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

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刘清泉:别跟明天说再见
  2021-09-28

VCG211101838893.jpg

别跟明天说再见。明天是块路障。我们在遥遥迢迢的路上走,肩挑怀抱着柴米油盐,或者拄着拐杖,或者互相搀扶,我们腾不出手来跟明天打声招呼。世界从来都是现实的,生活于是教育了我们——直面现实。高瞻远瞩与脚踏实地似乎总是在“斗气”。想着灿烂辉煌,我们却丢失了云淡风清;想着轰轰烈烈,我们却遗忘了心如止水。万人拾柴,然而火焰却最终需要一星火种的导引。老是想着明天的人,最容易搞不清如今身在何处;老是等着明天的人,就像企盼天上掉下馅饼的妄想者,往往会饿死在一大堆鹅鱼鸭肉面前;老是追慕明天的人,就像只读望天书的“呆子”,口中琅琅,素纸仍雪。

别跟明天说再见。明天是个瞎子。瞎子能带我们到哪里去呢?瞎子没见过光明,瞎子说路在脚下,你会信吗?我们本来就缺乏信心和自我肯定的勇气了,跟着明天,我们只可能越来越无力,越来越迷茫。其实自己才是最真实的,我们为何不睁大了眼睛对自己说:路,就在脚下?!

别跟明天说再见。明天是外甜内苦的诱惑。我们活在现实里,现实告诉我们:只要不死,今天过了还有明天。于是许多人觉得明天一定挺甜,拼了命也要尝尝,根本听不进尝过之后的人后悔不迭地吐出的那个“苦”字。等到千辛万苦去尝了,就跟着叫苦连天,就再也不想见明天了。这不好,人生苦短,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事事亲历,我们需要并接受忠告,让我们想想,让我们在不经意间就跟明天打了照面,不招手,也不笑;过去了,再想想,明天原来如此。

明天不过如此。真的,别跟明天说再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