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六大茶类各有千秋,该如何选适合自己的?
  2017-08-23

QQ图片20180116145346.jpg

秋日午后,无论艳阳高照,还是秋雨连绵;无论秋高气爽,还是云淡风轻。一盏下午茶足以释怀秋凉情绪,或独饮或众乐都能感受几分惬意和淡然。下午3—5点,也是养身的好时光,在英国叫喝下午茶,在中国叫申时茶。让我们养成习惯,一起申时举杯共饮,体味减法人生!

我们用申时茶为身体做减法,就像读书,总是有一个越读越厚又越读越薄的过程——捧起杯,茶汤滑过口腔、喉咙,进入身体,几杯过后,周身便温热活络起来,仿佛有一股力量在体内游走,意欲冲破和脱离。放下对抗,看好呼吸,待饮至五杯、七杯,血气运化变得自然而顺畅,整个人如同经历了破茧重生,通体轻盈,唯觉两腋习习清风。

中国人自古就崇尚“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则。“申时”是每天的15点至17点,此时人体的膀胱经当值,且与五行中阳金相应,身体需要充足的水分参与运化,如“申时”可以让身心停下来,安顿地把茶喝透彻,喝到身体微汗,一是清净身体,二是平静情绪,三是建立习惯,习惯即文化,中国的茶文化就在我们的喝茶习惯中。

“申时茶”就是要用最平实的方法,让我们的手中都有一杯茶,让生命里都存留一缕茶香,让饮茶真正成为当下的习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与世界分享茶带给我们的福报。

QQ图片20180116153506.jpg

1、最好的喝茶时间

申时:下午3点至5点。此时膀胱经当值(膀胱经是人体最长、穴位最多的重要经络),是全天最佳喝水排毒时间。

2、喝茶时的注意事项

(1)坐姿:上身正直、正襟危坐,以保持中脉畅通;双目微闭、舌顶上颚、双腿与肩同宽,脚尖微微内八字,有利于膀胱经更好的打开。男士将双手自然垂放在双腿上,轻握拳头,大拇指指尖顶住劳宫穴(手心);女士将双手大拇指相扣,左手在上护持丹田。

(2)持杯:左手持杯以为礼、右手托杯以为敬.感恩之心以为品,双臂抬起,让身体中正平衡,呼吸会自然变得深邃!

(3)腹式呼吸:呼吸之间承载着生命的能量,腹式呼吸方法调息,呼在前吸在后,通俗地讲,吐气时肚子凹下去,吸气时肚子鼓起来。

(4)品饮方法:结合腹式呼吸喝茶,可以分三个步骤:

A、边吸气边喝茶;

B、茶汤含在口中用鼻子将气呼净;

C、茶汤咽下;

(5)每杯的茶量是70毫升左右;

(6)茶品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下午最好是老白茶,岩茶,普洱茶或者小青柑。

3、茶与身体的对应关系

第一碗:一碗喉吻润

茶汤入口,带走了口腔及喉咙里的浊气;

第二碗:二碗破孤闷

让我们的心情放松,安顿身心,让自己与茶合一,让自己与自己合一,让身体和环境合一;

第三碗:三碗搜枯肠

此时的茶汤参与胃肠道的运化,带走胃肠消化不掉的多余的东西;

第四碗:四碗发轻汗

我们会感觉到全身发热、毛孔打开,微微有汗;

第五碗:五碗肌骨清

此时气走百骸,茶汤中的能量已经开始深入到骨骼、关节,茶起到了经通活络的作用;

第六碗:六碗通仙灵

茶在我们的体内流动滋养五脏六腑,肝主目、肾主耳,此时耳聪目明就是最真实的体验;

第七碗:七碗吃不得也

七碗是一次茶修体验的基础茶量,要把茶喝到身体五心发热或是发汗(五心即:手心、脚心和前心)这时全身只有脚底的涌泉穴能明显感觉到热度,涌泉穴是肾经的重要穴位,这个时候把茶喝透还能够起到养肾续精的作用。

QQ图片20180116154616.png

曾几何时我们拼命做加法,像停不下来的陀螺,不懈追求和不断积累,然而“加法”累聚起来的“富有”如若失去真正的价值就会变成一种拥塞,所以,懂得适时的为人生做减法就变得尤为重要。人到中年应该要做人生的减法了,为自己泡一杯茶,品味走过的路,品味经历的事,在端杯放下中体悟生命的苦乐,放下多余的牵绊,排除负面情绪的干扰而回到内心,思考自己真实的需求——减掉的是负累,浓缩的是智慧。

如果用每天的申时茶提醒自己,为身心做减法,在通透明澈里带着正念觉知自我,觉知一切,了了分明地知道我在哪里,那就能真的让自己确切无疑地清楚我要去哪里。为身体做减法,减掉多余,还自己健康与通透;为心灵做减法,除去妄念,还自己清凉和喜悦。减法人生,不是消极待世,也并非无欲无求,其真正意义在于放下执念时的洒脱清安,铅华洗尽处的去伪存真——这何尝不是另一种获得心灵富足的方法!

养成好习惯,且将申时茶,喝起来吧!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