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http://mingjia.cqnews.net/html/node_399336.htm
田祥平:惊遇牛头 情豪味浓
  2021-10-02

朋友说好久没有餐聚了,找个地方一起吃顿饭,但他没有说吃什么,车子弯弯拐拐地到了绿水清山的乡下,不像是出大餐的地方,满怀狐疑地想,到底要吃什么?

这次是吃牛头!传统好吃的东西不是牛肝马肺羊肠子吗,牛肝呢?怎么变成了牛头了。朋友笑笑说你试过就知道了,原来我们到了一家烤牛头的乡野店。这一餐只点烤牛头,因为牛头实在是大——40斤,再点其它的菜,胃里可没有空间放了。这真是意想不到的偶遇,吃过烤鱼烤鸡烤鸭烤兔烤全羊,烤牛头真是初次相遇,其实体验偶然遇到的快乐,享受意料外之惊喜就是小确幸。

问了一下度娘,牛头入菜并不少见。屠宰好的牛头,挖去牛眼,除去牛角,清洗干净,经过烹煮,剔下带皮牛头肉,然后就有了爆炒牛头肉、干锅牛头肉,还有丝瓜炒牛头等。不过我都没有吃过,第一次遇到牛头宴,就是烤整个牛头,真是豪气万丈。

牛头在佛教里又叫阿傍,阿傍为牛头人身,手持钢叉,力大能排山,可以想象牛头是多么的粗壮。牛头的结构决定了烤牛头真心不容易,要想得到这特别的美味,必须把牛头放在炭火上连续不断地烤6个小时,为了防牛头被烤焦,一定要不停地转动牛头,如果不是电动机转动牛头,不知要摇断多少双手。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可以用烤牛头变美味为例子吧。

小店的老板和老板娘俩人经营着这家有十多年历史的烤牛头乡野店,因为朋友有预约,我们到店时,烤牛头已接近尾声。为了防止烤焦,还是要不停地浇上菜子油,最后还要撒上秘制的香料粉,据老板说,这看似辣椒粉的东西,其实是由20多种香料混制而成,配方是独家自制,特色是辣而不燥,奇香无比,风味十足。我的经验告诉我用心做事就容易打动人!

新鲜的牛头用火焰消毛,清洗干净,用刀劈开成对称的两半。经过6个小时的炭火炙烤、心血投入和精心料理,豪气的烤牛头就可以上桌了,看到揣上桌的烤牛头,还是被它的巨大而惊到。当然戴上一次手套后用手抓起牛头肉来吃才配得上这豪气的菜,这也是正确的吃烤牛头的方法和形式,这道菜绝对可以让筷子、刀叉闪开,如果不戴一次性手套直接上手抓,可能与烤牛头更配,吃起来更香,但为了让斯文有安放处,还是让十指与牛头肉隔着一层薄薄的塑料比较好。牛头因部位不同而口感各异,这让吃烤牛头有更多而丰富的体验,牛头皮脆香、脸颊肉软糯、牙梗肉有嚼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烤牛脑,口感非常特别,型不散,有质感,决不像烤猪脑花那样无型又软,完全没嚼头的名符其实散脑花。

牛头里有一个部位老板不会用来烤,这就是牛舌。在大块朵颐了烤牛头肉后,一盘莲瓣红的厚切白卤牛舌,成了晚餐中的清流。直接上嘴白卤牛舌,软糥十足的质感非常可口,如把厚切牛舌蘸上干油碟,除了软糯外,口感更显丰富,更适合重庆人的唇齿,超级美味。在这美味面前一定词穷,找来找去只找到两个字——幸福。

因为这一餐只有烤牛头,从头到尾大油大肉还是有些许腻味,最好的去腻办法就是来一瓶红酒,确认了笑颜,红酒配烤牛头,绝对是世上最好的CP。

一般使人舒服的事物,很多时候对人身体都是有害的,这真是让人抓狂的悖论,烤牛头绝对是三毒料理。但是美食永远是治愈的第一处方,此时请忘掉高糖高脂高胆固醇有害身体的理论,把烤牛头肉的脂糥香脆充满整个口腔,让一切烦心事在这口感中败下阵来,逃之夭夭。度娘又说牛头具有抗衰老、补钙、消食、防癌、强身健体、降压、抗感冒等功能。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烤牛头让人愉悦忘忧,这才是它的高级。

煎炸蒸炒都约显婉约,最豪气的点餐应该是——给我烤一个牛头!

图/文 田祥平

 

鸣家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