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虎

    中国教育色彩大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作品《硕果》获北京中国艺术大展“国粹奖”,水彩画《春天里的歌》入选2005年法国卢浮宫美术沙龙展,并获特别奖,被重庆美术馆收藏;作品《盛满玫瑰的花篮》被中国驻法国文化艺术中心收藏,《紫色的梦》人民大会堂收藏,多幅作品被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2013年5月,央视栏目《中国大师之路》对其专访,出版著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美术院校考生色彩训练》、《色彩的艺术与表现》、《许世虎写实与写意》、《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教授作品集——当代中国名家》等。

 

许世虎:世界上最大的水彩画在哪里?
  2018-04-16

点击观看: 视频|走进许世虎美术馆,感悟艺术家成长历程

 

2018年新春,走进刚装修完的许世虎美术馆,院子里,金黄的桔子压弯了枝,紫红的豌豆花开得正艳,蚕豆已结出鼓鼓的荚,小猫“花花”喵喵地迎上前来。

QQ截图20180410165111.jpg

门头上,徐悲鸿先生之子徐庆平先生所题的“许世虎美术馆”馆名赫然在目。

跨进美术馆大门,平街一楼,是许世虎教授的个人简介、照片和一幅油画作品、一幅水粉画作品。许世虎教授的个人简介虽然只选择了部分展示,但的确是荣誉等身,这些令人钦佩的头衔和身份也是他数十年来在艺术道路上的努力坚守而水到渠成获得的殊荣。

许世虎美术馆共有三层,我先乘坐电梯抵达负一楼,突然,愣住了!

这里让人惊讶,让人惊艳!

因为我看见了那幅闻名已久的世界最大水彩画《雪绒花》,而且还看见了那幅水粉画《窗台上的宝石花》,那花瓣上的一颗颗露珠一直挂在我记忆里,已二十四年。

时光隧道猛然打开,返回到1994年……

QQ截图20180410164817.jpg

“宝石花在脑海里萦绕了二十四年

1994年秋,8月底,我初来重庆,前往陶行知先生创办的“重庆社会大学”进修,在招生办公室,我翻看学校的介绍册,突然一幅名为《窗台上的宝石花》的水粉画强烈吸引了我:斑驳老墙石灰脱落,残败不堪的旧窗台上,箍着铁丝的破木桶里,绽放着一簇簇宝石花,它向着阳光的方向努力探出一个个圆圆的头,一颗颗晶莹的露珠悬挂在花瓣上,就要滴溜溜地滚下来……它透着顽强不屈、积极向上的力量,如同一个身处困境的人,面向阳光,纵情生长,灿然绽放。

这幅画的作者署名“许世虎”,我想看看这幅画的原作,想看看这些露珠是怎么画上去的。于是,我说“我要进绘画系”,可是父母觉得我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人,学艺术会更加脱离实际,于是强行给我改为了中文系。

和艺术失之交臂,我很懊恼,也很无奈,可这幅《窗台上的宝石花》却一直萦绕在我的脑际。

1996年7月,我开始了记者生涯,几年后我有机会采访了许世虎教授。可是,在他最初的石门大桥的的画室里和后来他的大学城画室,我都没有看见这幅画。之后,我参观许世虎教授的很多次画展,也没有看见这幅画,我也不好打听它的行踪。

直到2018年,走进许世虎美术馆,我才真正看见了它!

二十四年了,见到它的真容,让我等了二十四年的时光!

QQ截图20180410164648.jpg

世界上最大水彩画《雪绒花》令人惊艳

但凡来到许世虎美术馆的人,均会被这幅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宽4.16米,长4.21米的世界最大水彩画《雪绒花》惊艳,每一个人必须合影留念。

《雪绒花》是许世虎教授受重庆市委邀请创作的,如此巨大的一幅水彩画,是一次新的挑战!同时也是重庆艺术家对水彩画历史上的巨大贡献,为重庆绘画艺术争得了荣誉。

这幅画最早收藏于中共重庆市委小礼堂,许世虎教授于2009年元月18日创作完成,他以壁画的形式画水彩,趴着、蹲着、站着画了十天左右。

绘画的笔均是最大号,《雪绒花》创下了水彩壁画的第一,创下了在超大水彩纸上现场创作的写意水彩画的第一,创下了世界上最大的水彩花卉作品的第一,运用了撒盐泼彩、变换角度、流动水色、晕染渗透等多种技法。

细看这幅作品,它虽然巨大,但是每一个细节都非常精致。粉色紫色的基调高贵典雅,雪花在其间飘然飞舞,绿叶如飞瀑流泉,深浅远近渐变……如梦如幻,妙不可言。

QQ截图20180410164842.jpg

一笔一画绘出一位艺术家的成长历程

在这面积约一千平米的美术馆里,展出了许世虎教授的二百余幅作品,可谓一步一景,让人置身于艺术的多彩海洋。这里展出的作品均为许世虎教授数十年来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精品佳作,在这里可品鉴各种不同风格的绘画作品,可感悟各种不同色彩的魅力:这里可观姹紫嫣红百花争妍,玫瑰菡萏腊梅牡丹;可赏一年四季景致变幻,春柳夏荷秋枫冬雪;可见老山新城重庆的变迁,磁器口吊脚楼解放碑朝天门;这里,让人沉浸在色彩斑斓的梦幻世界,徜徉在云遮雾绕的小桥人家,留恋于冰川峡谷林间村落……

这里的作品,是许世虎教授每个艺术成长阶段的代表作,年代最久的是他1980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之前的作品,一幅是1977年的素描石膏“嘴唇”,一幅是1978年的写生水彩画“故乡情”。

在这些作品之中,许世虎教授创作的水彩画的比例偏重,水彩画的魅力在于,在创作者的笔触下,色彩与水接触的刹那形成一种难以把控的自然融合,或是云是雾是水或是其他颜色或是其他意想不到的姿态,令人捉摸不透,每一幅均为孤品,即使是绘画者本人创作,也无法画出同样的一朵花儿和同样的景致来。

花卉是许世虎教授的代表作之一,巨幅综合材料技法油画也是他的另外一种代表作,他的作品不仅高雅精致,也大气磅礴,细微之处小到一点花蕊,大笔一挥掀起惊涛拍岸。随着时光流逝,技法的更加成熟,他的作品拥有了一种独特气质:潇洒自如,不拘一格,唯美浪漫。

QQ截图20180319101325.jpg

他的作品,把色彩运用到了最佳的视觉效果,绘画时看似随心所欲,其实对色彩的控制已经收放自如。他的作品,似乎不是在一个平面上作画,可以透视出多层次的三维空间立体效果,有无穷的纵深之感。

透过这些作品,可以看见,这些年里,许世虎教授的画笔一直没有停歇,他的思维一直在奔跑,紧跟时代,从写实到写意,从具象到抽象,素描、速写、水彩、水粉、油画、陶艺、壁画、设计作品、综合材料技法……他进行多种尝试和创新,在坚守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他的作品包容、多元,既有中国国画的留白和意境,也有西方艺术的细腻和丰富。

通过这些作品,我们看得见许世虎教授的艺术成就已如他获得国粹奖的作品《硕果》那样硕果累累,但更看得见一位艺术家勤奋艰辛的成长历程,他用作品告诉大家:绘画艺术,没有捷径可走,所有的成绩需要一点一滴一笔一画的积累。

一个人的作品代表他的内心,许世虎教授的作品用色明快爽朗,淡雅清新,暖色调居多,即使是冷色调的主题,也会有暖色做补色,一朵朵美丽的花儿绽放在温暖的阳光下,让人观之心情豁然开朗。

许世虎教授的作品从最初的写实变化为现在的写意,从形似到神似,有了质的飞跃,自然留白,技法纯熟,无拘无束,随心所欲,看似简单,其实将数十年的深厚功力不露痕迹地融合其中。

只有摒弃浮躁、踏实勤奋、坚持创作的艺术家,方有这样的成就!

令人赞叹!

QQ截图20180410164607.jpg

许世虎将在美术馆迎来人生又一个高峰

许世虎美术馆展示的这二百余幅精品佳作,只是许世虎教授数十年的艺术生涯里所创作作品的十分之一。

这里不只是一个展示美术作品的场馆,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多功能美术馆。推开负二楼的大红门,是一个陶瓷的世界。收集陶瓷,是许世虎教授的一大爱好,因为在四川美术学院,他就读的陶瓷设计专业,这个陶瓷收藏馆,有他珍藏的荣昌古陶和一些新的荣昌陶器,也有他从世界各地收购的藏品。

除了展示许世虎教授创作的绘画作品和陶瓷藏品,这里也是集美术作品展示、绘画工作室、设计室、陶瓷收藏室、读书角、艺术沙龙、高端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

许世虎教授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创作“中国梦·民族魂·祖国颂”大型系列巨幅油画,我们期待,许世虎美术馆,将有更多让人啧啧赞叹的佳作精彩呈现!

我们相信,许世虎教授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的职位退下来之后,拥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创作,在许世虎美术馆,在他的多彩人生中,将再创一个新的艺术高峰!


许世虎简介:

中国教育色彩大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硕果》获北京中国艺术大展“国粹奖”,水彩画《春天里的歌》入选2005年法国卢浮宫美术沙龙展,并获特别奖,被重庆美术馆收藏……《紫色的梦》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多幅作品被多个国家的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

摄影/摄像 罗杰

华龙VR带你游览:许世虎美术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