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甲——源由盐起(二)
  2020-07-27

金秋盐都彭景摄

这得说到距今1.95亿年——6500万年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时代了,我国大陆发生了一次规模巨大、异常强烈的地壳运动,也就是学术界称之为的“燕山运动”。燕山运动对于我国自然地理的环境形成影响巨大,使我国大地构造轮廓基本定形,对宏观地貌格局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而对于三峡地区来讲,湿润的海洋性气候从南方而来,受大巴山阻拦,这里逐渐形成较为特殊的温湿环境。

就是这样的环境形成,使这个地方成为了古人类的发源地。

时间是漫长的,但时间又转瞬即逝,我国版图的地壳运动中最为剧烈、垂直升降幅度最大的一幕来临了。在距今约600万年——300万年的时候,喜马拉雅运动让不同板块的陆地之间发生碰撞挤压。

这种碰撞挤压是前所未有的,所造成的陆地断裂几乎遍及全国。

现今的三峡山体中,挤压的痕迹仍然清晰可见。褶皱之中,山石的坚韧和柔软被呈现得淋漓尽致。

喜马拉雅运动的直接结果是产生了喜马拉雅褶皱带和台湾褶皱带。在三峡库区,喜马拉雅运动巨大的力量让岩层被扭动、挤压得弯曲起来,形成了呈波浪型的川东鄂西褶皱带,自西向东产生了铁凤山背斜、方斗山背斜、七曜山背斜、巫山背斜、黄陵庙背斜等。背斜狭窄成“山”,向斜开阔成“谷”。

三峡地区现代地貌的基本骨架由此形成。

这次喜马拉雅运动在造就三峡特殊地貌的同时,还使各个山脉之间形成了众多纵横交错的溪流。

看似枯燥无味的地壳变化情况被罗列出来,在这里开始逐渐变得有了意义,气候湿润,溪流潺潺,万物开始生长。

得说回宁厂了。在它的地下,形成于早三叠纪的盐岩层经地下水不断冲刷,溶解而成为卤水,经断层裂缝在宝源山麓喷涌而出。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