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大暑来临,茶消苦夏湿热
  2021-07-21

大暑来临,茶消苦夏湿热。

《神农本草经》云:“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 茶,最初就是一杯排毒抗病的解药。因此有“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之说。

后世的人们赋予了茶各种礼、艺、道等文化内涵。然而,茶本身是非常质朴的。它是平民百姓开门七件事之一,就像油盐酱醋一样,既是生活的日常,也是养生保健的良药。

每年的7月22日到24日之间交大暑节气。这是夏天的最后半个月,但也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这句话很形象。此时暑气到了极致,湿和热夹杂一起,会使人感觉特别的闷热。东汉刘熙的《释名》解释,暑是煮,火气在下,骄阳在上,熏蒸其中为湿热,人如在蒸笼之中,气极脏,也就称"龌龊热"。

暑最热时,大家以各种方式乘凉避暑,哪儿凉快哪儿呆。"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于星斗满天之夜露台乘凉望星空,都是盛夏乐趣。而午后盼风雨欲来,迎大雨滂沱,山晚听轻雷断雨,亦别有一种清凉诗意。

然后,大暑的暑气会“困“住五脏的机能,有伤心气。所以要着重预防暑气伤人。“热在三伏”,大暑一般处在三伏的中伏,空气湿润闷热,人体湿气积滞严重,阳气容易为阴气所遏,外则表气不宣,内则脾胃不畅。

夏季天热容易出汗,尤其大暑时节达到一年最热的时候。而中医向来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

苦夏不苦茶相伴,养心安神消暑热。夏天在家,少吹空调,为家人泡煮消夏茶,祛湿排毒,降火宁心。

下面推荐几款消暑茶饮:

一、清心茶:用金银花、金莲花、百合花这三种花一起泡茶喝,可以起到清心火、清热解毒的作用,是夏季非常简单且实用的养心茶。

二、菊花茶:用婺源皇菊,一朵一杯喝一天。清肝明目效果好。

三、消暑饮:

藿香(6克) 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

白扁豆(6克) 健脾化湿、和中消暑

薏苡仁(5克) 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排脓、解毒散节,为清补淡渗佳品。

金银花(5克) 清热解毒、疏散风热

薄荷(1克) 解暑热、芳香辟秽、化湿和中

以上五味,一起闷泡或者煮水喝,清热解暑,健脾祛湿。

四、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

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五、老白茶:

白茶的口碑那是历史悠久,在《本草纲目》和《茶经》中早有记载。《本草纲目》中记载:“白茶性寒凉,功同犀角。”中医药理证明,白茶味温性凉,具有退热降火、祛湿败毒的功效。

长期饮用白茶可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分解体内血液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有效地预防糖尿病。

同时,在夏天经常喝白茶的人,很少生病。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白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退热、祛暑、解毒的功效。

六、陈皮饮

白茶加陈皮泡煮或陈皮红茶泡煮均可,清热解毒,化湿和中。

我喜欢四季分明的重庆气候,尽管近年来天气不按套路出牌,甚至玩点刺激的天气。但我们唯有顺应时节吃喝拉撒,以不变应万变,方能健康愉悦的生活。

作者简介:郭吉芳,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png


郭吉芳.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