灏心医生

陈灏,网名“灏心医生”,重庆名医、重庆市人民医院金牌专家、主任医师、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199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

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青年医师协会第七、八届全国委员,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协会会员,中国心血管麻醉协会围术期基础与转化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心胸外科分会委员。

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先后赴国家心血管病医院、德国卡尔斯鲁厄心脏外科中心、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中心进修访问。

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对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各种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尤其在微创心血管病手术、心房纤颤外科手术和瓣膜修复等方面造诣深厚。

灏心医生:施瓦辛格的心脏怎么了?
  2018-04-03

timg.jpg

《真实的谎言》剧照

就在前两天,无意中看到著名的“终结者”影星施瓦辛格做了心脏手术,由于职业习惯,就认真地关注一下。因为涉及隐私的原因,对于他的具体病情也是只言片语,经过四处寻找相关资料,才看明白,原来这位公众眼里的“硬汉”,其实已经历过了几次很不寻常的心脏手术。

第一次心脏手术

对于自己的心脏病,施瓦辛格是在2016年接受Graham Bensinger电视访谈时才第一次披露,这个秘密一直保持了19年。

那还是早在1994年的时候,因为他的母亲患有心脏瓣膜病,在69岁时去世,所以医生告诫说他患心脏瓣膜病的机率也比较高,需要定期随访,那时他主演的“真实谎言”刚刚大获成功。果不其然,在1997年的时候,医生就觉得他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了。于是在演出完“蝙蝠侠与罗宾”后,施瓦辛格来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医院接受了ROSS手术。这可是一个比较高难度的手术,也就是把他自身心脏的肺动脉瓣取下来换到他病变的主动脉瓣上去,被去掉的肺动脉瓣再用人工组织代替,这样以便保持主动脉瓣的耐久性。

不幸的是,术后他肺动脉瓣不能达到预期的工作状态,不得不在当天凌晨再次接受紧急手术,还好手术后恢复顺利。其后施瓦辛格继续演电影,做加州州长,一样也没被耽搁,这个秘密一直保存到2016年才由他自己公开。

第二次心脏手术

估计是他觉得已年近花甲,没有必要保守这个秘密了,也许是因为瓣膜又开始出现障碍了吧(我的推测,因为他换的是生物瓣,已经使用19年了,应该逐渐衰败)。果然,在3月29日,突然出现了施瓦辛格再次接受手术的新闻。新闻说开始计划用一个微创的方法置换肺动脉瓣(类似于我们现在做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可是手术又一次失败,只得改为开胸手术,为他重新置换了肺动脉瓣。这次术后恢复不错,在3月30号,他从术后醒来说了第一句话“我回来了”。

硬汉果然是硬汉,70岁的人了,接受这样的高风险手术,还真是挺过来了,“终结者”始终不会被“终结”。

施瓦辛格到底患了什么心脏病?

对于施瓦辛格的心脏疾病,所有资料都没有具体说明。很多人说是因为长期使用“内固醇”所导致的,因为他健身确实使用过类似的药物,以保持体型和肌肉,但施瓦辛格却否认与类固醇有关,他说是先天性的,并且有遗传倾向。

从他的几次手术经历来看,我推测患有“二叶主动脉瓣畸形”的可能性很大。关于这个疾病,我在以前的科普中已有介绍。其实这个畸形是人类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有统计高达0.5%-2%,我国现有的资料统计大约在1%,病变累及主动脉瓣(正常主动脉瓣有3个瓣叶,这个畸形只有2叶),时间一长,瓣叶就会增厚钙化,导致狭窄或关闭不全。从这几次手术的方式,以及他自己专业的表述来看,十有八九是这个问题,肯定与类固醇无关。虽然类固醇会导致心血管疾病,但不会导致瓣膜障碍。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他是清白的。

两次入院,四次手术

尽管这两次按计划都没能完成手术,都经过了及时的补救手。但都在预计的可能发生范畴内,也并非违反医疗原则,第一次医生事先也说了术后瓣膜功能可能不能承担他那么大体型的问题,术后果真发生,所以及时做了重新矫正。第二次手术因为他年龄已算高龄,又做过复杂的心脏手术,如果再次开胸做的话,风险会比较高,因此先选择了微创的“经导管瓣膜置换”其实这个技术也是比较成熟的,无奈要受限于很多条件,所以也没有成果,不得不再次开胸完成了瓣膜置换,可谓有惊无险,好事多磨。

瓣膜选择,到底生物瓣还是机械辦?

我们都知道人工瓣膜分两类,一类是机械瓣膜,也称金属瓣膜,虽然可以使用终生,但是需要终生服用抗凝血剂,并有潜在的出血与血栓风险,影响生活质量,生物瓣不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血剂,但是会有衰败,越年轻,衰败越快,一般可以保持十多二十年(我院早期置换的自制生物瓣还有保持25年的记录呢)。所以考虑到生活质量等问题,给他换上了生物瓣。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尽管那时候他才50岁。

在去年,美国AHA/ACC关于瓣膜置换指南中就指出,年龄低于50岁的,选择机械辦的总体优势要大于生物瓣,超过70岁的生物瓣的优势要大于机械辦,50-70岁之间的,就看具体情况了。不过也特别指出这并非绝对标准,患者可更具自身意愿选择任意一种瓣膜。 比如年轻女性有生育要求、喜欢过冒险生活的年轻人也可以选择生物瓣膜。

QQ截图20180402091803.jpg

心脏手术 葡萄摄

为什么要选择这个ROSS手术(非专业人士可以略过)

ROSS手术一般是用于未成年人,主要是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瓣膜还需要发育,但是这个手术风险较高(他的医生告诉他有6%的死亡风险),并且涉及到再次手术的问题。我曾经在美国最好的心脏中心克利夫兰诊所就看到一例30多岁接受ROSS手术,后来又做了6次手术的病例,要是放国内,真是会让人崩溃。可是这个手术也有一个巨大的好处,那就是自身的肺动脉瓣远期效果大大好于任何人工瓣膜,我想就是因为这一点医生推荐了ROSS手术。但是在国内,多数医生都会因为害怕纠纷,而不会给成年人做ROSS手术。

管中窥豹美国医疗

从施瓦辛格的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医疗的一些特点,有些是值得借鉴和点赞的。

其一是对患者隐私保护非常严格,这么大的动静,居然保持了19年而没有漏出一点风声,这在国内目前是很难做到的。其二是患者对医疗的信心和认同,施瓦辛格这么大牌的名人,没见得到处求医对比,非要到最好的医院就医,虽然UCLA也是很好的医院,但就心脏外科来说,那肯定不如克利夫兰和梅奥等医院,但是他并没有一定要去“最好的医院”。其三是依从性好,医生说该做手术了,那就做手术,没有四处比较和咨询。其四是对医疗风险的理解,前后两次手术都不顺利,进行了补救手术,要是放国内,那患者肯定是难以接受的,可施瓦辛格却很平静的接受,能充分理解。尽管惊险,最终得到了不错的结果。其五,美国的总体医疗服务能力很强,这两次的手术都非常困难,风险也很高,但都平安渡过,展示了他们医疗总体水准很高。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