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豆蔻的生日
  2019-01-26

一切都在这一天爆发了!

整整延迟一月了,月信尚未光顾。豆蔻暗自揣测,是喜是忧?

丈夫栾树这些日子要么在外忙碌,要么就是加班,家也少回。豆蔻想着,“许是自己太过疲累,随它自由往来!”

这个月,豆蔻大部分时光都在医院煎熬着,儿子的各项指标飙升,检测、输液过后,依旧如此。她心急火燎,嘴上起了泡,脸上长了痘,又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五年前,儿子被查出慢性肾炎之后,她辞职当了全职太太,心就是这般波澜起伏。

豆蔻和栾树原在同一家单位工作,豆蔻是会计,栾树是建筑设计师,小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儿子患病之后,家的担子一分两半,栾树负责赚钱,豆蔻负责两个男人的饮食起居,重点自然在儿子身上。

儿子上了高中,夫妻俩在学校附近买了新居,豆蔻越发忙碌,每日清晨,天尚未亮,她开始做早餐,儿子的菜肴必须低盐,午餐晚餐也是她送到学校,晚自习结束再接儿子回家。

栾树的单位离儿子的学校远,要越过十几座桥,相隔好几个区,栾树为了减轻豆蔻的负担,一日三餐都在单位解决。为了方便加班,栾树住在单位旁的那一套旧居室里,偶尔,豆蔻会过去收拾收拾房间,清洗清洗脏掉的被套和衣裤。

栾树曾经打过生“二胎”的主意,豆蔻一想,这整日里都忙得像是踩在风火轮上了,再添一个,自己不疯掉才怪。于是,亲昵的时候,豆蔻来一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栾树长叹一声,念头渐消。

今天的日子对于豆蔻格外不同,不仅仅是自己四十五岁的生日,也是她和栾树结婚二十周年纪念日。

昨晚,她把儿子送到父母家,而后在微信里留言:“明天是周末,是我们特殊的纪念日,你记得吗?”

过了好一阵,栾树回复:“信号不好,当然记得。工作忙,明天晚一点,我尽量赶回来。”

婚后多年,豆蔻没有再收到过丈夫的礼物,在她看来,老夫老妻,无需多礼,小别相聚,便是最珍贵的礼物。这半年以来,丈夫虽按时每月把钱打来,但是,他看她的目光和他归家的时间一样,逐渐减少。即使回来,也是疲惫不堪,靠背而眠。

豆蔻隐约也起过一丝疑心的,但又强行把这些念头压在心底,毕竟这个家的一切都靠着“这棵树”。

豆蔻起个大早,去菜市场买回栾树最爱吃的菜,做好了烧白、卤猪手、葱拌牛肉……再来一瓶红酒。

然后,刷刷微信朋友圈,等待……

豆蔻个性安静,朋友圈互相关注的人无非是邻居、同事和同学。

周末,朋友圈也慵懒着,更新缓慢。

她看着看着,突然,眼直了!

栾树单位旁的那套小居室对面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妇,豆蔻过去收拾被褥的时候在邻居那里借过衣架,闲聊之中加了女邻居的微信。

这日,女邻居在朋友圈秀着窗台上新购的鲜花,透过艳红的、深紫的、浅粉的、鹅黄的月季花儿,豆蔻看见了对面自家纱窗内朦朦胧胧的一对儿人影,这身影紧紧相拥着,男的面朝窗外,女的是个背影,窈窕婀娜、卷发齐腰。

豆蔻的头有些懵!拉大了照片仔细看:男的,是栾树!

豆蔻一个冷噤,禁不住浑身哆嗦,她拨打栾树电话,嘟嘟嘟……无人接听,再打……嘟嘟嘟……无人接听……

她想立即冲到那里,却浑身瘫软。

去,若遇见,撕破脸皮,这个家,还有儿子,怎么办?

不去,心又不甘!

豆蔻起身,打开红酒,醉人的颜色和迷人的香气,咕嘟嘟灌进腹中……

红酒把嫣红的颜色染到豆蔻脸颊上,她胃里一阵绞痛,去洗手间哗啦啦地吐了,腹内开始绞痛,月信不合时宜地决堤而来……

此时,洗手间的镜中出现一个疲惫不堪的中年女子,这女子曾经在栾树眼中是“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而今,这女子眉头和眼角起了皱,积满了抹不去的愁绪;满头乌发藏着银丝,褪去了年少时的痕迹;双手纹路纵深,塞满了柴米油盐的味道;眼睛曾经如猫眼石一般晶莹黑亮,如今干涸失去了深潭般的润泽。

此刻,豆蔻看见,镜中的女子眼眸里突然恢复了润泽,汩汩地冒出水来,润湿了她的整个世界。

图/文 葡萄

作者简介:郭琳(葡萄郭琳 ID:putaogl),笔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2017年度重庆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荣获第四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二等奖,并多次荣获全国青年报刊好新闻奖、重庆新闻奖。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猫》,正创作短篇小说集《走着,散了……走着,暖了……》。担任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志愿者,曾担任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星光大道重庆赛区等活动评委、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