起眼睛在家等了一个晚上也没见肖秀回来。杨帮银立即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天一亮就外出寻找,找了李家沟,又找肖家湾,就连乡场上的餐馆、旅店都找遍了,一连几天几夜,连根人毛都没发现。后悔不及的杨帮银失去了信心,在家中焦急万分地等了七天七夜,直到假期结束,才垂头丧气地带着一脸伤感回部队去了。

微信截图_20180122115849.png

肖秀到底去了哪里,杨帮银后来找到肖秀没有,李家沟的人都不清楚。有人猜想,肖秀可能早就与李二娃有勾结,跑到外地打工去了。还有人猜想,肖秀出走的下半夜,下暴雨涨了大水,可能不小心掉到水中冲进大河里去了。猜想归猜想,没有人去证实,反正杨帮银、肖秀和李二娃三人都没回来过了,肖秀那橙子树被人砍了,那茂茂盛盛的果树林已经败了,只有上了点年纪的人,还能依稀想得起肖秀的橙子树和橙子树下发生的故事。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