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我这一生只做了三件事
  2017-11-07

我这一生只做了三件事:读书,教育,喝茶……

QQ图片20180116142620.jpg

小时候我识字早,五岁时因为我认识很多字能写“毛主席万岁”,学校提前收我入学。我家隔壁是712部队医院,报纸书刊陪伴度过童年。于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解放军画报》等,陆续走进我的世界。那时候我就知道了世界各国的名字和元首,成为我朋友中的知道者。少年时,家里有一大箱被列为“毒草”的书,《水浒》《青春之歌》《东方》《铜墙铁壁》《苦菜花》等陪伴我囫囵吞枣地阅读,以至于高考在即还偷偷摸摸看巴金的《家》《春》《秋》。读师范读大学时,图书馆是我常泡的地方,寝室里的借书证几乎归我借阅,这个阶段是我大量阅读的美好时光,让我刻骨铭心体会到一个词语:如饥似渴。工作后,虽然专业的书占了我业余时间,但让我成为了有情怀的教育人。

QQ图片20180116151000.jpg

阅读,可以让人的内心不染纤尘,不住邪恶。书香沐心,文字遣怀,摄受智慧,传递分享,这是阅读的价值。我这辈子和小朋友打交道,没有走出过校门。喜欢在书中体会喜怒哀乐,用笔书写情怀。用脚丈量风景,用眼欣赏美好。倒是最近几年走近社会,踏进茶山,从大自然的无字书里看到了另一片不一样的风景——世界真精彩,只是我见识少。

读书时的专业是历史,自考的是汉语言文学,尤其爱古典诗词。我的家一半是书,一半是茶。一辈子和文字和孩子打交道,简素的日子里有书香浸润,倒也恬静安然,香茗陪伴,这一书一茶更是清闲自在。

t01095000785417ec16.jpg

有的书百读不厌,每次阅读都有不同的体悟。如《红楼梦》我多次阅读,年轻时看情节,中年时看沉浮,现在又读,品味的是茶道文化。


林语堂《没读书习惯的人受眼前世界的禁锢》和林清玄有一本书叫《在坚硬的世界里修一颗柔软的心》值得推荐,字里行间和读者共鸣,让人明理修心通达平和!


阅读,打开视野,成就生命。阅读,丰满精神,沉淀美好。有人说,你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此话有理。故纸堆里寻找先人的智慧,字里行间穿越历史的天空。阅读,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成就不一样的生命!


鸣家阅读分享会后有感而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