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归朴古茶韵,悠悠普洱情——普洱茶茶道
  2017-09-15

blob.png

如果说,鲜嫩清香的绿茶像十八的处子

那么,黝黑拙朴泛着油光的普洱

那是云贵高原得天独厚的恩赐

她没有醉人的芬芳,也没有销魂的美艳

但在岁月的尘埃里,走过的是她平凡的身影

当你静下纷乱的思绪,轻轻洗去岁月的铅华

透过淡淡的,淡淡的陈韵

赫然发现,这平平淡淡,竟然会是你——一生的守候


1.焚香通灵(点香):

茶须静品,香能通灵,在泡茶之前,点燃这支香,心随着悠悠袅袅的香烟升华到高雅宁静的境界,心境幽幽,远离凡尘。


2.初展仙姿(赏茶):

普洱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她独特的制作工艺和不同的收藏方法,她沉稳诱人的香韵而驰名中外,受到世人的好评和喜爱。


3.烧水候汤(煮水):

好水泡好茶。明代张源在《茶录》中写道:“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体。非真水莫显其神,非精茶曷窥其体”。清代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录》中说:“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水十分,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可见茶与水的密切关系。唐人陆羽《茶经》说:“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持乳泉、石池,漫流者上。”苏轼也说:“活水还需活火烹”按照古人有研究,用来沏茶之水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活”,要求有好的水源;二是“清”,要求水质清冽;三是“甘”,要求水味甘甜;四是“轻”,要求水品要轻。


4.冰心去凡尘(温杯):

又称之为:“涤尽凡尘心自清”。品茶的过程是荡涤自己心灵的过程,烹茶涤器,不仅是涤净茶具上的尘埃,更重要的是荡涤茶人的灵魂。泡普洱茶最讲究温度,所以在泡茶前要先提升壶的温度,使杯子留有余温,稍后可吸取茶香。茶的陈韵需要水的灵性引出。


5. 荡涤沧桑(洗茶):

投茶入碗茶,因普洱茶经过独特的渥堆发酵和多年的陈化,所以在冲泡时头两道洗茶的茶汤是不喝的,应及时出汤、倒掉,否则以免浸泡太久而失香失味,影响到下一道茶汤的滋味。

blob.png

6.瓯里酝香(泡茶):

有人说,人生有许多风景,最美的是在风中的等待,品茶的过程莫不如此。普洱茶所要求的冲泡温度比较高,以100°的沸水为宜,以免温度过低而影响茶汤质量。冲泡时间太短,色香味难以显示,太久则会熟汤失味。茶的宁静,水的包容,在纤纤玉指之间演绎岁月的陈香,沧桑雅韵尽显红色透亮的茶汤中。真是“悠悠古茶韵,盈盈一水间”啊!


7.茶熟香温(出汤)

出汤宜低酙,可避免茶香味过多的散发,茶汤倒入紫砂壶后再倒入公道杯中,使茶汤入口更为绵滑爽口,甘之若饴。连续两泡共一壶,茶味茶气茶韵更好。


8.普降甘霖(分茶):

取其精华均分之意,即将茶汤均匀的分到每个品茗杯中。这样可使每一位客人杯中的茶汤浓淡相同,故茶海又名公道杯。茶汤快七分满时,可放慢倒茶速度,将茶汤慢慢地点到每个品茗杯中,以使每杯茶汤量一致。俗话说“茶七酒八”,茶到七分满,留三分为人情,所谓茶友间不厚此薄彼,斟茶时每杯要浓淡一致,多少均等。


9.平分秋色(敬茶):

敬茶从左到右,众生平等,这体现茶行大道、和静怡真的精神。敬茶者恭恭敬敬举案齐眉,奉茶至客人面前。受茶者行叩指礼以示谢意!


10.感恩分享(品茶):

左手持杯以为礼,右手托杯以为敬,感恩之心以为品。品茶之前,需先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品"字三个口,一杯茶需分三口品尝,且在品茶之前,目光注视泡茶师一至两秒,稍带微笑,以示感谢。茗者八方皆好客,道处清风自然来。品茶有三乐,一曰:独品得神,一个人面对青山绿水或高雅的茶室,通过品茗,心驰宏宇,神交自然,物我两忘,此一乐也;二曰:对品得趣。两个知心朋友相对品茗,或无须多言即心有灵犀一点通,或推心置腹述衷肠,此亦一乐也;三曰:众品得慧。孔子曰:“三人行有我师”众人相聚品茶,互相沟通,相互启迪,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同样是一大乐事。

有人对茶的生命这样解释:“生在山里,死在锅里,埋在罐里,活在杯里”。有时间去品尝功夫茶,既能养生得健康,又可以聆听内心的宁静,从那一道道优雅的程序中体悟到茶中的禅意,感受那壶中的天地,更体验茶道的 “弦外之音”——那就是宁静致远,天人合一,养身养心养志又养人哪!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