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如何将它从沉睡中唤醒
  2017-12-05

blob.png

寒冷时节,围炉煮茶,驱寒取暖,意趣悠然。普洱,或许成了好多喝茶人当家的饮品。一泡普洱茶好不好喝,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程序——醒茶。

为什么要醒茶? 字面意思就是把茶“从沉睡中唤醒”。醒茶,是使沉睡或尘封的茶叶通过与空气、水分的接触苏醒过来,令叶片自然的呼吸,重新焕发出茶叶的本质。 对生普来说,久存之后需要让其杂味消散,香气“活”起来,其饱满的韵味才能展开来。对于熟普来说,渥堆产生的熟气让人觉得不愉悦,加之包装进行仓储,若一开封便直接冲泡便感觉有点“闷”。


再好的仓储,也需要醒茶。

纯干仓只是理想状态。普洱的存储干湿得当,茶叶不能受潮是底线。干醒是在喝茶之前,改变茶叶的存储方式。茶叶醒得好,口感能提升一个层次。

要想品饮到一泡口感上佳的普洱,冲泡前的“醒茶”是一个重要的处理环节。通常所说的普洱醒茶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冲泡前的唤醒,称为干醒普洱茶;另一个是冲泡时的唤醒,称为湿醒普洱茶。

干醒是通过改变普洱茶的存储方式,达到唤醒茶质、凝聚茶香的目的。

刚打开包装的普洱茶,冲泡时无法完美的展现出深沉饱满的韵味,通过醒茶这道细致的工序,可令普洱茶的滋味更加醇厚与纯正。


湿醒通常也称润茶或温润泡,通过叶片与热水的接触,可以提高茶叶自身的温度,帮助叶片缓缓舒展,令茶叶充分地苏醒过来。而且湿醒可以带去茶叶在各个环节中附着的浮尘,在润茶之后冲泡能更好的释放出茶味。

普洱茶如何干醒?每个茶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和程序。

1、茶叶解散

饼茶或其他形状的紧压茶,需要拆除包装,充分解散。

新压制的普洱茶结构比较紧,解茶时可用茶针或茶刀来解散普洱茶,解茶时需控制好角度与力度。

尽量保持叶片的完整性,顺着叶片的规律去开解。

从茶饼侧面插入茶刀,上下晃动,轻轻将茶叶撬起,注意沿着茶叶的条索,尽量避免茶叶撬碎。正确的方法撬下来的茶,是呈片状的,茶条完整。



2、通风透气

将解散的普洱茶摊臵于清洁、蔽荫处,使其与空气充分接触。

在这期间可在茶叶上覆盖一层宣纸或棉纸,避免落入尘土。

当然摊放的环境不能有异味,以免吸收杂昧影响茶叶品质,同时还要避免日光灯长时间照射。

摊放空间的湿度不能太大,以免茶叶受潮变质。

通风的时间视茶叶状况而定,对于陈年老茶与洁净度较高的茶,两到三天即可;而新出堆的茶与带有仓味的茶,则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以便更好的散去茶叶中的杂味。


3、茶罐储存

一般使用有盖的紫砂罐进行储存,因为紫砂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能,并且避光与隔热性也非常的好,可以保持罐内的温度与湿度相对稳定,令茶质和香气快速凝聚。

过度醒茶也会散尽茶香,需要控制好时间。在空气中已经通风透气过的散茶块,放入茶罐中进一步醒茶,大概存放2-3个月,让茶与空气缓缓接触。

醒茶罐除了紫砂材质外,还可以选择竹制的、藤编制的、瓷制的、陶制的等等,还有茶友使用没有杂味的纸盒或者自制纸袋,都可以起到醒茶的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茶来决定。

普洱茶如何湿醒?


湿醒,便是第一泡的润茶。沸水冲茶后加盖迅速出汤弃掉,避免过度浸泡而使茶浸出物质过多,而致使正式冲泡时茶味变淡。

水温的控制,需要根据不同的嫩度来控制。原料较老的茶,可用沸水醒茶,原料较嫩的茶,适当降低温度醒茶。

时间的控制,可以根据茶叶的紧压程度把握。压得较紧的茶,可以适当延长醒茶时间,让茶叶慢慢展开。一些普洱熟茶、黑茶,如果觉得醒茶不够充分可以进行两次醒茶。

醒茶这件事,本身是存在一定的争议性的。不管是干醒还是湿醒,醒茶醒得好,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茶的口感,也只有自己尝试、对比过才能知道。

醒茶,如唤醒沉睡的人。自然状态醒来神清气爽,滋味怡然。以什么方式醒茶,取决于茶人自己。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