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汉族,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主持“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研究” “重点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等多项市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16部。


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研究会理事长,教育界名家。



田祥平:自信的一碗茶
  2020-12-10

三角粑豆浆油条、糍粑块馒头花卷、抄手小面蒸饺、锅盔烧饼稀饭,用手指头加上脚指头齐上阵也数不完重庆早餐的丰富多彩,但是油茶作为重庆特色早餐必须得数上。油茶与茶没有一点关系,形象地说油茶就是浓稠的米糊糊,加上油炸的松脆馓子,撒上香酥的黄豆、花生碎和榨菜粒,再添上葱花和香菜沬,浇上酱油和油辣子海椒,一碗美味又饱腹的家乡味早餐就达成了。

武隆可是个好地方,有仙女山、白马山,有天生三硚和芙蓉洞,还有油茶。这碗油茶可不是米糊糊了,而与茶有大大的关系。

一大早在当地朋友的引领下,来到武隆街边的一家小店吃早饭,小店连个店名都没有,只有“豆花饭油茶”几个大字在门楣上,我们坐在雨后路边的餐桌旁,点了据说必吃的油茶。

油茶上桌后完全颠覆了我对油茶的认知,分明是颜色浓厚的一碗汤,不用匙子帮忙是不知汤中乾坤的。原来武隆的油茶来源于仡佬族的传统,由于行政区划的调整,把贵州仡佬族聚居的浩口乡等划归了武隆,那一带盛行的茶品——油茶也顺势到来,并流行于武隆城乡。

油茶的做法是用猪油将茶叶煎炒捣碎,加水在锅中熬煮后,滤出茶渣,在煮沸的茶羹中按不同习惯加入蛋花、猪油渣、腊肉丁、核桃和花生米等,用盐,香葱、花椒粉和芝麻等作料调味,一碗颜色厚重、茶香浓郁、茶味醇酽而直接的油茶就可以享用了。入口,约显苦涩浓稠的汤汁滑过口舌,这是从未体验过的口感,一时半会身体还不太接受,看到邻桌一个学龄左右大小的小朋友大口喝着油茶,让我有点末名的不解。

仡佬族有“几天不吃油茶汤,心里就憋得慌,眼睛发雾,走路也要打捞蹿”的说法,据说早晨一碗油茶下肚,浑身来劲,头脑清醒,在武隆也把油茶称为“提神醒脑汤”。再舀一勺混有油渣、花生和蛋花的油茶入口,细细品味,茶香、油脂香和花生的焦香慢慢在口中充盈,后又有茶味的回甘,这时油茶的美妙才刚刚开始领悟。

早餐只有油茶是不经饿的,再点一碗配有直击灵魂蘸水的“菜豆花”和被叫作着二糙饭的“玉米饭”,吃到肚子圆鼓鼓的,这一天头脑清醒,“力可抬牛”是不在话下了。

好奇这家小店没有店名,周姓老板说不用的,在武隆城里有四十多家卖油茶的店,只要说到武隆的油茶,当地的人都知道他家店的油茶是最好喝的,周老板完全不理会现代广告营销原理,自信爆棚。

这家店三十多年来,从贵州交界的白马一路开到武隆城里,油茶价格从一元涨到六元,养活了有两个儿子的一家人,他家的油茶和菜豆花有多美味就不用我赘述了。

据说油茶还有一种美味吃法是就煎土豆,用当地的话说就是毛洋芋下油茶,这次没有肚子体验了,留到下次吧。

人们常说如果对自己都没有信心的话,很少有人会对你有信心,这碗茶里除了看得见的食材外还有看不见的自信。

我们的世界就是自己的眼界,世界上有些事物的存在是超出我们认知边界的,保持探究和好奇心,有包容开放的心态,肯定是有利于我们的心智发展。

图/文 田祥平

鸣家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