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汉族,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主持“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研究” “重点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等多项市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16部。


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研究会理事长,教育界名家。



田祥平:古道也是故道——重走少年路
  2021-03-13

牛毛一样的春雨淅淅沥沥地飘下,让头发像淡淡地抹了一层发蜡,这才是融入了老时光的样子,走在古老石板路上时雨就停了,乍暖还寒的周末和小伙伴们一起登上了黄葛古道。

黄葛古道的历史可追溯到宋朝,是交通不发达时代重庆从南边通往云贵的重要通道,现在的黄葛古道是起于上新街前驱路,终于黄葛桠老街保存得较好的“重庆南出第一通道”的一段。早春的古道旁扁竹根张扬地开着蓝白色的花朵,巨大而古老的黄葛树已发出了新芽,山色更显青翠葱茏,空气里都是春天饱涨的芬芳,嗅得到青草香和春花香,也能嗅到浓缩的历史气息。在钢筋水泥里待久了,踏上古道一下就感觉到回到古意盎然的过往,驮着货物的马匹蹄声好像就在耳边,能感到背夫从身边走过时粗重的鼻息,摩岩石刻和无字碑两边的石大象和石貔貅见证了当年古道的繁荣。

如果能看到卖豆花饭的店,几乎就要走到古道的头了。黄葛垭老街就是古道的终点,老街修葺一新,人也不太多,是周末吃喝玩乐休闲的好去处。古道从上新街到黄葛垭老街的垂直海拔100米左右,登起来不会太吃力,但是稍微走快点还是会出点小汗,完全可以当成都市人的健身步道,在古道的有些路段还可以远望长江对面市中心高楼林立的景色,古韵和现代就在晃忽中调和了。

到了黄葛垭老街,三毛故居可以去参观,要进故居不用买门票,关注故居公众号就可以了。我们进去,一种别样的气氛让我们马上沉默了,在西方文化里人群突然安静下来,是因为有天使经过,三毛是你吗?在黄葛垭老街,可以吃豆花饭,还有南山特色泉水鸡,春天里的凉拌折耳根和椿芽炒鹅蛋也是不可错过的,一个来自外地的小伙伴问我,泉水鸡是用泉水烧的吗?我也回答不出这个“简单”的问题。

我的整个高中阶段都和古道联系在一起,那时家住铜元局,在南山涂山湖傍的四中住校读高中,上新街到黄葛垭还没有通公交车,从铜元局坐车只能到上新街,上山就靠两条腿,周末回家返校都会走在黄葛古道上,所以古道又是故道。上学放学时,如果天气好,我和小伙伴也会抄近路从老君洞道观旁的小山路上下,但是下雨天,绝对是不能走那条路,有滑倒滚下山的危险,平整但费时的黄葛古道成了唯一的选择。

少年时总觉得古道台阶的石板巨大,每每走在上面都会震撼到我,更让我入迷的是道路两旁遮天避日的巨大黄葛古树,什么时候栽种的?怎么可以长这样大?有树精吗?让少年的我浮想联翩。记忆中一年四季古道的景象美丽而变幻不定,总能让人留连,印象最深的是冬天,白白的浓雾在半山腰漂浮不定,远处山林时隐时现,完全幻化为一幅中国水墨画,白色的浓雾在山间盘恒,江对面的城景若隐若现,“山城”、“雾都”一下子就嵌入大脑的地理辞典里,周末回家的时间被拉得很长很长。很多时候回学校,下午从家里出发,到学校时天已黑尽,教室里灯火通明,人年轻没有觉得累,反而成了每周与小伙伴观景聊天的美好时光。

多少年过去了,我又步入古道,少年时珍贵的回忆一下子从内心深处的秘密匣子里翻了出来,把现在和过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眼前展开的不只是道、林和山的美景,它更像时间隧道,联结起了过往和未来,巍峨石板堆砌的台阶和道路两旁巨大的古树从不曾从记忆深处消失,这是一次心境的重启,让美好一直保持并伴随左右。

极具文化内涵和美丽风光的黄葛古道,承载着重庆城近千年的历史变迁,往日走在古道上的人今何在,山风已飘散那些过往的故事吧,今天只有我们走在这美景尽收的古道上追古思今。古道悠长,春寒料峭,冻杀不了的还是那个少年。

图/文 田祥平

鸣家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