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莽子
  2020-05-08

01

二月,重庆的冬季透着潮湿的寒意,傍晚,一个男人在小区里踱步,绿树葱茏。花园的台阶旁,突然传来咿咿呀呀的低低犬吠……寻声望去,一只金白相间的绒球小狗钻出万年青挤挤挨挨的花坛,摇摇晃晃地行来。

小狗看上去约莫一俩月大,小短腿上沾着深棕色的泥,一遇见人,一边讨好地不停摇摆小尾巴,一边小心翼翼地躲开。它耷拉着脑袋,东嗅西闻,嘴里发出饥饿的呻吟。

有个踉踉跄跄学走路的孩子想靠近它,惊喜地大喊:“狗狗,狗狗!”

孩子身旁,一个老太太拾起石子向小狗砸去:“脏狗!滚开!”

“嗷嗷……”小狗被石子儿砸到了,它躲闪着,眸子里闪烁着焦虑和不安。

男人眼见这一幕,心猛地被谁揪了一下,忙唤它:“小狗,过来!”

小狗看见他了,眼神里闪过一丝光亮,向他奔去。

“下次,给你带吃的。”他抚摸着它的头,眼里盛满温柔。小狗哼哼唧唧地回应,用圆圆的小脑袋蹭着他的掌心。

天色渐暗,他起身返家。

走到楼道的铁门前,掏出钥匙一低头,小狗正怯生生地站在他脚旁,晶亮的眸子浸满了水。

他的心里倏地涌起一股酸楚,他抱起小狗,向家走去……

门打开了,小狗放在地上,立马变成他的影子,紧紧黏着他的脚后跟。

他在厨房寻了两个碗,一个盛了水,一个盛了肉沫拌饭。小狗吃得像小猪,哼哧哼哧不抬头,末了,把弄了一地的米粒也舔得一颗不剩。

“你这小东西莽得很呢,以后就叫你‘莽子’吧!”

莽子听了这话,一头倒在地上腆着圆滚滚的肚子,小爪子一伸一伸,撒娇要抱抱。

他抱起莽子,莽子伸出温软的舌头,轻轻舔着他的手。

他的心暖暖地,融化着……

这个家,有了莽子,打破了以往的清寂。

清晨,几只野生的画眉还未飞来啄食缠绕在阳台铁栏杆上的落葵,躺在客厅沙发上的莽子已经起身,摇身一变成闹钟,直直地扑向男人的卧室,将门撞得天崩地裂。

他睡眼惺忪地开门,喊着:“莽子……”

莽子立即摇头摆尾,扑将上去,唾沫湿润了他的脸。

莽子是这个家突然降临的毛孩子,像是充满好奇心的流浪的三毛。他在家的时候,莽子寸步不离。他外出的时候,莽子百无聊赖,把阳台花盆里的土扒拉出来,看看里面藏着什么虫儿;听见风吹草动,汪汪汪汪一连串狂吼来抗拒胆怯;一会儿又爬上客厅窗帘,嗤啦嗤啦,窗帘拉掉啦!

男人带莽子打了预防针,驱了虫,莽子有家了,莽子有人爱了。每日清晨和傍晚,莽子跟着男人在小区里散步,它虽然有了可以狗仗人势的条件,可依旧处处小心。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