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甲——源由盐起(一)
  2020-07-20

所有的故事,都顺着清清的后溪河水,远远地流去了。

留下的,是破烂不堪的龙头,歪歪斜斜的吊脚楼,还有布满青苔的砖头和青瓦。

大片大片的河滩上,有卵石,也有柔软的沙子。

宁厂盐泉(巫溪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丫头独自在清澈的河水中嬉耍,红色的肚兜裹着白细的肌肤,红的耀眼,白的嫩滑。

玩的累了,赤脚踩在软软的沙滩上,留下一串浅浅的脚印。

爷爷头发花白,铜烟锅和烟嘴之间是一根磨得发亮的竹筒,拇指般粗细,就一口,吐出的烟圈呛得丫头连声咳嗽。

岩石上,丫头依偎着爷爷,河水哗哗作响。

爷爷嘴里的故事每次都各不相同,但所有故事,都带着浓浓的咸味,包括那些熟悉的或陌生的。

于是,所有的一切又都得从那个大家早已经熟悉,还带有神话性质的故事讲起。

那是一个没办法纪年的时代,就叫做“从前”吧——我们很多的儿时记忆,都是从“从前”开始的。这次也是:从前,一位姓袁的猎人,牵着他的猎狗,拿着他的弯弓,应该还带着他的族人。虽然爷爷讲述的故事里没有讲他是否带领自己的族人,但是能够想象,而且在“从前”,打猎都是群体出动的。当然这些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这次狩猎发现了一头鹿,毛发通体雪白,袁氏猎人和他的族人们都从来没有见过。袁氏一直尾随着白鹿,如果能将它活捉,一定可以向外族换来丰沛的食物或其他物品。

记不起跑了多少个山头,也记不得趟过了多少条河流,袁氏和族人们气喘吁吁。终于,被追逐的白鹿停滞不前了,只顾低头舔舐着面前一孔热气腾腾的泉水,完全忘记了后面猎人追逐的危险。

故事的结尾没有讲猎人是否猎杀了白鹿,只说他发现白鹿停滞不前的原因是这股泉水带有浓浓的咸味。

于是,袁氏带领他的族人在这里定居了下来。

这些人,成为了宁厂最早的先民,聚集起来的镇子,叫做袁溪镇。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